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老婆怀孕,想请教在美国/中国生孩子的最佳安排和风险

内容摘要

美国生+婚绿最稳妥,旅行证和户口存在地区差异;香港/澳门生非最优且上户口困难。

1. 关键信息

  • 男方中国护照、F1 OPT(EAD 2026.8到期)、F1 visa已过期、专业敏感回国续签大概率被check (#1)
  • 女方中美双持、预产期12月、有Medicaid/白卡 (#1)
  • 刚结婚,正在准备I-130婚绿 (#1)
  • 核心诉求:孩子上中国户口+保留美国护照+男方陪产+不影响F1身份+不暴露女方双持 (#1)
  • 方案A:美国生 → 面临旅行证办理需提交父母双方证件,可能暴露女方双持(#4 #12 #41 #46);#107补充:办理旅行证没问题,但上户口要看地方政策,有的地方需提供父母美国签证(有效visa stamp,不认I-797/I-20),双持无签证则无法上户口;有的地方只需旅行证即可。#109 #111给出DP:帝都落户没问题(一岁内,2025年3月案例),父母用中国护照办旅行证回国即可。
  • #129提出:香港出生是双持者最优选择(孩子拿回乡证,边检不查外国国籍),但#130指出楼主想上上海户口,香港出生不可行。
  • #131解释澳门出生需父母在澳门合法居住(非偷渡),且澳门无出生公民权。
  • #132补充澳门“合法居住”定义:需持有居留许可(非逗留许可),绝大多数外地学生和工签者只有逗留许可,新生儿无法获得澳门居留权。
  • #133说明香港永居条件:需在中国领土(含香港)出生且具有中国血统,父母无需中国国籍,只需有中国血统即可。#134确认此解释正确。

2. 羊毛/优惠信息

3. 最新动态

  • #132-#134细化澳门/香港出生法律细节:澳门仅持居留许可者才能让新生儿获居留权;香港出生仅需父母有中国血统(无需中国籍)。

4. 争议或不同意见

  • 多数建议美国生+婚绿(#1等),但#129认为香港生是双持者的隐秘路径,只是与上户口目标冲突。
  • 旅行证和户口各地政策不一(#107 #109 #111),需逐案确认。
  • #128调侃龙凤胎概率极低,无需过早操心。

5. 行动建议

  • 优先确认女方能否合法使用Medicaid(避免移民欺诈风险,请咨询律师)。
  • 若坚持美国生,尽快启动婚绿流程(I-130),同时咨询旅行证签发地(如洛杉矶/旧金山领事馆)是否接受仅提供父母中国护照;若需美签,则需考虑续签F1或调整计划。
  • 如目标明确为上海户口,放弃香港/澳门出生路径,仅考虑美国生或中国生(但中国生会永久暴露女方双持)。
  • 保留#109 #111的DP作为参考,但需核实上海当地出入境/派出所的具体要求。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19:03:52 PDT) ---

大家好,想请教一下有类似经历的前辈,帮忙分析一下我们现在这种情况:孩子到底是在美国生,还是回中国生更合适? 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是: 希望孩子以后能上中国户口; 同时希望孩子保留美国身份/美国护照,以及以后回美国生活的选择; 女方生产时,男方必须陪同; 尽量不要影响男方目前的 F1 OPT / STEM OPT 身份和工作安排; 尽量避免触发女方中美双重身份相关的额外风险。 #p-8179237-h-1一、我们的基本情况 #p-8179237-h-2男方 中国护照; 目前是 F1 OPT 第一年; OPT EAD 到 2026 年 8 月到期; 准备近期提交 STEM OPT extension,理想情况是 6 月左右拿到新的 EAD; F1 visa 已过期; 专业比较敏感,回国续签 F1 大概率会被 check; 目前还没有绿卡。 #p-8179237-h-3女方 中美双持,目前人在美国; 预产期大概是今年 12 月; 有 Medicaid / 白卡; 如果在美国生产,医疗费用理论上应该基本可以覆盖,自付成本可能比较低。 #p-8179237-h-4婚姻/移民状态 我们刚结婚; 正在准备提交 I-130; 但男方因为 F1 visa 已经过期,如果未来还需要回国续签 F1,担心在美国先办婚绿会影响 F1 续签,因为可能会被认为有移民倾向。 #p-8179237-h-5二、目前纠结的两个方案 #p-8179237-a-6方案 A:孩子在美国出生 #p-8179237-h-7优点 孩子的美国身份最直接: 出生纸; SSN; 美国护照; 以后回美国生活都比较清楚。 女方有 Medicaid / 白卡,生产医疗费用压力比较小。 男方不需要因为生产这件事回国,理论上对 F1 OPT / STEM OPT 工作影响较小。 #p-8179237-h-8缺点 / 担心 在美国这边人手不足,坐月子和照顾新生儿压力会比较大。 如果请月嫂、保姆或者 postpartum care,费用也不低。 关于孩子回中国落户的问题不确定: 孩子如果在美国出生,爸爸是中国公民且没有绿卡,理论上是否可以给孩子办中国旅行证,然后由妈妈带孩子回国上户口? 这里主要担心几个问题: 中国使领馆办理旅行证时,会不会因为男方已经在申请绿卡/I-130 而影响判断? 男方虽然现在没有绿卡,但已经开始婚姻移民流程,这会不会影响孩子是否被认定为中国籍? 实际操作中,会不会涉及或暴露女方中美双重身份的问题? 孩子美国出生、美国护照,同时想回国落户,这条路现实中是否可行?有没有前辈成功操作过? #p-8179237-b-9方案 B:回中国生产 #p-8179237-h-10优点 国内家人在身边,坐月子、产后恢复、照顾新生儿会方便很多。 孩子在中国出生,父母都是中国人,理论上上中国户口更直接。 生活照顾和产后支持会比在美国强很多。 #p-8179237-h-11缺点 / 担心 孩子如果在中国出生,之后回美国需要解决美国身份/入境问题。 我们理解是,如果妈妈是美国公民,孩子可能可以通过 CRBA / 美国护照相关流程取得美国身份;但具体操作是否复杂、需要什么材料、是否会有风险,还不太确定。 男方必须回国陪产,但男方现在 F1 visa 已过期。 如果回国,就需要重新续签 F1 才能回美国继续 OPT / STEM OPT 工作。由于专业敏感,大概率会被 check,时间不可控,可能影响工作。 如果男方在回国前已经提交 I-130 或婚绿相关材料,之后再去续签 F1,会不会因为移民倾向导致拒签或长期 check? #p-8179237-h-12三、我们现在最大的限制 现在感觉不是单纯选择在哪里生,而是被几个 hard rules 卡住了: 女方生产时,男方必须在身边; 孩子最好能上中国户口; 孩子最好也能保留美国身份/美国护照; 女方中美双重身份尽量不要暴露或触发额外风险; 男方 F1 OPT / STEM OPT 尽量不要因为签证问题受影响; 男方如果需要回国续签 F1,可能就不能太早在美国启动婚绿流程,否则 F1 续签时移民倾向会是很大的问题。 – 希望有类似经历的前辈分享一下经验。我们现在主要是想尽量合规地把各种风险想清楚,再决定孩子在哪里出生。谢谢大家!

