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大家平时给电子设备充完电都拔充电头吗?

内容摘要

用户多不拔充电头,有人担忧耗电与安全隐患,也有人认为无需过度担心。

经验与数据点

  • 操作建议#1 @bravefilm 提出折中方案,使用带开关插线板连接充电头,充满后断开开关,既避免频繁拔插磨损插座铜片,又防止充电头持续低功率耗电及潜在火灾隐患。
  • 寿命估算#3 @Rexxar 指出手机平均寿命约3年,按1000次充电循环加偶尔快充300次计算,共1300次插拔对插座影响极小;且多数人一年一换机,更无需担忧。

闲聊脉络

  • 普遍习惯#4 @lyx321 和 #5 @tdsky 代表多数用户心态,习惯将充电头长期插在墙上(如客厅、书房、卧室多处固定放置),认为充电头本身即为消耗品,频繁插拔或断电并无必要。
  • 认知差异#2 @WriteCode 表示此前未意识到不拔电存在耗电问题,反映了部分用户对待机功耗的关注度较低。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bravefilm 的回复 (2026-06-21 05:13:02 PDT) ---

感觉频繁拔插会降低墙上电源插口里面铜片的寿命,但是一直不拔充电头的话,充电头会持续的低功率耗电,而且可能会有火灾隐患。 我一般是墙上插口连接一个带开关的插线板,充电头插在上面不拔,充满电后断开插线板的开关。

--- 第 2 楼来自 WriteCode 的回复 (2026-06-21 05:18:10 PDT) ---

你要不说我还真不知道这玩意需要断电

--- 第 3 楼来自 Rexxar 的回复 (2026-06-21 05:18:33 PDT) ---

要插拔几次才会看到问题呢。。 一个手机的平均寿命也就是3年,算1000次充电cycle、 就是插拔1000次,在给他个偶尔快充300次吧。 1300次难道会有问题? 而且大部人一般人一年一换更不用担心了。

--- 第 4 楼来自 lyx321 的回复 (2026-06-21 05:22:01 PDT) ---

一般插上去就不动了。如图配置我在家里会放三处。客厅,书房,卧室。 /uploads/short-url/bPVl5HqNge9C6JKWMJZirZBQLKs.jpeg?dl=1

--- 第 5 楼来自 tdsky 的回复 (2026-06-21 05:33:03 PDT) ---

无所谓吧 本来也是消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