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黑龙江高考 专业选择

内容摘要

黑龙江630分物化生考生志愿咨询:留东北还是南下?

关键信息

  • 考生背景:黑龙江高考,选科物化生,分数630+,省排名2300–2400。
  • 家庭情况:家境困难,父母身体欠佳且文化水平不高,需稳妥就业。
  • 未来规划:大概率不赴美,可考虑欧陆;若留东北则优先考虑当地就业;若南下则考虑江浙沪或广东。
  • 核心诉求:学校与专业间的平衡,追求本科或读研后的良好就业前景。

经验与数据点

  • 选校策略(#2
    • :武大低组、西交低组、天大、北理中外合作、哈工深中外合作、同济国家专项/低组、华东师大、华科/东南/中山低组。
    • :厦大、华南理工、重大、山大、川大、吉大、大连理工、湖大、中南大学。
    • :东北大学、中农、中海、中央民族、兰大、西农、东大秦皇岛、大工盘锦。
    • 核心原则:若排名在2500+,优先985头衔,需接受专业可能无法挑剔的现实。
  • 地域建议(#11, #23, #44
    • 多数网友建议“东北孩子的成年礼是南下的火车票”,认为南方院校出国氛围更好,且东北就业极度依赖人情资源,对于无背景家庭不利。
    • 若坚持留东北,首选大连理工、吉大、东大等985及哈工程,但需注意哈工大/哈工程在欧陆留学签证时可能面临严格审查(类似10043政策蔓延)(#44)。
  • 专业选择(#5, #44
    • 推荐:CS/EE/ECE。被视为寒门跃升阶层的最优解,变现快、技术公平。EE进国家电网是铁饭碗;CS起薪高。
    • 避坑:数学/统计类。纯理学本科难就业,需读博,对缺钱家庭压力大;数据分析岗缩招且卷不过计算机科班(#44)。生化环材需谨慎,若选需指向存储/CMOS等业界方向(#41, #47)。
    • 特殊选项:公安大学。就业极稳(近100%),经济负担轻(军校警校期间费用低),但出国受限,且对身高视力有硬性要求(#4, #8, #12)。

争议或不同意见

  • 留东北 vs 南下
    • 留东北派:认为生活费低,若能在体制内获得社会地位则优于打工;部分网友认为在东北上学对找工作影响不大(#17)。
    • 南下派:认为东北缺乏投资和工作岗位,表弟无资源难以进入好单位;南方院校提供接触世界和理解社会的机会,且出国/就业选择更多(#6, #11, #23, #48)。
  • CS/EE是否“入国军”
    • 多数观点认为不算,仍是高薪硬工科首选。但有人提醒AI时代单纯卷技术深度不够,需结合社会化能力或转向硬件/AI交叉领域(#5, #9, #44)。
  • 兰大/吉大科研实力
    • 一方认为其王牌专业(物理、化学)科研水平在线,出国多;另一方指出近年压分严重、出国氛围下降、生活体验差,且学术界内卷严重,工业界出路需仔细甄别导师方向(#14, #20, #21, #27, #29)。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 签证风险:若考虑欧陆留学,哈工大、哈工程等学校可能因涉密背景面临更严格的签证审查,类似美国10043政策的蔓延(#6, #30, #44)。
  • 专业调剂风险:进入名校后可能被调剂至生化环材等“天坑”专业,需仔细研究专业组设置(#44)。
  • 家庭关系风险:代填志愿若结果不理想,易遭表弟埋怨;建议尊重孩子意愿或明确责任边界(#3, #35)。
  • 语言准备:若去欧陆(如法国),语言能力比专业更重要,需尽早学习法语/德语,高GPA和高GMAT是进入顶尖高商/工程师学校的关键(#38)。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PeterYhh 的回复 (2026-06-24 13:57:05 PDT) ---

看到隔壁江苏高考选专业的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514543讨论很热烈,也想借谭友们的经验帮我表弟咨询一下。 表弟家比较困难,父母由于身体原因只能打零工,且文化水平不高,故给表弟报志愿的事情就落到楼主一家身上。 我表弟今年黑龙江高考,选科是 物化生 ,分数 630+ ,省排名 2300–2400 。未来大概率 不考虑来美国,可以考虑欧陆 ,所以类似 10043 这类问题暂时不是核心考虑。 现在主要想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做一个相对稳妥的选择,目标还是希望本科毕业或者读研后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 目前比较纠结这几个方向: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哈工程的水声专业怎么样? 谢谢各位神通广大的谭友!任何意见都愿意听取!