--- 第 2 楼来自 十柒柒 的回复 (2026-05-12 19:04:25 PDT) ---

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 BrunelloCucinelli 了 — 他/她上次发帖是 1 年前。

--- 第 3 楼来自 Aimer999 的回复 (2026-05-12 19:08:04 PDT) ---

小红书看到一个案例是双绿,回香港生的,拿promax CN护照

--- 第 4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5-12 19:08:27 PDT) ---

BrunelloCucinelli: 回中国落户的问题不确定 在美国生应该就是不行,一方永居/国籍且出生有国籍孩子没有中国国籍。真的想要国籍你比较难解释母亲当时在美国是什么状态。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真的问就是了。 回国生可以

--- 第 6 楼来自 starlight 的回复 (2026-05-12 19:12:36 PDT) ---

续签个P啊,都婚绿了人家还愿意给你生孩子,赶紧走流程申请。自己呆在美国好好上班照顾孕妇不就行了… 女方双持,在大使馆眼里不就算父母都是中国国籍吗

--- 第 7 楼来自 Sunshine9 的回复 (2026-05-12 19:13:18 PDT) ---

Aimer999: 回香港生的 感觉坛里 问 是不是就是优先选 hk?

--- 第 8 楼来自 列.伊.勃列日涅夫 的回复 (2026-05-12 19:14:50 PDT) ---

你老婆都美国公民了,你交不交130对于签证有啥关系吗?估计就是直接拒签,怕啥的?

--- 第 9 楼来自 CactusGreen 的回复 (2026-05-12 19:15:42 PDT) ---

有类似疑惑,一开始想着中美双持,但是看了看几个长辈的例子,觉得还是不要旅行证,单纯给后代美国护照好一些

--- 第 10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19:16:07 PDT) ---

意思是等男方也双持后再带小孩回国上户口?

--- 第 11 楼来自 Aimer999 的回复 (2026-05-12 19:16:18 PDT) ---

感觉是的,进可攻退可守吧。不过我觉得如果能搞到澳门的应该也不错?我身边有一位就是拿的澳门户口,没香港那么卷

--- 第 12 楼来自 xhxhxhxh 的回复 (2026-05-12 19:17:19 PDT) ---

办旅行证需要提供父母双方的在美有效证件吧,拿不出的话,这样可能美国护照会暴露?

--- 第 13 楼来自 lix 的回复 (2026-05-12 19:26:18 PDT) ---

太长了看不下去….

--- 第 14 楼来自 starlight 的回复 (2026-05-12 19:31:35 PDT) ---

这个是知识盲区…sorry 楼主说那么多这也要那也要,其实compress一下就两点里面选 小孩中国户口 保住自己目前工作 btw我实在不知道中国户口有啥用大家那么想留(可能因为我没小孩lol)

--- 第 15 楼来自 Wi-Fi 的回复 (2026-05-12 19:32:48 PDT) ---

tl; dr: 楼主不想放弃“父亲想看着婴儿出生”的诉求。父亲离境就得婚绿回来,不离境在美国生中国籍小孩就得要么女方外籍(暴露女方双持)要么女方无美国永居(要解释女方在美身份,或者强行不解释)。 结论:婚绿+两岁之内带娃回美。

