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娃请进:美国育娃,能否避免娃成为“香蕉人”?
在家坚持中文难改思维,警惕传统糟粕,关注跨文化身份认同与歧视数据。
1. 关键信息
- 楼主(#1)核心要求:会中文且愿讲、交中国朋友、礼仁孝、勤劳谦逊、不吸毒滥交、尽量不彩虹;可提供无上限花费、above average生活、啃老支持、不追求藤校。
- 多位用户(#15 #18 #70)指出:孩子小时候讲中文,但十几岁后普遍不愿讲,回复多用英文。
- 用户privater(#20)分享成功经验:湾区7-8分私校、家里全程中文、5岁后每两年回国过暑假、朋友圈以华人为主,可培养出30%中国思维、尊重家长的娃。
- 用户打豆豆(#19 #38 #500 #502)强调:华人多的地方(如华人教会)有助于避免香蕉人,但孩子间仍多用英文交流;指出论坛中无娃者常基于自身经验(如东雅图少见黑人、Trader Joe无黑人)对育娃发表强烈意见,并提及黑人夫妻融入社区的潜在冲突。
- 用户海洋联盟(#126)认为:上限是“会中文但只在必要时讲”,ABC难与FOB自然交友,大麻和性行为难以完全避免。
- 用户JayChien(#169)分享实操:每周中文网课、回台带课本、家中只说中文、身教重于言传。
- 用户Dr.L(#190)指出:在家坚持说中文是关键,女儿未上中文学校但中文听说读流利。
- 用户JerseyBird(#370)强调:榜样最重要,孩子认同所在环境价值观,温暖家庭比控制更有效。
- 用户BenHyde(#232)提醒:孩子是社会人,家庭与社会冲突会导致身份认同痛苦,应多给爱和尊重。
- 用户Coffecat(#389 #434)称赞老瓢虫思想有深度;反问“纯正美国人”定义——只讲英语不讲中文就是纯正美国人吗?
- 用户gojo(#390 #391 #422)提到王思聪被视为不霍霍家产、只享乐的模范二代;认为中国年轻人越来越自信、平视美国;指出日语存在感越来越低于中文和韩语。
- 用户ximizhi(#424):北美日本人diaspora逐渐消失,中韩兴旺。
- 用户puffmolly(#428):引用视频展示2026年世界趋势。
- 用户yonglang(#431):马来华文学校由商会赞助,东南亚华裔普遍坚持文化认同;新加坡华人更喜英文。
- 用户kkkttny(#432):如果中途放弃,过几年孩子会什么都不看、什么都记不住。
- 用户飞飞飞1(#433):上个好大学(尤其30-50名)仍有必要;基本条件满足、做好榜样,其他看孩子自己。
- 用户aqua(#397 #401 #409 #435)分享:孩子上小学,认字约2000,能读儿童版西游记;每年暑假回国两个月创造汉字使用动机;前两年不教拼音,先认500字后再教拼音;强调只是培养兴趣还是要正经学中文。
- 用户酱油党(#412)指出:会写3000字约小学6年级水平,现代社会打字为主,学完4/5年级中文+多阅读即可;文化适应比语言更难。
- 用户dama20081110(#402):娃只说中文,不想跟说外文的娃玩。
- 用户Tayshung(#398 #403 #406):孩子上K,上中文学校after school已抱怨;计划暑假送回国找汉字用处;孩子起初只和华人小朋友玩,需有意识扩大社交圈。
- 用户AprilSum(#415):身边唯一主动讲中文且讲得好的女生去了哈佛。
- 用户SmallSuperBig(#483)指出:楼主所提的“礼”和“孝”实为传统礼法和孝道,是规训和绑架,属于文化糟粕。
- 用户AWS(#485 #490)认为:坚持“会中文、讲中文、愿意讲中文”对部分人(无孩、未婚)意义不大,学语言并日常使用、消费语料无法控制思维模式的改变;对于自己孩子,学中文主要因父母是纯血老中提供低成本环境及隔代交流需求,听、说能溜(类比托福100分)即可,读写不强求,顺其自然。
- 用户Lit1(#486 #489 #494):建议多看跨文化小孩/TCK访谈文章,认为单纯"assumption of being foreign"未必是坏事,反对将身份认同引导得过于沉重,指出论坛中无娃者常以自身成长体验教有孩子的父母。
- 用户收束观测者(#486 #488 #491 #497 #499):推荐2020年韩裔自传《Minor Feelings》及2025/2026年调查数据(55%亚裔美国人常被视为外国人,高于西班牙裔38%、黑人26%和白人6%);认为小孩默认认知是“做American最好”,需从小引导其知道并非如此;批评论坛中无娃者对育娃发表强烈意见的现象。
- 用户Inverno(#490):对坚持中文意义表示认同,认为学中文是skill多学多好,主要为了父母纯血老中提供环境及隔代交流,听、说流利(托福100分)即可,读写顺其自然。
- 用户KingGrimlock(#492):指出理解中文用中文表达和会讲会读完全不在一个维度。
- 用户荣耀典藏汪致宇(#493):找个黑人结婚生出来不一定是黄的。
- 用户TheWorld(#496):接受作为diaspora存在吧。
- 用户Northeast(#498):指出即使都是中国长大,成长经历和育娃理念也可千差万别。
2. 羊毛/优惠信息
无
3. 最新动态
无
4. 争议或不同意见
- 用户SmallSuperBig(#483)明确反对楼主将“礼”和“孝”作为培养目标,认为这些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礼法用于规训人,孝道用于绑架子女,与平等尊重的亲子关系相悖。
- 用户ninja1(#484)提出:中国禁毒严厉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需要标榜道德完美以塑造合法性;中国政府不保障LGBT群体权益也是同一逻辑。该观点与帖子育娃主题无直接关联,但反映了部分用户对华人文化背景中政治因素的看法。
- 用户AWS(#485 #490)提出:对于无孩、未婚者,坚持“会中文、讲中文、愿意讲中文”意义不大,且认为学语言并日常使用、消费语料无法控制思维模式的改变;对于自家孩子,学中文主要出于家庭环境和隔代交流需求,对读写能力不强求。
- 用户Lit1(#486 #489 #494)与收束观测者(#488 #491 #497)就跨文化身份认同产生分歧:Lit1建议多参考TCK访谈和《Minor Feelings》等书,认为单纯被当作外国人未必是坏事,反对过度引导身份认同;收束观测者则引用2025/2026年调查数据(55%亚裔美国人常被视为外国人),强调需从小打破“做American最好”的认知,并批评论坛中无娃者对育娃发表强烈意见的现象。
- 用户Northeast(#498)与收束观测者(#499)讨论育娃理念差异:Northeast指出即使都是中国长大,成长经历和育娃理念也可千差万别;收束观测者则质疑为何论坛中常有尚未有育娃计划的人对育娃发表强烈意见。
- 用户打豆豆(#500 #502)与收束观测者(#501)讨论无娃者参与育娃讨论的动机:打豆豆认为一方面是基于自身经验(如社区缺乏多样性),另一方面是焦虑;收束观测者反问是否真的会去找黑人父母吵架说他们影响孩子不好。
5. 行动建议
- 在家坚持全程中文输入,并创造使用汉字的动机(如回国、中文阅读、打字交流)。
- 以身作则,展示温暖尊重的亲子关系,避免以礼孝之名进行控制。
- 接受孩子最终会受社会环境影响,对身份认同冲突给予更多爱与理解。
- 若条件允许,每两年带孩子回国沉浸中文环境;优先选择华人社区及教会活动。
- 对“礼仁孝”等传统价值观保持批判性思考,避免强加于孩子。
- 认识到语言学习不一定能完全改变思维模式,需结合具体生活场景评估投入产出比(如听、说流利即可,读写顺其自然)。
- 关注跨文化身份认同的复杂性,参考
“香蕉人”指的是外表华人,内心白人。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没有disrespect的意思,见谅。 场景:无孩,未婚。最近和朋友在聊,小孩该育在美国/亚洲(新加坡/HK)/还是国内? 肯定谭友要说,娃想长成什么样,就随他长成什么样。I respect you, 但是我还是想孩子和我,在大方向上,想法一致。说我控制欲大的,您骂得对 身边在北美育娃的朋友,方差太大,样本太小。有完全白人思想,和爸妈讲英文的,还有完全的东方思维。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我可以提供的: 在合理范围,育娃方面花费无上限。 不需要孩子打工赚钱,提供above average生活水平,可以啃老到他自给自足那天。 能上不错的大学就行,对常青藤无追求 可以支持他未来追求自己的兴趣 以上列举的,概括不完全,you get the idea. 我的这些要求,在美国可以办到吗?如果不可以的话,可以尽早给孩子在中国/亚洲铺路。 谢谢!
