黑龙江高考 专业选择
黑龙江630分物化生考生志愿咨询:留东北还是南下?
关键信息
- 考生背景:黑龙江高考,选科物化生,分数630+,省排名2300–2400。
- 家庭情况:家境困难,父母身体欠佳且文化水平不高,需稳妥就业。
- 未来规划:大概率不赴美,可考虑欧陆;若留东北则优先考虑当地就业;若南下则考虑江浙沪或广东。
- 核心诉求:学校与专业间的平衡,追求本科或读研后的良好就业前景。
经验与数据点
- 选校策略(#2):
- 冲:武大低组、西交低组、天大、北理中外合作、哈工深中外合作、同济国家专项/低组、华东师大、华科/东南/中山低组。
- 稳:厦大、华南理工、重大、山大、川大、吉大、大连理工、湖大、中南大学。
- 保:东北大学、中农、中海、中央民族、兰大、西农、东大秦皇岛、大工盘锦。
- 核心原则:若排名在2500+,优先985头衔,需接受专业可能无法挑剔的现实。
- 地域建议(#11, #23, #44):
- 多数网友建议“东北孩子的成年礼是南下的火车票”,认为南方院校出国氛围更好,且东北就业极度依赖人情资源,对于无背景家庭不利。
- 若坚持留东北,首选大连理工、吉大、东大等985及哈工程,但需注意哈工大/哈工程在欧陆留学签证时可能面临严格审查(类似10043政策蔓延)(#44)。
- 专业选择(#5, #44):
争议或不同意见
- 留东北 vs 南下:
- CS/EE是否“入国军”:
- 兰大/吉大科研实力: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看到隔壁江苏高考选专业的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514543讨论很热烈,也想借谭友们的经验帮我表弟咨询一下。 表弟家比较困难,父母由于身体原因只能打零工,且文化水平不高,故给表弟报志愿的事情就落到楼主一家身上。 我表弟今年黑龙江高考,选科是 物化生 ,分数 630+ ,省排名 2300–2400 。未来大概率 不考虑来美国,可以考虑欧陆 ,所以类似 10043 这类问题暂时不是核心考虑。 现在主要想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做一个相对稳妥的选择,目标还是希望本科毕业或者读研后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 目前比较纠结这几个方向: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哈工程的水声专业怎么样? 谢谢各位神通广大的谭友!任何意见都愿意听取!
GPT给我的选校策略是 第一段:冲名校低组 武汉大学低组、西安交通大学低组、天津大学、北京理工中外合作、哈工深中外合作、同济国家专项/低组、华东师大、华科/东南/中山低组能填就填。 第二段:主力 985 厦门大学、华南理工、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第三段:保 985 东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连理工盘锦校区。 #p-8435354-h-1最关键提醒 如果他/她是 2500 名 + 985 优先 ,那应该接受一个现实: 学校名可以上一个不错的 985,但专业大概率不能太挑。
PeterYhh: 故给表弟报志愿的事情就落到楼主一家身上。 没看出来哪里跟你家有关系,费力不讨好,发达了是表弟厉害,落魄了是你志愿填的不好,表弟赚钱分你一半?让孩子自己决定,不然你等着听埋冤就好
PeterYhh: 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 公安大学,但以后和出国基本上无关了,未来几十年就业确实很稳妥,钱也不少,北京离家也不近但也不算远,但这个分数可能有点亏
PeterYhh: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大连理工?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不算 PeterYhh: 学数学,统计,这类,专业前景如何? 建议避免
如果想留东北,那就只有那四所985+哈工程 不行看看哈工v吧。。。以后读研能回东北
原来大家这么了解高考
真考虑就业的话,公安大学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这系的学校都能保证几乎100%就业,然后回去分配也很好。自己努力/想的话,考到南方去钱也多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CS和EE/ECE区别可不小啊
是的,而且考虑到 PeterYhh: 表弟家比较困难,父母由于身体原因只能打零工 军校警校在本科期间相比地方院校的经济负担确实轻了很多