--- 第 1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19:40:32 PDT) ---

如果在美国生,领事馆一定会要求提交父母双方的护照/签证,但是可以只给母亲的蓝本,告诉中国领事馆妈妈是个纯美国人,只要父亲在孩子出生的时候没有绿卡,这种情况孩子也有旅行证。 如果在中国生,那就当做孩子是一个纯粹的中国爸爸妈妈生的孩子,然后给母亲的护照去美国领事馆申请CRBA。 如果在香港生,用母亲的蓝本入港预约医院床位,出生后用父亲的中国籍去给孩子申请香港身份证,香港护照,回乡证。但是注意,香港永久居民无法上内地户口。

--- 第 17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5-12 19:41:49 PDT) ---

这是什么原理,好像跟规定不一样

--- 第 18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19:45:57 PDT) ---

国籍法第五条规定的是, 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 ;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 因此无绿卡中国籍父亲+外国籍母亲在美国所生的孩子具有中国国籍。

--- 第 19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46:29 PDT) ---

兄弟,人不能既要又要。都有人愿意给你婚绿还给你生孩子,不能多花点钱住美国月子中心吗,说实话,买一张绿卡的钱可能比在圣贝拉坐月子还要贵, 想要CN护照自己努力一点搞个香港身份不比在灰色地带不断试探强多了(reference: https://www.dealmoon.com/post/2561283#:~:text=70W%E6%9C%88%E5%AD%90%E4%B8%AD%E5%BF%83%E4%B8%8D%E5%90%8E%E6%82%94%F0%9F%A9%B5%E6%B5%B7%E6%99%AF%E5%9C%A3%E8%B4%9D%E6%8B%89%E7%9C%9F%E5%AE%9E%E4%BD%93%E9%AA%8C,%E8%BF%99%E4%B8%80%E4%B8%AA%E6%9C%88%E7%9C%9F%E7%9A%84%E5%A4%AA%E6%B2%BB%E6%84%88%E4%BA%86%EF%BC%81)

--- 第 20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5-12 19:47:01 PDT) ---

好奇,国籍了+没签证还不算定居吗

--- 第 21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19:47:47 PDT) ---

没理解你的问题,你是说谁国籍+没签证?

--- 第 22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5-12 19:48:01 PDT) ---

哦哦看懂了

--- 第 23 楼来自 johndoe 的回复 (2026-05-12 19:50:46 PDT) ---

姐妹,Medicaid

--- 第 24 楼来自 xqx 的回复 (2026-05-12 19:51:35 PDT) ---

中国户口估计是为了,让小孩回国能用医保?毕竟在美国看病容易被斩杀,在国内看病约等于不用钱

--- 第 25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52:00 PDT) ---

bro,生孩子在医院,坐月子才去月子中心。medicaid出院了去月子中心没问题啊,孩子又不是在月子中心生的

--- 第 2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19:52:09 PDT) ---

外籍在国内也可以上医保看病啊

--- 第 27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52:29 PDT) ---

孩子妈有medicaid估计杀不到

--- 第 28 楼来自 xqx 的回复 (2026-05-12 19:53:49 PDT) ---

外籍应该只能买商业医保?

--- 第 29 楼来自 xqx 的回复 (2026-05-12 19:54:12 PDT) ---

有道理,那要中国户口是为了什么呢,除去朴素的民族情感以外

--- 第 30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55:46 PDT) ---

估计是想回去薅国内K-12基础教育

--- 第 31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19:56:46 PDT) ---

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68918d6000000001c025f3e?app_platform=android&ignoreEngage=true&app_version=9.29.0&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xsec_source=app_share&type=normal&xsec_token=CBm8jqUgHFy6ve3DU4pXMWJV_bV8A-yHUqk7UPk7b7R8I%3D&author_share=1&shareRedId=ODZFNzhJPU02NzUyOTgwNjY0OThKOko-&apptime=1778640978&share_id=7b9d06b906884e99ab8fa721839746a8&share_channel=copy_link&appuid=60c75d9d000000000101f5d5&xhsshare=CopyLink 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68918d6000000001c025f3e?app_platform=android&ignoreEngage=true&app_version=9.29.0&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xsec_source=app_share&type=normal&xsec_token=CBm8jqUgHFy6ve3DU4pXMWJV_bV8A-yHUqk7UPk7b7R8I%3D&author_share=1&shareRedId=ODZFNzhJPU02NzUyOTgwNjY0OThKOko-&apptime=1778640978&share_id=7b9d06b906884e99ab8fa721839746a8&share_channel=copy_link&appuid=60c75d9d000000000101f5d5&xhsshare=CopyLink 3 亿人的生活经验,都在小红书 小红书搜一下,有很多经验贴。当然不同城市政策可能不同。

--- 第 32 楼来自 民生汐止線 的回复 (2026-05-12 19:57:45 PDT) ---

BrunelloCucinelli: 刚结婚 结婚了标题还是女友吗

--- 第 33 楼来自 unclewang 的回复 (2026-05-12 19:58:27 PDT) ---

国内那商业医保性价比可太高了

--- 第 34 楼来自 unclewang 的回复 (2026-05-12 19:58:51 PDT) ---

去学服从性测试吗

--- 第 35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59:17 PDT) ---

估计是按农村习俗,摆酒了才叫结婚

--- 第 36 楼来自 2ndMovement 的回复 (2026-05-12 19:59:35 PDT) ---

哈哈父母都是这么过来的可能会路径依赖

--- 第 37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20:01:29 PDT) ---

gpt生成的标题哈哈, 改了

--- 第 38 楼来自 民生汐止線 的回复 (2026-05-12 20:02:40 PDT) ---

让我想到xhs上的一些,似乎在她们的眼里,领证不算结婚,一定要办婚礼拍婚纱照并且上传到xhs上才叫结婚

--- 第 39 楼来自 Pika123 的回复 (2026-05-12 20:04:01 PDT) ---

必须回中国生。 别小看中国暂住证的含金量

--- 第 40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06:41 PDT) ---

其实我好奇的是为什么楼主的强调的是要能上中国户口,难道是京爷沪爷?旅行证上了户口之后有些事情反而更麻烦了

--- 第 41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20:07:19 PDT) ---

eXterkTi: 但是可以只给母亲的蓝本,告诉中国领事馆妈妈是个纯美国人 这样母亲双持就会暴露吧?