Wechat: 不需要孩子打工赚钱,提供above average生活水平,可以啃老到他自给自足那天。 爹,你看我合适吗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全部满足
Bro如果没意识到一个人的发展主要看DNA还是别生娃了。
otonoco: 爹,你看我合适吗 /uploads/short-url/npvm4nUGOqCaf1IObNIB6PEZ1Au.jpeg?dl=1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看中文的动画片。如果开始有认知了,可以上难度看中国神话题材的动画。不过很有难度,想象一下哪吒和Elsa的认知难度。
回国念到初中再过来
你这要求太低了,至少应该父为子纲。你的这些要求,在我看来,和受西方文化毒化的国人无异。
我娃从小看中文配音的小猪佩奇和汪汪队立大功
Wechat: 能上不错的大学就行,对常青藤无追求 公立大学也可以啊 Wechat: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就这条,如果你的孩子以后会彩虹那大概率出生的时候就是彩虹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没有
aqua: 小猪佩奇 我甚至找粤语配音的 汪汪队不知道有没有,不过我爸妈找的
MilasChan: 公立大学也可以啊 可以啊 MilasChan: 如果你的孩子以后会彩虹那大概率出生的时候就是彩虹 所以说尽量。。尝试引导一下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尽量不彩虹 这也不是内心白人的反面啊,中产美国人没这么多问题
我家大陆普通话版、台湾国语版、香港粤语版小猪佩奇轮着看,真正做到两文三语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感觉要求不高,之前在教会认识的几个家庭里孩子从几岁到十几岁,都满足这些 哦愿意讲中文好像不行,他们听得懂中文,但是十几岁的都不怎么讲了,都是你讲中文他们讲英文。
嗯嗯,所以“香蕉人”是以偏概全了。我找不到更好的词形容。
你也要给各种教育辅导机构赚钱的机会。。。
棒棒,very reassuring 打豆豆: 都是你讲中文他们讲英文。 我身边也是这样的,发现这个最难,可能得放弃这条了
我觉得在华人多的地方生活就有助于不成为你说的那种香蕉人
这种要求不难达到: 湾区买个普通房子,旁边有些 7-8 分的私校即可,远离那种 9-10 分的,里面都是中印卷王。高中以前也别去公校,往白左彩虹培养的。 这种分数不太高的私校,瞄准最高点也就是本地 UC 系统前 10 的水平,但是竞争压力比 9-10 分的那种低了一个维度,娃有大把时间使劲玩的同时,不受太多的课程和 peer pressure。同时私校也没有 和白左思潮灌输,父母也都是比较佛系,而且有白人,棕灰等 mixed,可以很好的适应社会人中多样性。 至于家教,就更简单了,家里全程中文,3-4 上双语托儿所,5 岁送私校读 pre-K 以及小学。周末可以体育类兴趣班,培养他们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中文学校,5 岁以后 bi- yearly 去东亚和中国渡过暑假,基本能做到识字 + 认可中亚文化 + 听说读没问题就行,写就不强求了。只要时间长,稍稍引导这些都能完成。 朋友圈一定要华人为主,最好是自己知根底的同学或者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从小就在华人圈子长大,最后你可以得到一个 30% 中国思维,尊重你家长身份,认同亚洲独特性的娃。 其实你也看出来了,这套抚养娃的方式核心其实还是通过间歇性回国增加娃对中亚文化好感,通过语言和文化保持娃对中亚优秀核心内容的自信心,对欧美文化祛魅的同时吗,去其糟粕。 最近娃在学校写的小作文,非常开心的提到去暑假去中国吃和玩,班里的小朋友都很羡慕那边有美国买不到的 labubu /uploads/short-url/unzRJGI7eI6eWieWScVWC90RlJv.jpeg?dl=1 PS:本人不反对 lgbtq ,子女成年后愿意选择什么都行,我只是单纯不喜欢未成年人被别有用心成年人灌输这些东西。而且时间成本也是成本,娃的社交又大部分时间发生在学校,我无法区分哪些建议是别有用心,哪些是真诚的,所以选择私校就是一种主动规避风险的选择,至少我能用合适的价格买到我觉得合适的服务,并不是说私校就比公校好。
每年暑假回国深造三个月
这听着就非常不错啊,能这样我谢天谢地了
privater: 瞄准最高点也就是本地 UC 系统前 10 的水平 WA咋办,除了UW就是WSU和CWU了,甚至数不出10个大学,唉。
最好每年有足够长的时间回国,motivation 拉满
其实也不一定,看看那些被遗弃的中国小孩被欧美父母收养后的生活
所以你教会那里华人比例多少
去的是华人教会,都是老中
Wechat: 香蕉人 还以为是贺建奎前妻。。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379277/39 老抽象人了,女方的小红书id是 香蕉人 ,贺给起的
那比例再高也不跟你讲中文啊
语言学好最重要,因为是一个文化的根本,想要有身份认同中文都不会写是不可能的。 当然想学好语言,那么也意味着要多回国,多了解国内的方方面面,多跟中文家庭相处,多上中文课多读中文书多用中文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自然而然娃就会说“我在中国是中国人,在美国是美国人了”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马来西亚第六代华人都和大陆人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美国的第二代就非常香蕉人,这是如何做到的我也很好奇
搬去法拉盛住!!!一口流利的胡建话
有假期就送回中国见见世面。如果中国一直能发展的这么好的话,还是有机会让娃爱上中国的
这个太绝对了, dna+家庭教育肯定都有影响。家庭教育决定下限,dna决定上限。 我跟楼主的想法完全相反,楼主不在意常春藤不在意挣钱,我很在意,我希望我孩子有一天可以给我提供我努力不到的生活。 楼主在意的我不是很在意,我不要求孩子私生活,我希望他自由自在,只要他能有孩子就行,其余我不在意。
参考美国黑人和非洲黑人,体制问题。
Wechat: 尽量不彩虹 这个是DNA决定的,不是教育能改变的。比如你喜欢大奶就会一直喜欢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children rarely listen but never fail to copy what you do 你讲中文,经常和中国朋友交往,奉行孝道(说实话礼和仁在西方文化也有),勤劳谦虚,娃自然也会耳濡目染 至于最后一条,无法完全控制。注意安全教育,不出事就好了
至少中文听得懂,交流无障碍。而且最关键的, 有中国人/abc自己充分的圈子,对于培养自信、尊重父母、落落大方但不散漫、不白左(注意,我没说白左好还是不好,只是引用楼主的话)非常有帮助 比例低的话自然就同化成高比例种族了(同化成功与否还不一定 privater: 朋友圈一定要华人为主 这个(对于满足楼主的条件,不评价好坏)非常重要
这个不一定,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大奶,我现在喜欢大屁股
别想了,不可能。
看動畫片都要卷
你把养孩子想的太简单了,人的未来发展是天生+运气,但是品德和待人接物那绝对100%是取决于父母的。你一直在说自己可以给钱啃老,给钱支持兴趣,但是你是否能以身作则?你对你父母有没有“礼—仁—孝”?你是否勤劳,谦逊?你有没有不良爱好?你的一切要求其实都取决于你自己,和在美国中国无关。 而且养娃不是捏泥人,人家也是个独立思考的生物,有情感的。之前还看到一个帖子,说为了娃花费很大心力,最后娃恨父母,那他肯定就是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一味按照自己的想法捏孩子。你对娃有这么多条要求,那假如娃犯了错误,你是怎么处理?自以为有理有据地聊聊?那娃理解不了又怎么办?拿鞭子抽一顿?这些都是很复杂的。不是你“可以给钱 above average life”就能解决的。要不然王思聪怎么发展成这么个样子呢?
非得东方vs西方 就不能让娃学些普世的 for example 互相尊重 平等法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aggression_principle 有什么中国文化里优良部分是别的文化里没有的? Wechat: 勤劳,谦逊 Wechat: 礼—仁 这些也不是中国文化exclusive的 美国梦不也就是简简单单 努力工作就能住大房透大批么 真要搞成美利坚民族复兴伟大壮举这种怕是洪波的脑袋也弄不明白 Wechat: 中国/亚洲铺路 看看现在东大铺成什么民粹德行了 你确定你想要娃到时候满嘴“核平东京”“昂撒控制美利坚”“永乐大典早有记载”“你说中医不行是你没碰到好医生”“你说华为不好你就是不爱国”?
你会喜欢健身男的大屁股吗
别的都好说,彩虹不彩虹是看基因的,不是去白左学校学的,不然大陆就没有彩虹了
据说审美目光确实是随着年龄往下移动的
+1 多少一直接受国内“正统”教育的人照样
个人感觉还是马来西亚他们的community保持华人的文化,很多人还是读华人学校,接受华人的教育。 北美这边,华人没有那么强的凝聚力,很容易就被同化了。哪怕是华人教会,我感觉ABC也是骨子里的美国文化,其实年龄大一些不少孩子都不愿意去华人教会了。
华人教会比较toxic,价值观更歪
难道不是 /uploads/short-url/iVaiAldPgiuxXz2rHYTHRBTTyPm.jpeg?dl=1
不能 zs 省略1000字
省流: 不可能 长在美国 以后一定就是香蕉人
我也报名 我若拜为义父 你能v我50看看实力吗 /u/wechat
Wechat: 所以说尽量。。尝试引导一下 引导不了的,我相信性取向这件事情生下来就决定了的;每年粮仓回国深造,牛仓回美 保证孩子喜欢回国
羡慕大师,多和你学习!
Wechat: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钛金觉悟这么低? 拿跟吸毒滥交相提并论?? exo me???
可以找一个当地的正统华人教会 1-5太容易解决了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讲白了是文化上的自信,slickdeals都有用户名叫proudtobeindian的,但其实中国人做到这个,挺难的,都恨不得自己换身白皮,而且二代的身份认同危机挺普遍的
我这周遇到教会的人拉我去读bible,我没有去。她们天天叫我学圣经,但是我没有时间。
潭里9成都满足条件 看看是哪个幸运儿
Wechat: 所以说尽量。。尝试引导一下 seriously?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Emmm…
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我更相信性取向是流动的 大部分人可能都有双性倾向 在教育社会舆论的引导下会有不同表现 尽管unlikely会把钢铁直男变成 也unlikely会把母胎变成钢铁直男 就像美国的的政治 有两党铁票仓也有swing state 你要能在swing state控制媒体和舆论 guess what could happen?