--- 第 2 楼来自 PeterYhh 的回复 (2026-06-24 13:58:46 PDT) ---

GPT给我的选校策略是 第一段:冲名校低组 武汉大学低组、西安交通大学低组、天津大学、北京理工中外合作、哈工深中外合作、同济国家专项/低组、华东师大、华科/东南/中山低组能填就填。 第二段:主力 985 厦门大学、华南理工、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第三段:保 985 东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连理工盘锦校区。 #p-8435354-h-1最关键提醒 如果他/她是 2500 名 + 985 优先 ,那应该接受一个现实: 学校名可以上一个不错的 985,但专业大概率不能太挑。

--- 第 3 楼来自 877 的回复 (2026-06-24 13:59:38 PDT) ---

PeterYhh: 故给表弟报志愿的事情就落到楼主一家身上。 没看出来哪里跟你家有关系,费力不讨好,发达了是表弟厉害,落魄了是你志愿填的不好,表弟赚钱分你一半?让孩子自己决定,不然你等着听埋冤就好

--- 第 4 楼来自 Sundec 的回复 (2026-06-24 14:01:12 PDT) ---

PeterYhh: 有比较好的就业前景 公安大学,但以后和出国基本上无关了,未来几十年就业确实很稳妥,钱也不少,北京离家也不近但也不算远,但这个分数可能有点亏

--- 第 5 楼来自 MilasChan 的回复 (2026-06-24 14:02:14 PDT) ---

PeterYhh: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大连理工?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不算 PeterYhh: 学数学,统计,这类,专业前景如何? 建议避免

--- 第 6 楼来自 crystal_key 的回复 (2026-06-24 14:02:16 PDT) ---

如果想留东北,那就只有那四所985+哈工程 不行看看哈工v吧。。。以后读研能回东北

--- 第 7 楼来自 哥大体育生 的回复 (2026-06-24 14:03:18 PDT) ---

原来大家这么了解高考

--- 第 8 楼来自 octopus278 的回复 (2026-06-24 14:03:51 PDT) ---

真考虑就业的话,公安大学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选项,这系的学校都能保证几乎100%就业,然后回去分配也很好。自己努力/想的话,考到南方去钱也多

--- 第 9 楼来自 LPL 的回复 (2026-06-24 14:04:26 PDT) ---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CS和EE/ECE区别可不小啊

--- 第 10 楼来自 Sundec 的回复 (2026-06-24 14:05:07 PDT) ---

是的,而且考虑到 PeterYhh: 表弟家比较困难,父母由于身体原因只能打零工 军校警校在本科期间相比地方院校的经济负担确实轻了很多

--- 第 11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07:31 PDT) ---

真的这么想留东北吗? 根据我的经验 东北是最要人情的 这种情况不考虑南下江浙沪或者去广东 然后毕业不管读本地研究生 还是去欧陆 或者新加坡日本也好啊 南方院校出国氛围都好一点 以前我觉得专业 学校 地域 现在肯定式地域 学校 专业