--- 第 42 楼来自 noby 的回复 (2026-05-12 20:08:03 PDT) ---

在美国生,男方没有绿卡+女方蓝本就可以办旅行证,然后回国上户口。就看妈妈想不想放弃双持了 不然就是HK,但HK和户口矛盾(但promax蓝也挺好) 如果国内生等于双持再加一个人,感觉好麻烦 自己ranking:港>=美>中 忘了你是敏感F1,这不肯定美国生了啊,娃出生了就赶紧aos

--- 第 43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08:50 PDT) ---

那就看办事人员是否敏锐了,唯一可以发现的破绽就是母亲的护照出生地是中国,从而联想到双持的可能。

--- 第 44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09:14 PDT) ---

BrunelloCucinelli: 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是: 希望孩子以后能上中国户口; 同时希望孩子保留美国身份/美国护照,以及以后回美国生活的选择; 蓝本+旅行证 ->美国生 中国护照+妈的国籍继承->中国生 BrunelloCucinelli: 女方生产时,男方必须陪同; 你又出不了美国->美国生(可以考虑加拿大墨西哥) BrunelloCucinelli: 尽量避免触发女方中美双重身份相关的额外风险。 美国生了办旅行证要双方美国合法居留证明->双持暴露 三条路: 1.女方自己回国生,落了户办了小孩美国护照再找个第三国绕回来 = 孩子双持女方不暴露 2.在美国生,生了女方跳蓝本,光明正大蓝本+旅行证 3.去墨西哥生,生了墨西哥护照+旅行证再继承女方蓝本。(加拿大不给中美双持发加拿大签证,但是美国给中加双持发美国签证所以加拿大双持可以去美国生,前提i94干净10年内没有加拿大口岸入境记录)

--- 第 45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11:01 PDT) ---

yzbro: 双方美国合法居留证明- 母亲是美国蓝本不需要提交美国合法居留证明。唯一的破绽是母亲的蓝本护照上的出生地是中国可能会被办事人员多问一句。

--- 第 46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20:12:26 PDT) ---

他的意思应该是 旅行证申请时候给中国领事馆看到母亲蓝本就会暴露双持 ,我也是这样觉得的。 BrunelloCucinelli: 这样母亲双持就会暴露吧?

--- 第 47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13:06 PDT) ---

前提是母亲跳蓝本,不想跳蓝本是不是可以假装走线来的

--- 第 48 楼来自 Forlorner 的回复 (2026-05-12 20:13:24 PDT) ---

美国生 给小孩办旅行证的时候和使馆搏一把,说你老婆是黑户,在美国没身份没签证,如果要提供什么资料的话就按部就班提供,有风险,但最省事 回国/香港生,风险是你没visa回不来了 bypass的方法是你可以办一个加拿大签证之类的,然后走婚绿,俩人可能两地分居一段时间,不过最后怎么都能解决

--- 第 49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14:24 PDT) ---

是的,我记得哪里说墨西哥不查出入境,可以直接发旅行证,你可以搜一下。你现在身份陆路墨西哥往返应该问题不大

--- 第 50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14:40 PDT) ---

我上面说了有这个可能,看办事人员是否敏锐。

--- 第 51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2 20:15:12 PDT) ---

Forlorner: 说你老婆是黑户,在美国没身份没签证 这个确实感觉可以搏一搏,不会影响女方之后出入境中国吧?

--- 第 52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15:17 PDT) ---

相当敏锐,领馆工作人员办旅行证第一步先登上去查i94

--- 第 53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15:40 PDT) ---

黑户肯定会被发回原籍调查资料,可能喜提证件作废+限制出境一段时间。

--- 第 54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16:01 PDT) ---

偷越国境罪

--- 第 55 楼来自 noby 的回复 (2026-05-12 20:16:10 PDT) ---

不懂就问,如果是墨/加出生新办旅行证,以后在美国续期的时候不要父母的护照信息吗?交妈妈中国护照?