真的值得花时间好好学一学
aqua: 大陆普通话版、台湾国语版、香港粤语版小猪佩奇轮着看 可以再加上客家话和吴语版
privater: 5 岁以后 bi- yearly 去东亚和中国渡过暑假 目前看来对于需要医疗的娃回国太难做到了……其他两个娃倒是理论上能只送到奶奶姥姥家然后开学之前去接,要是有假期的工作应该容易一些
还挺会找pros的
等娃大了可能早就实现东升西降,东大成为新世界灯塔,各国年轻人趋之若鹜,纷纷学习中国文化
说实话还是看家长。你看现在多少中老年华川粉,他们的孩子要不是香蕉人,我就把亚麻所有的香蕉一口都吃了
第一条 基本我认识的没娃的都差不多这样想,几岁的时候都学中文,十几岁的基本就放弃了
华人教会也没有用,里面的小孩聊天都是英文比中文说的六,私下都是顺手讲英文
那我也是小众人群了,我不喜欢JJ,只要对方有JJ没有BB我就不会喜欢对方
要是lady boy呢
什么意思? 人造BB吗
突然想到两个问题啊 黄仁勋/苏妈/拐0这些高华算不算香蕉人 如果第一个问题是Yes,那你愿不愿意你娃成为他们那样的香蕉人
黄仁勋苏妈,我不知道他们私下怎么样,不知道算不算啊。我愿不愿意我娃以后成为大企业CEO? of course,但是我也不往那方面追求,这个纯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赞同,我个人的感受,还是小孩和第一代其实是脱钩的。第一代其实还是华人,而小孩本质上就是美国人。 也许华人教会好像是一个中文环境的“community”, 但对于ABC来说,其实他们并没有认同和归属感。他们本质上还是美国人的认知,其实我觉得想要孩子真的能够保持对中国文化的一定认可,那就是需要条件优越能够把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每年固定的回国时间,甚至在国内接受完成小学的教育。
Wechat: 不需要孩子打工赚钱,提供above average生活水平,可以啃老到他自给自足那天。 这就已经很不香蕉了啊
印象abc女生中文好的比男生多,大多数因为她们会追剧
TraderJoes: proudtobeindian my two cents, being pround of anything you don’t get to choose is toxic af. 不管是生理性别、出生国、肤色、身高、母语,这些无法选择的事情,有啥好 proud 的 你会想要在一个人人都以身为纯种雅利安人而骄傲的元首快乐村里养小孩吗
是啊,但是我怕他(or她)以后:“我贷student loan,你也别找我,我要完全靠自己”,然后吃没必要的苦 然后。。长大了我老了,孩子靠不住,几年也不回来看看我?
愿望很丰满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我自己都没学过,没法教
其实很难做到中间值,单就中文的话简单啊,来回丢个一两年,保证归属感分分钟上去
根据楼主的说法,香蕉人特指外表亚裔,思想完全白人化。 那么可以简单归结为:Nvidia 和 AMD 如果是两个白人领导的公司,会不会做到惊天逆转? 事实是显然不会 —— Intel ,AMD 在陈立武和苏妈之前一直都是标准的纯老白男掌舵,把两个公司都搞得乌烟瘴气,几乎接近倒闭,苏妈上位之后 AMD 才找到正确的方向。Intel 未来还可以观察,但是 Nvidia 那边老黄基本上是一己之力对抗股东的意见力保 10 年 CUDA 无所建树,还要大量投入。如果不是他家长式的管理,根本等不到如今的一飞冲天。 所以,这些半导体公司的涅槃重生,多少都跟他们深处的亚裔领导人专心做事,忽视短期利益,重视长期投入有关。如果换成 MBA 和会计出身的老印和白人,90% 概率会黄掉。这些职业经理人看中的是短期股价抬升对自己 package 和 bonus 的影响,做的决策天生就急功近利,而在半导体这种有着非常明显的周期性行业,缺乏远见和耐心就是致命的。
你这是proud of自己境界高,也是一种proud。 更好的做法就是赢学:我自己不管怎么样都proud。其实就是proud的字面意思。
华人教会的汉语水平么。。。 汉语圣经的遣词造句非常别扭,可以说完全破坏了汉语本身的美感。你能忍受小孩在 “主啊,你是我的圣羔羊,我渴慕向你敬拜” 这种文字下学习汉语吗?
和合本是这样的
H2TG: 自己做的选择 真的有这个东西吗?
不需要proud to be Chinese这种。。只要孩子自己过得好,对自己生活满意就好 (和我上面的需求不冲突吧?他可以proud to be American/泥潭大撸比 /etc,我无所谓)
感觉可以学习孟母三迁,带着娃到处走,这样啥思想都有了
Wechat: 我贷student loan,你也别找我,我要完全靠自己 还有这好事 这不比到时候逼着你把401k取出来给他买湾区5M大house 跟你说他的同学家长就这么做的 你不取就不配做父母 然后给你发到reddit OMGosh! My parents are toxic! 好多了 student loan买VOO退休了估计够找好几个墨西哥/东南亚nanny伺候你了
无限索取,把父母挂网上,不是不孝吗 我提student loan的点,是怕和父母切割,然后我老了也靠不住孩子
普通人建议对孩子不要有任何要求,当个猫狗养就可以了。 自认为高端人士的可以衡量下自己活明白了没有,如果自己没活明白,就不要给娃定目标了。
i mean, as opposed to 其他人替你做的选择,你可以认为人没有自由意志,which is fine 前面手滑把上面那条搞没了
抛出一个疑问,如果避免了孩子成为“香蕉人”,会不会很难融入社会? 比如中国人强调谦逊,可是在美国社会更强调自信。
楼主要从自身做起,华人的传统美德要trickle down,不要force upon 比如多子多孙,比如耕读立家。有没有多在美国占有几片土地?有没有多在美国生几个孩子?就知道让孩子享受,太不traditional chinese了! 真正能让小孩不香蕉的,就是发展壮大华人的家族和社区
搬家然后remote打工
我是男的,多子多孙,不得看老婆的意思吗?I don’t have a say in this
privater: 本人不反对 lgbtq ,子女成年后愿意选择什么都行,我只是单纯不喜欢未成年人被别有用心成年人灌输这些东西。而且时间也是成本,我无法区分哪些是别有用心,哪些是真诚的, 支持!未成年人判断力不够,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家长老师作正确引导的
maythe4th: 比如中国人强调谦逊,可是在美国社会更强调自信。 没错,我们实验室来的chinese postdocs一个个看上去都一副stepping stone的模样,我真恨不得跟他们说“您能不能理直气壮一点?”
纳妾啊,老祖宗早告诉你了
被打压得太厉害了导致的,我也在克服回避人格。
Wechat: 我身边也是这样的,发现这个最难,可能得放弃这条了 语言不是“香蕉人”最大的表现嘛,耻于说“母语”
100% agree on this one
这问题我刚问过 我觉得豆老师答案最好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441616/86 感觉楼里有不同的目标: 希望abc男孩能娶到abc女孩 希望abc男孩能娶到白女 希望abc女孩继续找abc男孩 希望abc不管男女不管谁家孩子,能有更高的政治地位 希望abc不管男女但是要自家孩子,能有更高的政治地位 希望abc不管男女不管谁家生,数量上要越来越多 希望abc不管男女自己带头生,数量上要越来越多 这几个目标感觉也不完全一致,甚至有点互斥,讨论不出一个终极方案。
那就从小言传身教东方的厚黑两面人智慧,也是一种文化延续
才周二
这我觉得还真没说错,家长一边在西方的 modernity 生活方式里 thrive, 一边还要给小孩从小传授各种所谓的传统文化、仁义礼智孝的内核,小孩不分裂才怪了
有什么好学的 还不如还好学习下撸卡 把白金去高楼每天读一下跟进下最新的撸卡
很小就学习佛法,并且实修心性(就是大圆满大手印禅宗那些,不是烧香拜佛那种),尽早给他直指心性,越早越好,我有认识五六七岁小孩初步见性的。以后纵然更多的教育都会不忘这个根本。虽然有很多英文的教学和文字,但是非常符合你上面的1345,做到非白化。不过2有点难达到,会认为国人也对此一窍不通。
jwl: 拿跟吸毒滥交相提并论??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180125为此都吵到1200楼了,你觉得呢 只能说华人圈对这个议题是有根深蒂固的 ______
施主是个有悟性的。本老正准备建议泥潭觉的自己智商150以上的都学习下佛法。
其实我不理解父母真的能左右孩子在私生活的选择吗? 我感觉我父母都control不了我 我更加不可能control我孩子 但是学习挣钱我觉得是可以control的 告诉他这世界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
我不该提的。我只是和楼上说的想法一样,如果他成年了,一定要彩虹,我也拦不住。我就是不想小孩未成年的时候,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 of course 有人说是生下来就彩虹的,这点我不是彩虹。。我也不知道啊
Wechat: 尽量不彩虹 唉,劳保
彩虹不彩虹不重要 最好不要彩虹 主要是怕艾滋 给我生个孙子带带 他可以彩虹
抛开各种有争议的需求,把小孩送Chinese immersion school就能满足七七八八了。 中文没障碍,一堆中国背景朋友,卷王多学习也不会太烂
版本多的是 就只看古早版吗
送回国内养吧,美国的风气不大好。 毒品,大麻,枪支 过早的性行为 目前还有LGBTQ泛滥 有条件的话,送到国内的知名小学/中学/高中,绝对比美国的学校好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 说白了会一门外语是个手艺,得学,在座的老中爹妈肯定都会教,我不觉得这是个特别高的要求。 Wechat: 而且愿意讲中文 难是难在这里。不需要非要让娃怎么认同自己是中国人,Chinese American也挺好,但是如果看到他们有羞于说中文、或者是小时候说中文被伙伴嘲笑/歧视,家长得及时发现,出面干预。 Wechat: 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核心观点:要与所有孩子交朋友。同上,如果孩子逃避自己的肤色或者偏偏不愿意跟老中小孩做朋友,那是有问题的。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这搁各个国家都有。卑躬屈膝端茶倒水过年磕头这种就拉鸡巴倒吧,好不好? Wechat: 勤劳,谦逊 这跟香蕉人不搭边。 Wechat: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不吸毒不滥交我同意,彩不彩虹你我说了不算,但是作为家长要确保在低龄价值观没形成的年纪受白左彩虹思想荼毒自我尝试一些自己都不懂的事情。但要是我的娃大三大四突然给我来了一句:爸妈我是gay/les,我totally fine with that.