真的这么想留东北吗? 根据我的经验 东北是最要人情的 这种情况不考虑南下江浙沪或者去广东 然后毕业不管读本地研究生 还是去欧陆 或者新加坡日本也好啊 南方院校出国氛围都好一点 以前我觉得专业 学校 地域 现在肯定式地域 学校 专业
适应体制内氛围的话,以后回东北社会地位比臭打工的高太多了,主要还是看楼主表弟想不想。然后稍微有点身高、视力的硬要求
兴趣是啥? 建议报考我们南开CS,认真的。有几大理由: 1)名校,985,虽然越来越拉,分数线被隔壁超了好几年,现在在被川大和山大超越中。 2)但在老一辈6070后,深圳,东北,天津本地以及部分北京人眼里有蜜汁认可度。在上海找工作据说也还行。 3)因为1所以性价比比较高,隔壁考不上还考不上南开CS?CS属于学校比较重视的专业,现在新开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专业,选择面也比较广。有两个大长江,几个四青,杰青带队,工业界也有点connection,整体课程安排重视实践(在b站能刷到很多奇怪的project视频) 4)以后哪怕改主意了去香港和美国也不会被10043,报体制内可以走选调也能过大部分面试,保研有蜜汁超高保研率。
纯为出国的精神臭老九可以考虑兰大吉大南科大的强势科研专业,虽然我觉得现在小朋友们一般都不会选这条路……
LudwigFan: 兰大吉大 真的吗 这几个我读的时候压分很严重 而且及其没有出国氛围
家里困难还考虑出国? 专业还是别碰统计类的了。 再说一句为啥留东北?东北孩子的成人礼不是南下的火车票吗…
不知道现在啥行情,我们八九年前大学留在东北上对找工作不影响的的,在东北上生活费可能还低一点儿呢
谢谢回复,表弟父母一家初中文化,不是很了解志愿填报,当然我家也只是给一点意见,lz高考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想看看泥潭各路大神有没有新鲜的报考咨询
这个论坛里参加过高考,填过志愿的有多少…… 在这儿问真的能得到合适的回答吗
这两个的王牌专业科研水平和设备非常在线,我认识的这两个的校友基本都是兰大物理吉大化学,这两个专业出国的还是很多的
可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说太多就要直接暴露身份了 但我可以明确告诉你 很坑的 而且大学四年专业还好 生活上真的是 一言难尽
谢谢回复,南开CS够不到呀,这个排名吉林大学和大连理工差不多
哈工大我不了解 但这两个学校 还有个东北大学 都不是很建议 但你表弟是东北人 可能好一点 我还是觉得上面那句话靠谱 东北孩子的成年礼是南下的火车票
disclaimer: 近5年高考,同省同排位 现在立刻去找南科大咨询提前批事宜。 其他问题欢迎私信
您这个头像和发言不匹配啊
同不知道现在什么行情。感觉没必要非留在东北上学,又省不了多少钱。黑龙江分数线是不是还有点优势,争取早点换个地方更划算?
头像还带有刻板印象吗?我都毕业十年以上了 但我知道这两个学校和你说的王牌专业 这十年还在下降
毕竟您头像是知名卖安利专业户而不是劝退专业户 身边统计学告诉我至少2020之前这两个学校还是强的,疫情之后所有申请都内卷上天了,感觉也不是某个学校的问题,虽然我确实不是局中人吧
考虑欧陆也别去10043。别的不说,美国的学术会议你是去还是不去?跟美国有关的项目你想不想参与?
哈哈哈 没有没有 生化环材劝退我已经做了快10年了 在美国同届的真的走学术界的是一个考试靠抄我答案的 剩下的有的在开卡车 有的已经走工业界了(诺奖弟子)有的还在post苦熬 当然还有我这种转码的
生化环材是很好的去业界的敲门砖,我自己就是,码农现在除了all in AI的方向别的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精神臭老九带着学术界的理想读phd,然后找个工业界工作,其实是非常好的出路。
没办法呀,他们一家的想法更偏向于留在东北,或者以后在东北就业这种
给你们加个tag好不好
那我建议你就别帮了 防止以后被埋怨 可能说的很难听 父母这种水平加这种认知真的算了
让我想到山东孩子只有两种,说什么也要留在山东的和说什么也要离开山东的
一样的业内人 不知道您是哪年来的 可能因为有了AI all in CS啥的确实性价比没以前高了 但就算在美国 生化环材也是封建制啊 就像去年OM Yaghi 难听点不就是美国施一公吗 读完博士运气好去业界 得有多大的毅力啊 而且不像转码或者跳槽 博士方向错了 那真的完了啊
前法国IP, 楼主提了欧陆所以来水一下 如果要去法国的话 语言能力远比专业更重要 很多身边的案例是法语小语种专业毕业以后高GPA 高GMAT 去了前三的高商 也有其他专业比如CS去了工程师学校 两财一贸去了前三高商 最后小语种的留下来了 因为语言 HEC的读英授 找工作法语不6照样留不下 我的意见就是找个还可以的专业或学校 然后就赶紧决定好去哪就抓紧搞语言 冲高绩点 等你大三大四了在学大概率不赶趟