--- 第 5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17:05 PDT) ---

不需要提供,只需要提供旧旅行证+父母任何一方资料(作为代办监护人)

--- 第 57 楼来自 noby 的回复 (2026-05-12 20:19:31 PDT) ---

不缺钱就就加拿大生吧 楼主用avr正好解决f1,不过这条路怎么填这个呢 https://ca.china-embassy.gov.cn/chn/lsyw/lszj/hzlxz00/202307/P020230726246114352148.pdf https://ca.china-embassy.gov.cn/chn/lsyw/lszj/hzlxz00/202307/P020230726246114352148.pdf https://ca.china-embassy.gov.cn/chn/lsyw/lszj/hzlxz00/202307/P020230726246114352148.pdf 88.20 KB

--- 第 58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19:47 PDT) ---

楼上对,续简单,国籍认定第一次麻烦

--- 第 59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2 20:20:17 PDT) ---

加拿大生,妈妈的居留证件怎么给?加拿大不给美国公民的其他护照发签证,还是要暴露双持的。

--- 第 60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20:18 PDT) ---

加拿大去不了,不给中美双持发签证

--- 第 61 楼来自 noby 的回复 (2026-05-12 20:21:02 PDT) ---

合理,除非妈妈有没过期的签证

--- 第 62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21:48 PDT) ---

不过可以让妈妈用中国身份办一个加拿大学签 随便找个阿三的野鸡学校挂一下

--- 第 63 楼来自 yzbro 的回复 (2026-05-12 20:22:18 PDT) ---

应该早没了,绿卡可以免签加拿大,没必要办

--- 第 64 楼来自 noby 的回复 (2026-05-12 20:23:26 PDT) ---

yzbro: 加拿大学签 上面有护照号的,不知道双持按照哪个护照发,而且ircc这个效率可能娃都出生了还没批呢

--- 第 65 楼来自 Pancras 的回复 (2026-05-12 20:48:45 PDT) ---

什么破户口这么宝贝 这年头可能就北京户口值点钱

--- 第 66 楼来自 dancingbro 的回复 (2026-05-12 21:00:20 PDT) ---

双持怎么实现的就怎么解释呗?要是绿卡和签证都没了就忘了这一茬吧

--- 第 67 楼来自 Pericles 的回复 (2026-05-12 21:05:34 PDT) ---

我既要……又要……还要……最好加上……都要……

--- 第 68 楼来自 godzhong 的回复 (2026-05-12 21:08:22 PDT) ---

如果在美国生,不光是宝宝上户口,就是宝宝的旅行证应该都办不下来。境外出生能办旅行证得的前提是父母双方都没有绿卡或者外籍,你老婆居然是双持就应该是用美国护照登陆美国的,不管是旅行证或者户口这都是不可能的,你老婆的i94你都提供不了。

--- 第 69 楼来自 Kcus 的回复 (2026-05-12 21:22:39 PDT) ---

又要这个又要那个

--- 第 70 楼来自 jarring_mammoth 的回复 (2026-05-12 21:47:10 PDT) ---

我如果是你就在美国生

--- 第 71 楼来自 jarring_mammoth 的回复 (2026-05-12 21:48:16 PDT) ---

如果说是美国人呢? 怕双持露馅吗?

--- 第 72 楼来自 877 的回复 (2026-05-12 21:57:04 PDT) ---

既要又要还要,希望这,同时希望那,必须这,尽量不要那,避免这,不要影响那 这个没有,那个快到期了,那个没条件,那没弄,这个还没搞,那个压力会比较大,那个费用不低 有以下问题 ??????

--- 第 73 楼来自 benjemin 的回复 (2026-05-12 21:59:45 PDT) ---

感觉墨西哥生是最优解 陆路过去就好了呗 用中国护照入境 然后直接在当地生完 领美国的护照和大陆的旅行证 还能有个墨西哥护照 孩子长大了还能两年入籍西班牙 多好啊

--- 第 74 楼来自 李同学 的回复 (2026-05-12 22:10:27 PDT) ---

一方有外国国籍是没有中国国籍吧?你这个所以很奇怪

--- 第 75 楼来自 song穆 的回复 (2026-05-12 22:43:09 PDT) ---

澳门人口少,人均福利好很多吧,经常全民派钱。 问题是孩子在澳门出生就可以直接拿澳门护照吗? 父母以后能不能拿

--- 第 76 楼来自 Aimer999 的回复 (2026-05-12 22:56:03 PDT) ---

搜了一下,不能,需要父母一方有澳门居留,然后小孩满七年转pr+拿护照。

--- 第 77 楼来自 Kyeewee 的回复 (2026-05-12 23:21:08 PDT) ---

你有几个“最好xxxx”的事情明显是冲突或者难以完美平衡的,完美的方案不可能,总要排列一下优先级然后舍弃掉一些东西

--- 第 78 楼来自 MLi 的回复 (2026-05-12 23:48:11 PDT) ---

如果在中国生, 之后怎么给孩子美国国籍呢??如果说直接走CRBA认证给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会暴露双持吗?

--- 第 79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3 01:08:38 PDT) ---

在驻华美国领事馆办应该不会暴露双持吧我猜的?

--- 第 80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3 01:37:44 PDT) ---

yzbro: 落了户办了小孩美国护照再找个第三国绕回来 感谢建议! 想再confirm下第一个路子具体是:如果回中国生,母亲给小孩落户+办中国护照+用中国护照申请第三国签证 + CRBA办美国护照,然后两个中国人出境第三国转是吗?