哦,忘了还有歧视,小黄人在美国是被会歧视的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这些全部做到太难了(个人情况:有两娃,自己初中来美所以也了解美国K-12教育系统) 我估计上限是: 会中文,讲中文,但是只有必要时才会愿意讲中文,所以必须要创造必须说中文的环境。孩子知道你会说英文,所以要叫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多来,要多去大陆台湾探亲旅游。 有白人朋友和亚裔朋友,不要负面区分。假如“中国孩子”是指FOB的话,ABC不太可能和FOB自然交好朋友,毕竟语言、习惯、文化差别太大了。 “礼—仁—孝”方面比一般白人孩子好一点,但也只是一点 “勤劳,谦逊”如上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这… 要看情况了。不要 opioids 应该可以,不要 pot 应该不可能,社会压力太大太大了,家长只能 harm reduction,不能 harm elimination. Same for sex.
哎是哦 大麻毒品一定要给他看那个禁毒宣传片 我小时候就看过国内拍的禁毒宣传片太恐怖了。 但是他们聚在一起不抽大麻会不会不合群。 是不是美国人均小时读抽大麻?
HomoEconomicus: 我的娃大三大四突然给我来了一句:爸妈我是gay/les,我totally fine with that. 你说的对,我也是你这样的想法。大三大四如果真的要出柜,1是我掌控不了,2是成年了,他开心就好,一定要掌控肯定得分道扬镳
其实很好奇劳保们,教会这么多鬼父恋童神父,还经常是男童,这算彩虹么?怎样做到逻辑自洽
开除保籍啊
谢谢你提供的DP,和FOB交友确实难,我是FOB我朋友圈ABC一只手数得过来
看射雕英雄转 问郭靖的母亲
nss123: 是不是美国人均小时读抽大麻? 最晚高中 没办法,大家都,你至少得偶尔来一次,不然太不正常了,会被定位是 loner 之类 pot 实际上还行啦
我朋友高中出国去的公立学校,说是各种closet里抽麻无人管
抽大麻和婚前性行为本质区别是什么?泥潭那么多初中破处的也没见后悔啊。
看完我也是一样反应,谭里收个义子,完结撒花
我个人觉得都没什么问题 Pot 和 psychedelics 都比较安全 孩子们 18 岁了,我还想和他们 high 一次 (个人DP:高中开始偶尔用pot,正常使用不会上瘾,在美国社会这是 plus not minus,现在我很好。你们真的不用怕 pot。)
大佬,你有娃咋有这么多闲工夫捯饬充电头?
pot和香烟比呢? 为什么美国人不抽香烟呢? 现在身边很少有男的抽烟 如果大麻等同于抽烟 我觉得抽大麻好臭好脏 让别人吸二手烟 你抽大麻能过公司的药检吗?还是公司药检不测大麻?
你这话说的,收养的孩子都不配是吗
THC 不会造成生理依赖 尼古丁会 大麻也有很多无烟使用方法,合法州正规店买 THC tincture, gummies 之类基本不会对健康有任何负面影响,没有任何味道 加州大麻合法,没有公司管(联邦政府除外)
老中总体太老保了。建议大家都对新事物保持开放心态。对炒股发财也有用。
问就是仙人自有妙计 我猜是娃大一些了或者比较乖 没那么烦心
大麻跟抽烟一样的话 我就觉得没必要抽 又贵又浪费钱 还对身体不好 大麻应该跟烟草同等地位 不被提倡 臭死了
《难绷的话题》
标题换一下:中国育娃,能否避免娃成为“鸡蛋人”? 另外此楼对于 的偏见有点恐怖呢,什么小时候别搞这些,年纪大了跟我说我可以接受,敢情性取向是能随意翻转的么,小时候专心学习,到一定年纪就宝可梦进化了,要不要多读点书??? 性取向的确定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不是谁来影响不影响的,如果父母从小就先入为主的评判好坏,不好意思你小孩只有无尽的苦楚,做你家人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 这DNA决定的事情不是说暴露在什么环境下说变就变的好吗
赞同 但大麻无烟使用方法丰富,所以不一定要抽
不是,为什么一定说多会几次国就觉得国内好? 说实话我家的12 岁回国已经不觉得国内好了。(到处乱哄哄的无序他受不了)
我觉得应该教孩子怎么去拍马屁social 多挣钱 不能跟我们一样死学习 参加个辩论兴趣小组 communication很重要 然后跟他传输抽大麻过多性行为这些都是要完蛋的人才干的,都会死的很惨!带他去看看费城那些homeless
这个…恐怕真的是跟天主教教义里面要求神职人员单身的规定导致的性压抑有关 倒不是基督教独有,伊斯兰教玩娈童,中国古代关于和尚的下三路事件记录还少了么
nss123: 马屁social 多挣钱 nss123: 抽大麻过多性行为 这些事情是相关的 星期五下午,你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他们说Stacey家晚上有house party你去不去。你说不去,我父母很严格。以后你再也不会被邀请了。 亚裔孩子默认地位是无趣的书呆子,所以特别需要打破这种印象
我家是准备小学四年级开始送回国上,高二或者本科再出来。
不跟那些抽大麻得social 如果这个圈子所有人都抽大麻 不要去 因为他们迟早抽海洛因。因为身体越来越不满足大麻带来的快感 追求更加刺激的。就开始上强度了。 然后纯度要求越来越高,然后就完蛋了。
没用 为什么这么多老中一出国就叛变 一旦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能看到之前没看过的客观事实 就会发现太多点和之前被灌输的不一样 信仰就会全盘崩塌 要全部重新审视了 哪怕之前在国内被灌输的只有20%谬误其余都是事实 国内禁毒就是这样 其实那些宣传片和所谓的科普洗脑水平挺高 真假混说 连蒙带吓 但是那些小留等到了美国发现同学有的是吸大麻的 也没有变成psycho 平时也谈笑风生 也和你一样去图书馆学习 毕业也找到好工作 也娶妻生子幸福美满 那些宣传片里耸人听闻的什么吸了麻就家庭破裂拿刀上街见人就砍成为loser最后只有锒铛入狱下场的鬼话也就再也不信了
不赞同,以我自己为例,THC不会有这些现象 国内反毒教育不区分,但 THC 和 opiods 非常不一样
大麻味是不是传播的非常远?我在高速路上都经常能闻到。极度反感。抽大麻不反对,但味道别出来恶心人。
美国的也有禁毒宣传片 黛米摩尔演的 黛米摩尔一开始富家女 吸了毒父母不要她 她为了钱和她备胎上床 然后和卖毒品的老黑上床 然后合很多人轮流上床 最后死的很惨
目前来看,大部分情况是不需要DNA的。如果你想把孩子培养成国家领导人,奥运会冠军,70亿分之前几千。那需要拼DNA了
哎 你们真没趣 还是国内30年前的思想 我的孩子以后应该感谢我是 1.5 代移民而不是 1 代
楼主应该不是hfp…吧?