我比你晚一点点来的,所以我劝生化环材都是劝方向,一定要选业界和学界都能去的方向
锂电池?有机制药?还是新材料? 对于很多刚来美国的小白来说 拿到梦校offer不难 但这么多导师 一个个说的天花乱坠 就算rotation轮过 也不知道到底是干啥 如果做有机 四五年实验室的毒 就算防护地再好 对身体的危害还是太大了
我材料的,都是劝process engineer/存储/cmos相关的方向
那确实是好方向 刚好AI出现让硬件暴涨 说个有意思的 我来的那年最好的是石油化工 当时真的是勃勃生机万物竞发的景象 导致录取极难 结果第二年就黄了 但已经入坑的都套里面了 可能现在又好了吧 私以为 赌这种的代价太大了 平行世界中 如果没有AI 是不是存储硬件啥的还是很难呢
存储硬件会很难,毕竟我当初因为存储不稳定没选理财区某知名厂offer然后错过一百万rsu。但Vendor一般都稳如狗,虽然L家A家都比较toxic吧
针对表弟家境困难、需稳妥就业的情况,核心原则是: 优先高薪、变现快、好就业的硬核工科,绝不为名校光环去冷门专业。 以下是精简版建议: 1. 东北院校及专业选择 首推: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 结合排名,能稳进这三所的王牌工科。且未来赴欧陆留学的签证受限风险较小。 首选专业: 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电气工程、自动化。 避坑: 慎去 哈工大 ,极易被调剂到生化环材土木等天坑专业。此外,哈工大、哈工程在欧陆留学签证时也常遭严格审查(类似10043政策蔓延)。 2. CS / EE / ECE 值得报吗? 非常值得,依然是寒门跃升阶层的最优解。 CS(计算机/软工): 即使有降温,起薪包仍远超传统行业。纯凭技术吃饭,最公平。 EE / ECE(电气/电子/通信): 处于新能源、半导体红利期;若进国家电网则是极佳的保底铁饭碗。 3. 数学 / 统计类专业前景如何? 强烈不建议。 变现太慢: 纯理学是“奢侈品”,本科难就业,通常需读博,对缺钱家庭压力极大。 定位尴尬: 统计/数据分析岗目前缩招严重,就业往往卷不过计算机科班。 平替方案: 若喜欢数学,可报对数学要求同样极高的电子、自动化或计算机。
支持一波,天大还是别去了,我曾经听过一个段子,人家问天津哪个大学,回答天津大学,说,没听过,是不是三本院校?
专业考虑个人能力和爱好,是有兴趣钻研的还是混饭*即可的 *虽然不好听但是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他能看着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忍住苦哈哈的科研日子吗 听楼主说的条件不像是能自费去欧洲的,那就是要找院校机会或者是申请靠奖学金。 省2000名可以去个不错的985了,建议去强一点的学校,交换机会多,遇到的人也水平高一些。
LudwigFan: 一定要选业界和学界都能去的方向 非常同意,我选组选了个文章发的不错的组,做的看起来很“前沿”的交叉方向,最后找工作的时候发现组里和业界完全没有联系。还好老板人好,放我出去实习,也运气好找了个和phd工作完全不相关的实习,最后才找到工作。 现在看,选组的时候多问问毕业生去向和funding来源,校友在工业界多并且拿工业界funding的组,毕业找工作会容易很多。
一定要是强理科相关的吗? 个人觉得后面很多行业因为人口减少会有危机的
PeterYhh: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我是哈尔滨人,但是我不建议留在东北(仅针对表弟的情况,不构成普遍建议)。哈尔滨最好的去处是各种机关事业单位,但是表弟没资源;体制外没有流入投资也就没有工作岗位。 表弟家庭背景能到这一步很不容易,应该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卷成绩。除非留在黑龙江能进好得多的学校,否则我会建议走出去。他更需要的是接触世界和理解社会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我觉得不算,但是AI时代单纯卷技术深度肯定是不行的。未来大概率是技术+别的方面一起发展,更 建议表弟这种背景在技术类专业基础上完成社会化,多和人接触而不是一心卷GPA到极致或者比谁排名更高。还有最重要的,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未必是专业本身,他有技术会用AI agent可以做更多事 如果不想再读研,大学开始尽早去找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