--- 第 81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3 01:57:53 PDT) ---

eXterkTi: 京爷沪爷 是沪口但不是爷。。。 eXterkTi: 为什么楼主的强调的是要能上中国户口 不想小孩变成美国人ABC香蕉人,希望小孩在中国上到高中吧。 eXterkTi: 旅行证上了户口之后有些事情反而更麻烦了 具体是哪些方面呢? 小孩不是中国人嘛

--- 第 83 楼来自 三三得九 的回复 (2026-05-13 03:47:59 PDT) ---

你老婆还有失效绿卡吗

--- 第 84 楼来自 三三得九 的回复 (2026-05-13 03:48:36 PDT) ---

刚想说,办墨绿去墨西哥生挺好。但是一想,他要求男方必须可以去陪产,那就不行了

--- 第 85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5:18:59 PDT) ---

国籍法写的很明白: eXterkTi: 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 外籍(无论哪国无论有没有绿卡)+中籍(无绿卡)=孩子有中国籍。 可能反直觉的是: 中籍(无绿卡)+中籍(有绿卡)=孩子无中国籍 绿卡特指10年有效期绿卡,两年临时绿卡不算。 此为中国驻美领事馆现行政策,最终解释权归其所有,有疑问请向中国驻美使馆咨询。

--- 第 8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5:27:26 PDT) ---

BrunelloCucinelli: 小孩不是中国人嘛 国籍是确定的,流程因你持有的证件而异。 上户口的好处是有身份证和户口,国内生活容易。 如果你上了户口,然后一不小心给孩子办了护照。那么现在你的孩子是无法出境返回国籍冲突国的,需要每次出境去出入境办理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证,每一次出入境都要。 如果持有的是旅行证,那么可以直接配合美国护照出境,前往美国,只是需要每两年续一次,但是只能在境外续,最近的是香港。 如果楼主希望孩子在国内长大,那么上户口,但是不要办护照是最优选。

--- 第 87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5:29:17 PDT) ---

不会,美国不在乎你是否双持,至少现在不在乎。

--- 第 88 楼来自 Hiram 的回复 (2026-05-13 05:35:52 PDT) ---

BrunelloCucinelli: 不想小孩变成美国人ABC香蕉人 最近发现了个挺神奇的事情,澳洲的ABC都不太香蕉,普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中文真的很好;但是美国的ABC普遍都挺香蕉,比如姨妈和舅舅就基本上中文水平为零。是因为美国文化同化碾压澳洲文化的同化吗

--- 第 89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5:37:08 PDT) ---

是的,加拿大的CBC也不香蕉。美国文化大熔炉,谁来都做美国梦。

--- 第 90 楼来自 mark14 的回复 (2026-05-13 06:00:08 PDT) ---

方案A可以上中国户口。选方案A吧,充钱就能变强

--- 第 91 楼来自 _deleted 的回复 (2026-05-13 06:04:32 PDT) ---

赞一个纯干货

--- 第 92 楼来自 94027 的回复 (2026-05-13 06:15:43 PDT) ---

BrunelloCucinelli: 有 Medicaid / 白卡 BrunelloCucinelli: 如果在美国生产,医疗费用理论上应该基本可以覆盖,自付成本可能比较低。 然后你还想既要又要还要?

--- 第 93 楼来自 无名之辈 的回复 (2026-05-13 06:40:42 PDT) ---

现在旅行生证男方不是绿卡已经不够了吧

--- 第 94 楼来自 qwaszx 的回复 (2026-05-13 06:58:55 PDT) ---

你先想想以后教育在哪里,你教育全在美国,孩子根本不会去中国,你这折腾全白费。

--- 第 95 楼来自 无名之辈 的回复 (2026-05-13 06:59:30 PDT) ---

歪一下 其实很不理解用旅行证的为啥非要给孩子上护照 户口就行了嘛 非要闯雷区 这不是说了很多年了

--- 第 9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7:00:10 PDT) ---

跟男方女方没关系,看谁是中国籍。

--- 第 97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7:00:47 PDT) ---

护照5年有效,旅行证2年也没有任何免签国,可能觉得不是完全体吧。

--- 第 98 楼来自 无名之辈 的回复 (2026-05-13 07:02:15 PDT) ---

hk身份对蓝本的孩子这么好拿吗?国内产妇去hk现在都被禁了吧

--- 第 99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7:04:38 PDT) ---

HK永居身份完全体要件是两个 1)在HK出生 2)出生时有中国籍 所以双亲得至少有一个是中国籍确保2)才走得通。 中国籍双非孕妇禁止了,但是高才优才办一个有HKID可以去了啊,在美的搞起来还是很容易的。 蓝本孕妇不禁止,所以楼主刚好可以卡bug

--- 第 100 楼来自 qwaszx 的回复 (2026-05-13 07:06:18 PDT) ---

户口也没意义,你小孩如果都是美国上学,他之后不恨中国就不错了,有国籍也不会去中国。除非你是准备中国教育的

--- 第 101 楼来自 MLi 的回复 (2026-05-13 07:47:34 PDT) ---

BrunelloCucinelli: 在驻华美国领事馆办应该不会暴露双持吧我猜的? 里面办公的大部分是中国员工? 而且出生证公证怎么做?我也不清楚, 但是双持走CRBA没找到多少dp 求问下

--- 第 102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7:52:38 PDT) ---

MLi: 办公的大部分是中国员工 CRBA 都是领事官员处理的,中国籍员工都看不到你的资料,而且你是在怀疑美国领事馆里面的本地员工都是中国政府的间谍么?这帽子可大到没边了啊 出生证公证正常做,如果用的是妈妈中国身份的话可以再做一个同一个人公证,或者用中国护照+以前的绿卡佐证,或者看领事官员要求什么,反正双持在美国不违法。