从你举的例子可以看出你没看明白本老那句话。
不是哈哈哈,小康,不能和hfp比
没认真看过,看不下去。我说的都是华人教会里面常见的语言
一个1代移民能活成1.5代的样子吗?本老陷入了思考。
国内现在很多人都不吸烟 我相信他们肯定不接受大麻。
美国禁毒尤其是大麻的底色更复杂了 还有种族主义排西裔的背景 你猜猜在几十年前大麻管控最严格的时候 老莫/老黑和白人hommie都吸麻被警察抓到了 下场会不会一样
没错,这些以fear而不是evidence做的教育,本质上就是不相信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rational thought来做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的判断。是另一种的不自信
应该读是死刑?我觉得如果大麻和香烟一样 那我觉得也该不提倡 我看不到任何benefit 吸了大麻可以开车吗?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學習要有環境,我的小朋友 a. 每週上一次網課,一次一小時 b. 每次回台灣我會帶一整年的課本,每天花個3-40分鐘親自教他們 /uploads/short-url/j7qPiaJEKqppBvmaA3G83ePDcSd.jpeg?dl=1 c. 搬很多學習雜誌,故事書,從小讓他們每天看 /uploads/short-url/wJnaeA5klWE1mi8N35AcqQU2nmn.jpeg?dl=1 d. 家中只能說中文 只送去上課絕對不夠,一定要有耳濡目染的環境 Wechat: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我老婆有加入個當地的台灣媽媽團,偶爾跟台灣小朋友出去hang out 但是基本上是姐妹自己玩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身教很重要,環境也很重要,不能讓小孩處在那種環境,那小孩成長也不會多壞.禮貌方面我們從他們三歲起就強迫每次要什麼都要說謝謝,看到別人要問好,我們家也沒有不勞而獲,做家事考考卷分數好都有獎勵, 絕對不能說謊,要做正直的人 Wechat: 在合理范围,育娃方面花费无上限。 不需要孩子打工赚钱,提供above average生活水平,可以啃老到他自给自足那天。 富養可以,但是我覺得不能讓娃予取予求,要讓他們知道努力爭取才有獎勵, Wechat: 能上不错的大学就行,对常青藤无追求 我小孩沒那麼大,沒辦法提供意見 Wechat: 可以支持他未来追求自己的兴趣 我會挑覺得有用的東西讓他們去選去嘗試,而不是沒限制的他們想幹嘛就幹嘛,目前為止他們上了游泳,籃球,西洋棋,樂高,日文,程式課,滑雪,足球 被我拒絕的有鋼琴,芭蕾,因為我覺得要靠這種成就的鳳毛麟角要家庭全力支持,我沒有辦法,也沒有想讓小朋友朋養這種興趣 純分享
实话说,不太可能 初中高中时期会学到很多社会和文化知识,大学以后才来美国很难模仿
想多了 白人抓到大事化小 我同事一白人老头现在还津津乐道自己年轻时搞hard drug搜车时被发现被自己马子的老爹抓了又放了的事 不过短短几十年 那时候警察路上pull人你要是颜色不对 那可就惨了
点赞!你真是为娃付出了好多
本老给你挑个错:不要用对娃付出这种词语。对你自己的心态会有影响。
我有点认同警察的行为,因为华人已经很难了,不好好挣钱 学白人胡搞,有这个资本吗?人家是食物链顶端。
那你什么意思呢?我觉得生活中大部分情况,是不需要DNA的(也就是所谓的天赋)。比如说目标是,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上一个不错的学校。无论什么DNA的人,稍加努力和正确的培养都是可以的,在美国是更甚的。每年毕业生能进常春藤的不足1%(估算),稍微扩大一点,不争前30%,请问需要使用多少DNA呢。当然有天赋是更轻松一点。
不管什么工作多少收入,你有没有考虑到你娃每天回家了开心不开心,会不会抑郁?
成年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就好 + 不要影响别人 (+不增加公共负担)
你和我说的东西,有什么联系吗?你的意思是DNA中潜在的疾病风险?
我其实很好奇点 的那几位是出于什么原因?
大概率是被楼主删掉的那句“尽量不彩虹”trigger的
娃儿现在也看小猪佩奇,所以跟着看了一些,感觉有些东西内核还是老外
能办到但是没必要,尽快回国吧
只要在美国,他她生活在老外主导的社会里,尤其是学校里,那除非是万中无一的天才,不然避免不了。
楼上有人提到马来西亚的华人群体有很好的社区建设。湾区和nyc等这几个唐人街存在都超过百年的华人社区,那里出来的华人n代怎么样?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写就难如登天了 会听就算厉害了
MilasChan: 就这条,如果你的孩子以后会彩虹那大概率出生的时候就是彩虹 Wechat: 不吸毒,不滥交,尽量不彩虹 这种管教 不可能做到让孩子不爽 美国不行
nss123: 学习挣钱我觉得是可以control的 告诉他这世界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 确实,只有这个比较务实(别学歪了去坑蒙拐骗然后吃牢饭就行 )剩下的那些顺其自然
Wechat: 我的这些要求,在美国可以办到吗?如果不可以的话,可以尽早给孩子在中国/亚洲铺路。 谢谢! 说句公道点的 就学谷神那种就可以了 预算也够时间也够 在国内铺路吧 小孩子回来好管教 我见过的abc 爹躺地上了 都不管的 说扶起来不知道怎么办 一副啥都不愿承担的嘴脸 我都不知道同样是姐妹 姐姐在国内出生 扛起了美国的家 妹妹就跟一条废柴一样 长得也瘦也矮 然后感觉谁都对不起她一样 不打招呼 我觉得abc不跟自己亲人打招呼我是这辈子都不会认的 仁义礼智信你那点够啊 abc我看不上的就是 中国文化一知半解 美国的你也融不进去 天天找别人抄作业 那如果你有优秀abc那算我没说 目前这么多年遇到的 真的不行 看上去就笨笨的 孩子来的这个世界 要知道自己要啥 要怎么生存 要有底线 不能跟这种一起 还是有点思想的好
德州烤肉: nyc 超过百年的华人社区 嘿呀,喜欢长乐捞翔吗
纯粹讲家庭教育的话,我们作为家长给孩子提供耳濡目染的文化环境就够了。 我女儿没上过一天中文学校(我其他州的同学都让子女上),中文水平不输同年级的国内孩子(写稍差一点,听说读完全没问题,口音比她妈妈还标准 ),从7岁开始就看全字的书,平时也喜欢中国神话,对山海经爱不释手。去年看了西游记以后看我打黑神话也看上瘾了,把影神图全都看了一遍,现在对黑神话的背景故事比我还熟。 想当年刚出国的时候,看到许多华人前辈的孩子都不会中文,觉得很奇怪。后来才发现他们在家跟孩子交流都是以英文为主,自己都不跟孩子说中文,如何指望他们对中文产生兴趣呢?
要我就会和娃飙各种四字成语,然后很神秘地告诉他这样逼格会很高
AppleCandy: 成语 AppleCandy: 逼格会很高 哈哈 我也是这么做的 还有就是歇后语,有时候我说一半,另一半让孩子自己理解。
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的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有一天上课忽然说,你如果觉得爽的话,千万不能用爽这个字,太low了,应该说,酣畅淋漓
据说台湾二代中文普遍比大陆二代好?之前旅行遇到一个有一半台湾血统的小哥,中文水平和母语差不多
overwhelming 哈哈哈 AppleCandy: 酣畅淋漓
暂时还没想那么远,哈哈 这个我其实没什么想法,顺其自然
香蕉人不好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要么放国内养好了。放在美国养还想把他圈养在泡泡里吗?他是人不是宠物
猪肉卷: 把亚麻所有的香蕉一口都吃了 所以 aws 昨天的情况是因为香蕉被你吃光了所以修了那么长时间是在等香蕉送到吗
summitguy: 在美国养还想把他圈养在泡泡里吗?他是人不是宠物 哈哈哈哈哈那可真是随心所欲了 18就独立是吧 滚滚滚不养你了
香蕉人的问题是缺乏文化自信,进而鄙视爹妈这样英语不利索的土包子,痛恨自己是黄皮。
nss123: 我看不到任何benefit 吸了大麻可以开车吗? 开了 车会high 哈哈哈
这边建议盯着UW申
alicia0829: 香蕉人的问题是缺乏文化自信,进而鄙视爹妈这样英语不利索的土包子,痛恨自己是黄皮。 yep 恨父母英文差 不懂美国文化 恨自己出去玩没人一起 被排挤 总之就是恨和烦 看不起爹妈 不懂爹妈多不容易 但是放国内就好多了啊 压抑久了来美国就好多了
那是以前当 母国一穷二白 现在的小孩眼睛,去北上广转一圈,硬件上谁优谁劣,一清二楚 而且,ABC才更自信,没有被集体主义教育过 至于看不起父母英语不利索,泥潭人均博士的父母没有这烦恼
我覺得要看父母有沒有認真教,都是華人基因不會差很多 我也有個ABT同事,中文說得也不怎麼樣,尤其是成語完全不行
Wechat: 不得看老婆的意思吗? 这很不老钟
summitguy: 看不起父母英语不利索 我小孩甚至連數學都快看他媽媽沒有了 /uploads/short-url/s6dQivxV0U7Hf8NOSdzfubcAvSt.jpeg?dl=1 還好我真博士還可以騙他幾年 /uploads/short-url/vpQadG7S2hjbOpp9StCS7Va9jIV.jpeg?dl=1
类似的詹妮弗康纳利 Requiem for a Dream
Daniel2012: 新闻上一些人 你也知道是新闻、一些人,什么手术没有后悔率?SRS 是重大择期手术中后悔率最低的之一了(0.3-0.6%),你看看减重手术的后悔率(10-20%)、关节置换术(5-10%)、剖宫产(6-7%)、心脏搭桥(5%)。新闻统计学是吧
不太可能。就算能说流利的中文,也不会在外面说。和朋友还是会用英文。
Wechat: 场景:无孩,未婚。 是不是可以考虑要结婚的时候再考虑这个问题?毕竟孩子一般来说是两个人的
娃越大越不愿意讲中文
嗯,就是好奇台湾家庭会不会更重视这方面、家里中文氛围更好,关注的有的大陆博主娃不爱说中文就放弃了,纯英文交流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来Nebraska完全可以满足 这边甚至Uber司机都在努力学中文。。。 毒品几乎完全不可能接触的到 华人活动很多,因为华人很少所以更会聚一下
huckleberry: 纯英文交流 英文是我小學到高中最爛的科,要是純英文交流,我會很痛苦
学生时期认识几个同校台湾二代 你说的这几条都满足 说中文 藤校毕业 最后还找了小刘结婚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是不是应该在亚裔密度高学区上学? 比如有一个学区,中小学统计registered的Asian有30%多,这样可以吗? (不过这个是也包括西亚南亚的,也就是包括印度)
还没娃就不用想那么多了 有娃了就都不一样了
是说怎么这么多人点小丑呢,原来还有这条
说实话,这几条实在不难啊。关键记住的是:身教胜于言传,钱太多反而有副作用。
aqua: 我娃从小看中文配音的小猪佩奇和汪汪队 哪里有中文版呀?会和英文版混淆吗?