--- 第 12 楼来自 octopus278 的回复 (2026-06-24 14:07:50 PDT) ---

适应体制内氛围的话,以后回东北社会地位比臭打工的高太多了,主要还是看楼主表弟想不想。然后稍微有点身高、视力的硬要求

--- 第 13 楼来自 Rosmontis 的回复 (2026-06-24 14:09:03 PDT) ---

兴趣是啥? 建议报考我们南开CS,认真的。有几大理由: 1)名校,985,虽然越来越拉,分数线被隔壁超了好几年,现在在被川大和山大超越中。 2)但在老一辈6070后,深圳,东北,天津本地以及部分北京人眼里有蜜汁认可度。在上海找工作据说也还行。 3)因为1所以性价比比较高,隔壁考不上还考不上南开CS?CS属于学校比较重视的专业,现在新开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专业,选择面也比较广。有两个大长江,几个四青,杰青带队,工业界也有点connection,整体课程安排重视实践(在b站能刷到很多奇怪的project视频) 4)以后哪怕改主意了去香港和美国也不会被10043,报体制内可以走选调也能过大部分面试,保研有蜜汁超高保研率。

--- 第 14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11:20 PDT) ---

纯为出国的精神臭老九可以考虑兰大吉大南科大的强势科研专业,虽然我觉得现在小朋友们一般都不会选这条路……

--- 第 15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12:08 PDT) ---

LudwigFan: 兰大吉大 真的吗 这几个我读的时候压分很严重 而且及其没有出国氛围

--- 第 16 楼来自 CatcherInTheRye 的回复 (2026-06-24 14:13:01 PDT) ---

家里困难还考虑出国? 专业还是别碰统计类的了。 再说一句为啥留东北?东北孩子的成人礼不是南下的火车票吗…

--- 第 17 楼来自 crystal_key 的回复 (2026-06-24 14:14:37 PDT) ---

不知道现在啥行情,我们八九年前大学留在东北上对找工作不影响的的,在东北上生活费可能还低一点儿呢

--- 第 18 楼来自 PeterYhh 的回复 (2026-06-24 14:20:09 PDT) ---

谢谢回复,表弟父母一家初中文化,不是很了解志愿填报,当然我家也只是给一点意见,lz高考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想看看泥潭各路大神有没有新鲜的报考咨询

--- 第 19 楼来自 zhhy 的回复 (2026-06-24 14:21:08 PDT) ---

这个论坛里参加过高考,填过志愿的有多少…… 在这儿问真的能得到合适的回答吗

--- 第 20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22:19 PDT) ---

这两个的王牌专业科研水平和设备非常在线,我认识的这两个的校友基本都是兰大物理吉大化学,这两个专业出国的还是很多的

--- 第 21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25:07 PDT) ---

可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说太多就要直接暴露身份了 但我可以明确告诉你 很坑的 而且大学四年专业还好 生活上真的是 一言难尽

--- 第 22 楼来自 PeterYhh 的回复 (2026-06-24 14:25:45 PDT) ---

谢谢回复,南开CS够不到呀,这个排名吉林大学和大连理工差不多

--- 第 23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27:54 PDT) ---

哈工大我不了解 但这两个学校 还有个东北大学 都不是很建议 但你表弟是东北人 可能好一点 我还是觉得上面那句话靠谱 东北孩子的成年礼是南下的火车票

--- 第 24 楼来自 山岸逢花 的回复 (2026-06-24 14:30:17 PDT) ---

disclaimer: 近5年高考,同省同排位 现在立刻去找南科大咨询提前批事宜。 其他问题欢迎私信

--- 第 25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30:48 PDT) ---

您这个头像和发言不匹配啊

--- 第 26 楼来自 CatcherInTheRye 的回复 (2026-06-24 14:33:20 PDT) ---

同不知道现在什么行情。感觉没必要非留在东北上学,又省不了多少钱。黑龙江分数线是不是还有点优势,争取早点换个地方更划算?

--- 第 27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33:49 PDT) ---

头像还带有刻板印象吗?我都毕业十年以上了 但我知道这两个学校和你说的王牌专业 这十年还在下降

--- 第 29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44:58 PDT) ---

毕竟您头像是知名卖安利专业户而不是劝退专业户 身边统计学告诉我至少2020之前这两个学校还是强的,疫情之后所有申请都内卷上天了,感觉也不是某个学校的问题,虽然我确实不是局中人吧

--- 第 30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6-24 14:46:19 PDT) ---

考虑欧陆也别去10043。别的不说,美国的学术会议你是去还是不去?跟美国有关的项目你想不想参与?