--- 第 103 楼来自 MLi 的回复 (2026-05-13 08:14:02 PDT) ---

这样看确实可以, 不过又有新问题了: 小孩子直接双持还没有第三国永居。除非是一直在中国或者美国, 不然每年来来去去还是麻烦。办个第三国签证感觉也不能长呆

--- 第 104 楼来自 zmachem83 的回复 (2026-05-13 08:17:08 PDT) ---

既要又要,还要

--- 第 105 楼来自 hjfhdjellskx 的回复 (2026-05-13 08:19:39 PDT) ---

父母已经双持了,已经不能直飞了,再加个小孩双持不增加麻烦。

--- 第 106 楼来自 宇宙超级无敌大 的回复 (2026-05-13 08:20:43 PDT) ---

BrunelloCucinelli: 在美国这边人手不足,坐月子和照顾新生儿压力会比较大。 你们这不是才当父母吗 以后的麻烦事儿多着呢 这点事儿不至于压力那么大吧 我没生过但是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一环了

--- 第 107 楼来自 hjfhdjellskx 的回复 (2026-05-13 08:26:00 PDT) ---

在美国生办旅行证肯定没问题,会不会暴露双持没人说的准。 但不是有旅行证就能上户口,上户口要看地方政策,有的地方在上户口时要提供父母的美国签证,还有可能只认有效 visa stamp , 不认 I 797, I 20,双持没美国签证也上不了户口。但有的地方不需要,只要有旅行证就给上。

--- 第 108 楼来自 Forlorner 的回复 (2026-05-13 08:34:32 PDT) ---

不至于吧,就说之前签证过期之后非法滞留就行了

--- 第 109 楼来自 hahawa 的回复 (2026-05-13 08:38:46 PDT) ---

你和P2都有中国护照,孩子一岁内回国办中国户口没有问题。DP帝都

--- 第 110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8:39:28 PDT) ---

楼主的问题不是什么时候办,而是怎么能认定中国籍还不暴露父母双持。

--- 第 111 楼来自 hahawa 的回复 (2026-05-13 08:42:24 PDT) ---

用父母的中国护照给孩子办旅行证回国,一岁内北京可以落户, 当时就有身份证号码了。今年3月的真实案例。

--- 第 112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8:49:06 PDT) ---

你有没有考虑过楼主可能是在美国领的结婚证,登记的信息是美籍的信息?这种情况结婚证给的话可能会暴露双持,不给的话要走非婚生子入户流程,所以才有这么多犹豫。 根据小红书DP,上海入户要查验父母的签证和出入境记录 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9a2b3f2000000001d02533e?app_platform=android&ignoreEngage=true&app_version=9.29.0&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xsec_source=app_share&type=normal&xsec_token=CBX7SyOd4vLTghwEmKZ-rQIB09zy7Owr615QmpSM0Brr8%3D&author_share=1&shareRedId=ODZFNzhJPU02NzUyOTgwNjY0OThKOko-&apptime=1778687818&share_id=cb311e67011e47ffbb8fa6c7a57f32c5&share_channel=copy_link&appuid=60c75d9d000000000101f5d5&xhsshare=CopyLink 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9a2b3f2000000001d02533e?app_platform=android&ignoreEngage=true&app_version=9.29.0&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xsec_source=app_share&type=normal&xsec_token=CBX7SyOd4vLTghwEmKZ-rQIB09zy7Owr615QmpSM0Brr8%3D&author_share=1&shareRedId=ODZFNzhJPU02NzUyOTgwNjY0OThKOko-&apptime=1778687818&share_id=cb311e67011e47ffbb8fa6c7a57f32c5&share_channel=copy_link&appuid=60c75d9d000000000101f5d5&xhsshare=CopyLink 3 亿人的生活经验,都在小红书

--- 第 113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5-13 08:53:35 PDT) ---

列.伊.勃列日涅夫: 你老婆都美国公民了,你交不交130对于签证有啥关系吗? 民生汐止線: 结婚了标题还是女友吗 结婚怀孕了男方却迟迟不绿,还女友,/u/%E8%AF%B8%E8%91%9B%E4%BA%AE 你看这个怎么办,分不分,绿不绿

--- 第 114 楼来自 Wi-Fi 的回复 (2026-05-13 08:58:18 PDT) ---

eXterkTi: 如果你上了户口,然后一不小心给孩子办了护照。那么现在你的孩子是无法出境返回国籍冲突国的 pro forma visa eXterkTi: 在美国领的结婚证,登记的信息是美籍的信息 结婚证又不写国籍,就一个名字,除非入籍还顺带改名

--- 第 115 楼来自 hahawa 的回复 (2026-05-13 08:59:11 PDT) ---

我知道的情况也是在美国结的婚,具体办旅行证时出示了社么证件没有仔细问。补充一下,夫妻二人都是绿卡,没有入籍

--- 第 116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9:00:00 PDT) ---

Wi-Fi: 入籍还顺带改名 这不是泥潭的基操么,然后根据小红书DP现在还有个新问题,入户需要妈妈的美国签证要咋提供?