敏而好学: 关键记住的是:身教胜于言传 中文不好办啊。除了经常回国,还有什么办法?
Youtube 直接搜小猪佩奇就好了,内容和英文版一样的,只是中文配音
对的我记错了
彩虹喝中药可以调理回来
家里的中文环境其实足够了。最重要的是从出生到4,5岁这一段。最好能做到和小孩基本不说英文。更不要中英混说。其他就是中文书,动画片之类。
这不就闭环了 BigCummer: 你说中医不行是你没碰到好医生
Asakura: 学生时期认识几个同校台湾二代 你说的这几条都满足 说中文 藤校毕业 最后还找了小刘结婚 为什么呢? 台湾人的家庭教育跟大陆的有啥区别?还是说外界对台湾背景的二代比对大陆或者说中国背景的更宽容,所以identity建立的更好?
这个其实很难啊,daycare肯定要去上的,不然双职工也没有办法啊
我给我家孩子小的看中文佩奇,大的看中文七龙珠,小孩都挺喜欢的。也不一定要一上来就看中国神话,毕竟没有那个文化氛围,但中文基础打好以后至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文听说读写里面最让人头疼的是认字和写作。现在认字不到百字,写作基本放弃。 我个人觉得小孩是否会成为“香蕉人”主要还是看父母。父母在家讲中文小孩就回家讲中文,最后会成为固定记忆,跟我们在学校讲普通话回家跟父母讲方言一样,永远不会丢。但有的父母在家跟小孩讲英文,时间一长小孩就完全不讲中文了。
孩子不仅属于你,也属于社会,更重要的是属于他/她自己。人是社会人,自然孩子需要从小学习融入社会。在家庭中成长,自然也会兼顾父母的价值观世界观。 家庭的教育和社会的影响有冲突的时候,自然会造成一个冲突下努力融合的人。不一定就是痛苦的融合,但至少不是容易的。 家庭社会两方面要求都很高的时候,属于自我的部分就很难健康得发展起来。孩子就会有很强的工具感,是家庭的工具,是社会的工具,唯独不是自由的人。 所以理解香蕉人,而且往往是痛苦的香蕉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同时满足强势的社会和家庭。 多给孩子一点爱和尊重吧,父母自己本身都是做过孩子的,不知道孩子成长的烦恼吗? (社会可以是中国社会,也可以是美国社会,也可以是两个社会皆有。)
同性恋的苦恼: 社会不接受 家庭也不接受 但是生来如此 自我不得不接受
这种事情还需要概率学么 就个体而言 ta的一生就毁了懂吗 还在这扯概率呢 其他的不谈 你就想想 如果是你的小孩 被人诱导了 你会什么感觉。 我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 也尊重每一个人的爱好。
可以双持 常常回去玩吧
以老黄的厚黑表现绝对不是香蕉人啊
BigCummer: 你确定你想要娃到时候满嘴“核平东京”“昂撒控制美利坚”“永乐大典早有记载”“你说中医不行是你没碰到好医生”“你说华为不好你就是不爱国”? 这几个在西大都能找到对应的还有更多,今年都不知道确诊多少例麻疹了,反智反疫苗到这种程度全世界独一份。
可以在国内读完初中再回来。找个好的公办,反正不用卷中考主要适应环境
alicia0829: 耻于 应该只是不习惯说吧。就好像很多一代移民更习惯说母语而不是英语一样。 在英文环境长大的小孩,英语对他们来说才是母语。
哪里长大就是哪个国家的人,你也许可以让他bi-lingual,但是文化这种你改变不了的。周边的媒体、受的教育在我看来中美都是对立的。我本科到美国学校就给你灌critial thinking啊cultural shock啊之类的。然后翻开国外的历史书,无论是不同叙事角度也好,作者立场也好。你会发现同样的事情,尤其是近代史,如果你是中国长大的,你会明显感觉到作者加小料了。更何况那边还有轮子这种不有余力的在繁中圈中散播歪曲事实。 我就不提制度那些有的没的了,三天三夜也想讲不完啊。有意思的一点就是食物。美国长大的,不管你咋弄,以后就是喜欢汉堡薯条。不管你带出去旅游,还是回国探亲,天天吃当地的东西嘴上说着好吃,手竖起大拇指。实际上,要是能吃到一顿汉堡,估计也是嘴角流泪大喊妈妈的味道。
和家人聊天的时候,都不习惯说中文吗? 不知道是家长的问题,还是小孩的问题
只想说还没结婚就想这么多这么远,果然是没结婚没孩子的人,时间真多。
想了想。还是不要生了,事太多啦!不如自己快活
互相尊重 平等法治 互不侵略 一时间我都搞不清你到底是在说反话还是对美国历史一无所知
popopopoke: 哪里长大就是哪个国家的人 听起来好像没错,但是泥潭就有不少的反例:明明是在中国长大,可是更像是美国红波
问题不就是 “我住在环境A,但我怎么让孩子有环境B的价值观”。 非常简单,只要你能人为的创造一个完全一样的环境B给他就可以。当然,如果不搞全那结果也是一个 C=xA+yB的混合价值观,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不被任何一个环境完全接受, hence 2nd gen identity crisis。
完全可以达到,但是你提供的条件,不够。你提供的太少。 要达到你的目标,而且大概率达到你的目标,最需要的是 大量大量的时间和非常多的耐心。 你只说到的是 Wechat: 育娃方面花费无上限 这对你所要的目标,差不多基本毫无关系。 仅仅想着砸钱,或者 老是想 outsource 最重要的部分给对孩子并不关心的人,呵呵
谢邀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180125/1414 时隔两年又有新的老保加入泥潭啦?欢迎欢迎 我觉得本帖部分内容已经是应该在标题中添加trigger warning的程度了,希望部分谭友不要再制造一个原生家庭悲剧
你杠就是你对 我再加个disclaimer: 互不侵略指的是: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n-aggression_principle
/uploads/short-url/iscNBqiydqXjrZ9WVeLAO2YNsjs.png?dl=1 wiki的操守比我想得还好一点点
吃饭这事还真是看家里怎么做的。我家的娃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个礼拜都很忙,给娃喂了几天汉堡署条,没几天,娃就说了,”我要吃真真的饭”. 就是中式的饭。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孩子如果能做到 礼 与 仁, 对你也不会差 强调 孝 容易backfire, 除非你以身作则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这样可能性大一些
让娃坚持中文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去中文学校volunteer. 没有中文学校的话,自己拉一个,让娃也去帮忙。那个对中文的认同感会好很多。虽然娃和娃之间也是大部分用英文交流,因为那样更省事。但对华人身份的认同感会好很多
jian: ”我要吃真真的饭” 可爱啊
是啊,好几年了,当时娃的那个认真的表情,现在还记得。
Wechat: 在合理范围,育娃方面花费无上限。 不需要孩子打工赚钱,提供above average生活水平,可以啃老到他自给自足那天。 这就和前面矛盾了,对于孩子来说,不需要付出就可以得到所有,只能形成负反馈,前面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就不要考虑了
说不定是非线性的, sin(A)+B^-10
x,y 在这是constant啊,反正意思就是这不就是二代身份危机的原因吗?
不可能避免, 除非— v 我50, 我告诉你绝招
你一看就不勤劳啊
小朋友能接受吗?然后效果怎么样?
后来逐渐收敛到大陆版了,因为剧集最多……港台版只有前几季,都看腻了…… 效果嘛,反正娃回国用普通话和人交流毫无障碍,完全听不出口音……当然小猪佩奇起了多大功劳不好说,毕竟我们在家只说中文……
Wechat: 不吸毒,不滥交 Wechat: 尽量不彩虹 笑死了,被冲烂了所以删了?
本来是来认真讨论的,不想因为这个开始吵架,增加噪音回复 这个也不是重点。。
我比较辩证看这个事情。我觉得并不是小朋友羞耻说母语,而是是否要在一个环境内强制说一门不同的语言,以及作为母语的习惯问题。 我身在温哥华这点可能非常明显,我有一次去华人客户家里拍摄,他们孩子也都是华人。他们彼此交流都是说英语,和父母是50/50,和我是100%说中文。后来我们一起到餐厅,点菜的时候面对华人服务人员也都是用中文交流。我并觉得他们耻于说“母语”。而是英语在他们学校和社交的时候是主要语言,在他们吃中餐点菜的时候中文则是他们的主要语言。 以及我真心觉得,和11年前刚来加拿大相比。中文在温哥华这个城市基本没有“耻”这个形态了。我真觉得现在温哥华感觉随便一个人都能说至少10句中文。而且远不是什么 你好 谢谢这种简单的。我已经能碰到会说 “有点意思” “好久不见” 甚至说前总理“小土豆” 这种的了。 我其实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平和帮助孩子不要成为“香蕉人”,一方面我们自己也要多一些文化自信。 我一方面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一方面我更真心希望我的孩子能尽力理解中国文化的美好。
所以最后会变成脚控?