--- 第 31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48:15 PDT) ---

哈哈哈 没有没有 生化环材劝退我已经做了快10年了 在美国同届的真的走学术界的是一个考试靠抄我答案的 剩下的有的在开卡车 有的已经走工业界了(诺奖弟子)有的还在post苦熬 当然还有我这种转码的

--- 第 32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52:46 PDT) ---

生化环材是很好的去业界的敲门砖,我自己就是,码农现在除了all in AI的方向别的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精神臭老九带着学术界的理想读phd,然后找个工业界工作,其实是非常好的出路。

--- 第 33 楼来自 PeterYhh 的回复 (2026-06-24 14:53:01 PDT) ---

没办法呀,他们一家的想法更偏向于留在东北,或者以后在东北就业这种

--- 第 34 楼来自 DeutscheGrammophon 的回复 (2026-06-24 14:53:12 PDT) ---

给你们加个tag好不好

--- 第 35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54:20 PDT) ---

那我建议你就别帮了 防止以后被埋怨 可能说的很难听 父母这种水平加这种认知真的算了

--- 第 36 楼来自 DeutscheGrammophon 的回复 (2026-06-24 14:57:20 PDT) ---

让我想到山东孩子只有两种,说什么也要留在山东的和说什么也要离开山东的

--- 第 37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4:57:51 PDT) ---

一样的业内人 不知道您是哪年来的 可能因为有了AI all in CS啥的确实性价比没以前高了 但就算在美国 生化环材也是封建制啊 就像去年OM Yaghi 难听点不就是美国施一公吗 读完博士运气好去业界 得有多大的毅力啊 而且不像转码或者跳槽 博士方向错了 那真的完了啊

--- 第 38 楼来自 theo 的回复 (2026-06-24 14:58:38 PDT) ---

前法国IP, 楼主提了欧陆所以来水一下 如果要去法国的话 语言能力远比专业更重要 很多身边的案例是法语小语种专业毕业以后高GPA 高GMAT 去了前三的高商 也有其他专业比如CS去了工程师学校 两财一贸去了前三高商 最后小语种的留下来了 因为语言 HEC的读英授 找工作法语不6照样留不下 我的意见就是找个还可以的专业或学校 然后就赶紧决定好去哪就抓紧搞语言 冲高绩点 等你大三大四了在学大概率不赶趟

--- 第 39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4:59:37 PDT) ---

我比你晚一点点来的,所以我劝生化环材都是劝方向,一定要选业界和学界都能去的方向

--- 第 40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5:02:57 PDT) ---

锂电池?有机制药?还是新材料? 对于很多刚来美国的小白来说 拿到梦校offer不难 但这么多导师 一个个说的天花乱坠 就算rotation轮过 也不知道到底是干啥 如果做有机 四五年实验室的毒 就算防护地再好 对身体的危害还是太大了

--- 第 41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5:04:14 PDT) ---

我材料的,都是劝process engineer/存储/cmos相关的方向

--- 第 42 楼来自 Allen_Z 的回复 (2026-06-24 15:08:37 PDT) ---

那确实是好方向 刚好AI出现让硬件暴涨 说个有意思的 我来的那年最好的是石油化工 当时真的是勃勃生机万物竞发的景象 导致录取极难 结果第二年就黄了 但已经入坑的都套里面了 可能现在又好了吧 私以为 赌这种的代价太大了 平行世界中 如果没有AI 是不是存储硬件啥的还是很难呢