--- 第 117 楼来自 larry_cat 的回复 (2026-05-13 09:00:14 PDT) ---

错了,中国国籍法规定, 一方没永居权,一方有外国籍, 孩子是有中国国籍。 但一方没永居权,一方有,孩子没有

--- 第 118 楼来自 Wi-Fi 的回复 (2026-05-13 09:03:32 PDT) ---

这还不简单,那就回国时再领一次证呗,反正也要去陪产。双持都搞了重婚一下无所谓的,反正是跟同一个自然人。

--- 第 119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9:03:45 PDT) ---

对,只要有一个中国籍双亲有10年绿卡,另外一个无论是什么,孩子都没有中国籍。只有所有中国籍双亲都没有10年绿卡,孩子才有中国籍。

--- 第 120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9:04:06 PDT) ---

楼主离境了担心没签证回不来啊,要不然早就不是问题了

--- 第 121 楼来自 larry_cat 的回复 (2026-05-13 09:11:57 PDT) ---

这就是中国国籍法操蛋之处了。 假设中国夫妇来美国,一方一直保持H1B, 一方从H1B到公民。 期间生了三个孩子 老大双方H1B,有中国国籍 老二,一方H1B,一方绿卡,没中国国籍 老三,一方H1B,一方蓝皮,孩子又有中国国籍了。 不过随着国内生育率下降, 国籍法早晚要修改了,这些当初为了迎合印尼反华的国籍法早就可以修改了

--- 第 122 楼来自 godzhong 的回复 (2026-05-13 09:14:17 PDT) ---

绿卡好惨

--- 第 123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9:16:14 PDT) ---

更搞笑的是,部分地区会因为父母持有绿卡已在国外定居为由拒绝给孩子落户。

--- 第 124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5-13 09:22:36 PDT) ---

国内有矿吗,要户口干什么。国内有矿的话你来论坛找一群穷逼能问出来什么。 所以正确答案就是生在美国当美国人,别折腾。

--- 第 125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09:30:39 PDT) ---

憎恨拐0,理解拐0,成为拐0

--- 第 126 楼来自 BrunelloCucinelli 的回复 (2026-05-13 09:46:50 PDT) ---

hahawa: 夫妻二人都是绿卡,没有入籍 啊这能办旅行证吗

--- 第 127 楼来自 song穆 的回复 (2026-05-13 10:37:37 PDT) ---

所以澳门没有出生公民权,但是香港有?

--- 第 128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5-13 11:03:35 PDT) ---

且不说能生出个拐0的概率约等于jackpot,真成了拐0也有的是办法回国效力,不用在她还是个胚胎的时候就操心。

--- 第 129 楼来自 johnh 的回复 (2026-05-13 12:24:36 PDT) ---

BrunelloCucinelli: 中美双持,目前人在美国 生孩子最麻烦的就是这个, BrunelloCucinelli: 女方中美双重身份尽量不要暴露或触发额外风险 实际上,你这个属于自己希望是 BrunelloCucinelli: hard rules 实际上完全不可能是hard rules。我看你还希望孩子 BrunelloCucinelli: 在中国上到高中 那就更加麻烦了。结合那么多人的回复,我想来想去,仅仅要达成以上几条,你就只有在美国生孩子(在中国生孩子,如果不暴露妈妈的美国身份,孩子这辈子都是不能在中国公开双国籍),同时 Forlorner: 说你老婆是黑户 并且让大使馆/领事馆相信了。 或者 eXterkTi: 母亲是美国蓝本不需要提交美国合法居留证明 然后希望大使馆领事馆不要去想,这个美国人以前是不是可能为中国人。 双持的人,如果不想因为生孩子而暴露,最好的实际上就是香港出生,小孩拿着回乡证,中国边检根本不会多问小孩有没有外国国籍,因为这不归他们管。

--- 第 130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3 12:44:59 PDT) ---

johnh: 最好的实际上就是香港出生 但是楼主又想给孩子上上海户口,不可能的任务

--- 第 131 楼来自 cufic 的回复 (2026-05-13 12:49:04 PDT) ---

澳门基本法是这么写的 (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出生的中國公民及其在澳門以外所生的中國籍子女; https://www.gov.mo/zh-hant/services/ps-1071/ 网站上是这么写的 a.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澳門出生的中國公民,且在其出生時其父親或母親在澳門合法居住,或已取得澳門居留權; 感觉那个合法居住的意思是 不是偷渡进来的那种

--- 第 132 楼来自 zzzwww 的回复 (2026-05-14 10:56:25 PDT) ---

cufic: 合法居住 合法居住的意思是在澳门已有居留权或持有居留许可,符合条件领取至少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澳门绝大多数长期居住的外地人都没有居留许可,而只有逗留许可,这包括外地学生和绝大多数工签持有者,他们都不算合法"居住",而只是合法长期逗留;他们在澳门生即使是中国籍的娃,娃也不会有澳门居留权。在澳门的游客持有的当然也是逗留许可。居留许可和逗留许可的分别是澳门移民法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这点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其他地方都不一样。

--- 第 133 楼来自 zzzwww 的回复 (2026-05-14 11:03:02 PDT) ---

eXterkTi: HK永居身份完全体要件是两个 1)在HK出生 2)出生时有中国籍 所以双亲得至少有一个是中国籍确保2)才走得通。 你这里有点想当然了。按香港法院的判例解释,国籍法在香港实施的人大解释提供了另一条国籍法本身没有的获得中国籍的途径:具有中国血统,出生在中国领土范围内(包括香港)的香港居民,都是中国公民,都具有中国籍。注意此途径中,不需要父母有中国国籍,只需要他们有中国血统。

--- 第 134 楼来自 eXterkTi 的回复 (2026-05-14 11:14:19 PDT) ---

你说的是对的,已改正原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