好的形容词就是华川粉
您看,又急了
送您典绷孝急赢麻
意思lgbtq就是不正确的引导吗
所以说中文是目的还是手段?我觉得这两个区别很大
来温哥华吧,这边学校都是至少一半华人,一些私校和列治文公校华人比例超过90%了,基本上说中文家常便饭了。
感谢大佬分享经验
privater: 中亚 你想说的是central Asia还是China(and Asia)
以伤敌一千 自损一千二的方式钓鱼 画风逐渐抽象
一个讨论小孩教育的帖子里还是有黄色
香蕉人和第5点是怎么联系起来的?
为啥感觉楼主发起的讨论明明非常正常,底下的回复像是见到了什么奇葩一样。难道就不能按照谷爱凌的方式培养孩子,非得把孩子培养成在家里对父母整天说“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才算是做对了?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这也是我对小孩的期望,我们家里坚持给他讲中文,看中文故事书。他daycare是纯英文,但他中文会非常多词汇
把焦虑也带出国了,还以为出国了就不会焦虑了
如果每天看动漫会发生什么
这么卷吗?
会喜欢动漫,然后不喜欢看真人的电视剧和电影
这个看你和小孩的沟通吧。我们家是只能周五晚上看。
我觉得在台湾养小孩是最好的!
突然想到凉拌海蜇皮的老视频,谁懂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上海小孩都不说上海话,广州孩子都不说广州话,难
考不考虑在马来西亚育娃,有完善的中文教育体系,严格禁毒,禁彩虹。国家层面公开鼓励矫正彩虹的性取向,中国都做不到
/u/summitguy 说是话,我都不知道我看这个贴是想干嘛
不和我们老中一样接受propaganda怎么能说是呢
别看。没人拿枪逼你做中国人。
jian: 吃饭这事还真是看家里怎么做的。 那你做饭真的好吃 我看的老钟爹妈都是直接炸炸炸 炸 各种炸 反正不管孩子喜欢不 挑最简单的做 问就是懒的做 他们反正也爱吃 没有饮食文化的美国 估计孩子一辈子也只知道吃 做中餐都难
东北金渐层: 考不考虑在马来西亚育娃,有完善的中文教育体系,严格禁毒,禁彩虹。国家层面公开鼓励矫正彩虹的性取向,中国都做不到 听说大马可以学6国语言 真的么
不看不知道 原来当个孩子真TMD累
中华卷王家的孩子是这样的
每年带娃回国至少两次,进行深度旅行,除了自然风光,还要前往名胜古迹,灌输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寓教于游。
如果只是身份认同,回国上个初高中,但你这几条中文和思维要求,可能是美国出生学个英语就可以放国内了,大学再回来。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我認識的基本上只有在中國上國際學校才能實現,而且是要國際部那種國際學校。我們那時候中文英文都分班,兩個都要分到母語。這個環境在美國長大做不到。
孩子难道不应该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吗?可能解决香蕉人的问题,造成了孩子变成留守儿童的更大问题
以现在国内景点的操作等娃能理解这些东西的时候早看不到了
细说为何?
个人是美高美本,在某个常青藤学engineering。个人觉得如果要中文好一点的话可以读到(完)初中,这样就可以有完全交流能力,而且也可以接住其他中国学生聊天的梗,基本没有社交壁垒。至于吸毒之类的话,可以读私校,个人觉得同学没有吸毒/酗酒/抽烟/药物滥用的问题(我个人会反对烟酒)。然后可以和她/他认真讨论烟酒这些问题,可以帮助她/他做出明智的选择。学校选课的时候多学乱七八糟的课(like biochem/gene/intro to engineering)这样的课也许可以帮助她/他找到自己的兴趣。 至于“礼—仁—孝”,我觉得这个可能看她/他的价值观,以及希望怎么样理解这些文化部分。我会有一些同学认同这样的文化,并给出合乎逻辑的解释来证明她们的认同。但是无论她们是不是认同被称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她们会认同自己的亚裔身份。这个可能和家庭的环境有关系。只要楼主是一个可以尊重理解她/他而且不自恨的人(从楼主的文字来看应该也不会),就不太可能成为楼主描述的人,尤其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间,越来越少的人以自己的中国裔身份为耻。 最后对于,我个人是跨性别女+les。在我发现我的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时候,我在中国西北的三线城市,如果要归因于自他人的诱导,我很高兴我没有变成一个顺直男,像身边所有人给我灌输的那样。所以如果她/他是性少数,那么她/他就是,不是因为环境/他人,而是她/他自己。
所以我在另一个帖子里说,这个和上清华还是北大一样,大概率没得选,除非30岁就fire
Wechat: “礼—仁—孝” Wechat: 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Wechat: 勤劳,谦逊 Wechat: 不滥交 这几条要是都能做到,你家孩子不被bully我吃
即将有娃但我也养过小我十几岁的sibling现在大二。小时候讲中文,上学了讲英文,在家中英文都讲。大一上学期讲英文,现在跟我发短信都要发中文。 我总结的就是爱讲什么讲什么怎么舒服怎么来。在纽约这边,华人住的地方基本上在学校是majority,specialize high school里面偶尔有白人黑人印度墨墨小孩抱怨被Asian欺负,当自己是majority的时候很少pretend like white。bully这方面不分种族,时不时有新闻华人小孩打华人小孩,家庭教育更重要点
身边统计学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二代基本都是根正苗红不会有什么大的意识形态上的错位。描述“有传统观念的傻白甜” 傻白甜为主要属性。家里说中文的话 中文的听说基本ok,学习/三观都可以,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傻白甜,玩不过bully/外国留学生 没遇到过说中国不好的二代 只要去过中国就和老外去中国开眼一样,恨不得每年都去度假,便宜好吃好玩还有外籍加成 相反高中出来(普遍是私校)非常容易左/长歪/精神疾病(叠甲:身边统计学!)进大学以后和中国父母反目(虽然还是用父母钱)一地鸡毛 你杠就是你对
有道理啊,那感觉还是要待在percentage尽量高的区
tutuedc: 直接炸炸炸 炸 各种炸 反正不管孩子喜欢不 挑最简单的做 问就是懒的做 炸还是简单的吗?在家甚至没有旺灶和大力油烟机只能简单炒菜或者炖煮的不配做饭了……
Daniel2012: 这种事情还需要概率学么 那你教教我什么时候需要概率学?我回复的不就是在提概率学吗? Daniel2012: 被人诱导了 你还是停留在这个点不是吗?我不明白如何被人诱导? Daniel2012: 你会什么感觉 我什么感觉?我一路走过来除了歧视就是歧视,20 多年的浑浑噩噩的生活到向家里出柜,你觉得我是希望我父母理解我还是气死他们? Daniel2012: 我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 也尊重每一个人的爱好。 然后你又 Daniel2012: 如果是你的小孩 被人诱导了 你会什么感觉 我不知道你在尊重什么
SRS 是自主选择又不是被动也不会影响到他人,你这逻辑完全就是乱掉的你在类比什么?社会治理看的是可预防的高后果事件。即使事件基准概率低,只要后果严重、且存在有效干预(监管、技术、制度),就应当治理。枪击是你能决定和控制的吗?坠机的概率也很低按照你的逻辑是不是就不用安检随便上随便飞就行了? 我从头到位都没有说一句我支持 SRS 与否的观点,你这一个帽子就给我扣上来了。再者说你自己去看看如果你想做 SRS 有什么前置要求,一年的 hrt、一年的 rle,2 封心理医生的 support letter、1 封 hrt prescriber 的 support letter,而且手术排期也至少要 1-2 年起步(我自己排了将近 3 年)。 就考虑一下对跨儿个体本身,如果没有 SRS,自杀风险会增加 3-5 倍(citation 在这里了自己去看 https://doi.org/10.1080/00224490903062258,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9-1725, https://doi.org/10.1176/appi.ajp.2019.19010080, https://psycnet.apa.org/doi/10.1037/a0031774),我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是鲜活的例子。就单纯在我现实中认识的中国跨性别里自杀已经死亡的的已经要达到两位数了,我不知道你周围被大规模枪击致死的人有多少?