--- 第 43 楼来自 LudwigFan 的回复 (2026-06-24 15:10:15 PDT) ---

存储硬件会很难,毕竟我当初因为存储不稳定没选理财区某知名厂offer然后错过一百万rsu。但Vendor一般都稳如狗,虽然L家A家都比较toxic吧

--- 第 44 楼来自 flywire 的回复 (2026-06-24 15:11:25 PDT) ---

针对表弟家境困难、需稳妥就业的情况,核心原则是: 优先高薪、变现快、好就业的硬核工科,绝不为名校光环去冷门专业。 以下是精简版建议: 1. 东北院校及专业选择 首推: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 结合排名,能稳进这三所的王牌工科。且未来赴欧陆留学的签证受限风险较小。 首选专业: 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电气工程、自动化。 避坑: 慎去 哈工大 ,极易被调剂到生化环材土木等天坑专业。此外,哈工大、哈工程在欧陆留学签证时也常遭严格审查(类似10043政策蔓延)。 2. CS / EE / ECE 值得报吗? 非常值得,依然是寒门跃升阶层的最优解。 CS(计算机/软工): 即使有降温,起薪包仍远超传统行业。纯凭技术吃饭,最公平。 EE / ECE(电气/电子/通信): 处于新能源、半导体红利期;若进国家电网则是极佳的保底铁饭碗。 3. 数学 / 统计类专业前景如何? 强烈不建议。 变现太慢: 纯理学是“奢侈品”,本科难就业,通常需读博,对缺钱家庭压力极大。 定位尴尬: 统计/数据分析岗目前缩招严重,就业往往卷不过计算机科班。 平替方案: 若喜欢数学,可报对数学要求同样极高的电子、自动化或计算机。

--- 第 45 楼来自 victor12 的回复 (2026-06-24 15:15:32 PDT) ---

支持一波,天大还是别去了,我曾经听过一个段子,人家问天津哪个大学,回答天津大学,说,没听过,是不是三本院校?

--- 第 46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6-24 15:18:25 PDT) ---

专业考虑个人能力和爱好,是有兴趣钻研的还是混饭*即可的 *虽然不好听但是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他能看着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忍住苦哈哈的科研日子吗 听楼主说的条件不像是能自费去欧洲的,那就是要找院校机会或者是申请靠奖学金。 省2000名可以去个不错的985了,建议去强一点的学校,交换机会多,遇到的人也水平高一些。

--- 第 47 楼来自 SSCU 的回复 (2026-06-24 15:31:01 PDT) ---

LudwigFan: 一定要选业界和学界都能去的方向 非常同意,我选组选了个文章发的不错的组,做的看起来很“前沿”的交叉方向,最后找工作的时候发现组里和业界完全没有联系。还好老板人好,放我出去实习,也运气好找了个和phd工作完全不相关的实习,最后才找到工作。 现在看,选组的时候多问问毕业生去向和funding来源,校友在工业界多并且拿工业界funding的组,毕业找工作会容易很多。

--- 第 48 楼来自 土拨鼠工业发展促进会 的回复 (2026-06-24 15:46:24 PDT) ---

一定要是强理科相关的吗? 个人觉得后面很多行业因为人口减少会有危机的

--- 第 49 楼来自 lalxyy 的回复 (2026-06-24 15:53:24 PDT) ---

PeterYhh: 如果留在东北,有哪些学校和专业可以重点关注? 我是哈尔滨人,但是我不建议留在东北(仅针对表弟的情况,不构成普遍建议)。哈尔滨最好的去处是各种机关事业单位,但是表弟没资源;体制外没有流入投资也就没有工作岗位。 表弟家庭背景能到这一步很不容易,应该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卷成绩。除非留在黑龙江能进好得多的学校,否则我会建议走出去。他更需要的是接触世界和理解社会 PeterYhh: 学CS/EE/ECE 算不算49年入国军? 我觉得不算,但是AI时代单纯卷技术深度肯定是不行的。未来大概率是技术+别的方面一起发展,更 建议表弟这种背景在技术类专业基础上完成社会化,多和人接触而不是一心卷GPA到极致或者比谁排名更高。还有最重要的,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未必是专业本身,他有技术会用AI agent可以做更多事 如果不想再读研,大学开始尽早去找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