第三贴,多生几个。至少两个保本,经济条件好的话生3+。 万一一个没了不至于全军覆没 另外楼主,有的人还是不要搭理比较好,不要浪费时间
你说的是要有7个自带干粮不计报酬的各科老师千里迢迢从江南过来帮郭靖他妈带孩子 否则郭靖跟哲别学射箭,跟拖雷结拜,跟华筝结婚,纯纯蒙古金刀驸马
lz可以打高端局,直接在自家边上开个孔子学院分部,娃下了学就送去背唐诗,保证仁义礼智信全面发展
我觉得小孩只要自由成长就好了,我不在乎是香蕉不香蕉,但是我不希望他们会产生身份认同问题即既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简称左右不是人。最近看tic tok我发现很多年轻的abc都有 China shame,在美国媒体的洗脑下,中国是很落后,跟北韩一样的存在,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or 华裔。但是现在世界已经完全不同了,经过自媒体时代的发展,很多孩子突然发现China 很cool,现在的年轻人知道你是华裔会说:“wow,it’s so cool!” 所以可能愿意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和学习中国文化的人会越来越多。 其实这一点跟很多恨国党和精神红脖子一样,归根结底是对自己身份的不认同甚至是羞耻。唯一不同的是年轻人的意识形态还没有形成,当大家都说中国很棒的时候,做中国人当然就真的很棒…… 到那时候,学中文就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种动力了。 至于怎么学中文,我之前的医生是华裔,但是中文说的超级好,我都以为她是中国人了。结果她实际上是ABC…… 她跟我说她是看小说看的….. 是时候祭出凡人修仙传了
看看这个家长会的视频吧,现在的美国学校都是这样的了。这个好像是公立学校,私立不知道啥情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nm2-ujss8&t=150s
Wechat: 场景:无孩,未婚 我看你是闲的蛋疼了
trolleysun: 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傻白甜,玩不过bully/外国留学生 没错,见过不少这种特别傻白甜的ABC。Med School interview 问:你为什么申请?答:我爸妈让我当医生。简直比纯白人还傻白甜很多。
水老师啥时候来个动画片推荐吗? 我是两岁娃刚开始看bluey台湾国语版
这个是正版的吗,以前只知道小猪佩奇有
是的 disney+ 可以切换音轨
凡人修仙传确实写实 里面的名字也取得好
“滴溜溜一转”是认真的嘛
赞成zs
lol,我觉得楼主其实并没有把自己的真正concern说明白。楼主最主要的担心,应该是孩子在 身份认同 上的自卑,尤其是在美国这样一个充满“身份政治”的社会中。而通过语言的使用与认同,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建立起一个人对身份的自豪感。 在美国,很多少数族裔社区都在办自己的语言学校。犹太人更是典型例子——基本上只要是犹太家庭,孩子都会去犹太学校,公立学校里也随处可见犹太节庆活动。我以前有个同事,家里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代的犹太后裔了。他自己只会一点点犹太语,但孩子依然坚持送去犹太学校。 还有一次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们附近居然有一个波兰语学校,学生没几个,但每个星期天都风雨无阻地上课。 相比之下,让孩子参加那种由家长自己组织、亲手参与的中文学校,和孔子学院完全不是一回事。孩子不仅能对自己的华裔身份产生认同感,更能学会对community的贡献(community contribution),这其实正是美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建立起对自己文化身份的自豪感。
无空格简短: 父为子纲 啥年代了还拿这种封建余毒说事儿 你全听你爸的?
滑坡论证你是拿手的
这是哪段?不记得了
我们其实几乎不看动画片,screen time 限制得很紧,包括小猪佩奇其实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听,我开车的时候给娃放…… 真要推荐的话,我推荐凯叔讲故事,非常适合在车上听……
他在嘲讽楼主呢
这是个梗,他对物体运动的描写经常就是“滴溜溜一转”,眼珠、丹药法宝啥都能转 anyway凡人绝对是本好书,道诡异仙啥的就不建议ABC随便学了
神助拳,义和团。自古忠义不两全。我听慈禧老佛爷的
哈哈这个确实,不过里面人物 法宝 灵药名字都取得蛮好。道诡异仙确实不能乱学
我错了zs
我觉得在中国育娃最好。 只要学不死 就往死里学,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永远不会成为香蕉人
有孩子肯定要家大带明火的爽 炸东西就是简单 炸完放酱就可以吃 简单说就是美国白人饭 我看很多懒中妈都这样 不愿意给孩子弄 但是她是我亲戚就是懒啊 我看他都是沙拉 炸肉 或者牛肉弄弄 根本也不给孩子炒菜 每次都是我去了给她做地三鲜 红烧肉 炒土豆丝 我真心疼我自己为啥要去 反正现在也不在一个地方 也不经常去了 说到她家做饭 是不健康也不感觉多美味 炸薯条就简单啊 有啥难度么 我说的是难度 你说的是炒菜 炖煮哪个不费时费事儿
普通人租房也改不了燃气灶和抽油烟机嘛 不过这两年感觉干脆学牢美用烤箱(或者空气锅)越来越多了,扔进去定时甚至不用人守着,其实薯条鸡块之类没少吃……但是锅包肉烤鱼之类需要真油炸的烤箱还是很难替代
其实就是方便 你还着急 还得管孩子 我感觉是她很累 然后为了快 囫囵吞枣一样做饭
aaa: 普通人租房也改不了燃气灶和抽油烟机嘛 哎 每次住公寓都想吐槽这个
其实口味美国化的话traderjoe和costco之类美式预制菜也挺多的,很多都是烤箱or微波炉or空气锅几分钟上桌,中式预制菜卖不太过来或者价格奇高就意义不大了
好奇 那这么说 如果法国人吃饭真的要很久吗?
aaa: 美国化的话traderjoe和costco之类美式预制菜也挺多的,很多都是烤箱or微波炉or空气锅几分钟上桌 感觉美国早就默认预制菜大国了 国内才刚开始杠精这个问题
在法国开会他们是真的吃的久,午饭吃到半下午,晚饭吃到快半夜,不过也可能是因为参会的都是些老登,就像退休老广一样在早茶体验生活而已
说白了是之前牢美的典型预制菜:炸鸡块和罐头,在中国人看来不是正菜,就像火腿肠方便面一样,所以没怎么讨论,但中式预制菜比如宝塔肉啥的摆盘都给你搞出来了……
其实就是文化自信跟身份认同,娃觉得自己是美国人,觉得做美国人比做中国人优越的话,你做啥都没用。现在即使会说汉语,等他们上大学以后,也会全部忘掉。
snoopy: 现在即使会说汉语,等他们上大学以后,也会全部忘掉。 不至于吧?儿童的语言能力是终身的。
Hyperian: 儿童的语言能力是终身的 会忘,长期不接触有可能会读不会说/会说不会读之类的
小时候学政治,大学学马列毛概,长大了刷学习强国,保证外面是黄的,内心是红的。天天看新闻联播,每天关注人民日报热点,再加点中医,国学,三字经,弟子规,永远都不会是香蕉人。在美国也能这样培养
国内真的名胜古迹大家不知道。一旦出名了就立刻商业化很快本体就要吗“保护”要么为新商业让路了。所以个人觉得中国旅游越早越好。
身边很多移二代,都是小时候会说,现在三十多不会了。
马来西亚哪怕现在也是20%的华裔比例,abc在美国还是太少了。而且东南亚华裔打心眼里看不起东南亚特色伊斯兰文化,只能说美国文化确实强势
jian: 由家长自己组织、亲手参与的中文学校 不知道这样的学校好不好找啊
看学校广告。有的学校就是说我全部是volunteers. 但这种学校经常找不到老师 我们学校校长整天忽悠家长当老师
单纯好奇,养儿防老这个 approach 会不会太不稳定了。挣钱养自己会不会更高效?
绝了 回想一下我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也是这两文三语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起点大概就是首先自己做到这些,并且有很强的身份认同,其次让孩子认识到这样做有价值。
Wechat: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在亚洲育娃,第三点也不一定保证吧。
幼儿园以前只会中文,讲的超流利。一上幼儿园,6个月后可以看到中文明显的退步,1年后就只会最基本的中文交流了。
几岁上的幼儿园?
5岁 zs
打豆豆: 但是十几岁的都不怎么讲了,都是你讲中文他们讲英文。 可以理解。任何人都不愿意词不达意。他们不能用中文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意思,自然就用英文表达了。
育在美国新加坡都行 别在中国被共产党洗脑,变成军国主义小粉红 香港也快不行了
没养过自己的子女,但是养过我弟,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塑造金钱优势观,让他知道有钱怎么可以在学校获得优势,得让他认识到资本主义的小学有钱就是爷,然后说中文奖钱,(主要是父母给的养弟资金,我自己贪一些,给他三成)还有就是把我初中开始看的斗破苍穹,小学就开始给他读,之后就是各种网文。小学毕业上初中他小黄书都是看中文,他都是自己主动找的,浏览器记录还是我给他删的。 感觉坛友年龄应该没这么大才对,怎么感觉跟现在的中文互联网有些脱节,试试说中文给奖励,看中文别给看圣经,我是给看自己觉得不错的网络小说,说真的比圣经跟世界名著故事性上好太多,而且上各种creative writing,story writing还可以从小说里直接取材。 还有就是我觉得小学到中二的时候,小孩最容易迷茫或者悲伤春秋的时候,网文男主叙事帮了他不少,小学中学里以眼还眼跟无脑自信这一块是拿捏的。
wanghai: 新加坡 算了,也卷得不行
在家得坚持?
想了想,养娃的父母跟大哥养小弟这种还是非常不一样的,按我这么养,可能会让小孩不知天高地厚。 而且我还有优势就是兄弟打架,哥哥吃饭睡觉打弟弟很常见,修复也很简单,父母打小孩在美国可能不好说。
Wechat: 我基本上就下面几个要求: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勤劳,谦逊 不吸毒,不滥交 3,4,5 是育人的基本原则,与在哪里养孩子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孩子能不能做到3,4,5 完全是家长自己言传身教的结果。如果家长粗俗狂暴,懒惰,放纵, 那18年的负面熏陶,是很难养出一个符合3,4,5 标准的人, 不管你在东方西方,住好区差区。在美国, 没有任何地方是纯粹的一片净土;即便是有名的好学区,吸毒滥交也是时常听到的, 但不是主流。如果孩子是在一个充满关爱的家庭长大, 一般是有足够的是非观, 不会与“坏孩子”为伍的。 孩子是要用心而育的;家长不能把育儿的职责完全推给社会, 指望有一块良土,苗儿就自己成材了, 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第二条有点不明白 - 是说与在中国的中国孩子交朋友还是说与本地的华裔孩子交朋友? 朋友,不管年龄大小都要讲究趣味相投,感情融洽。这里长大的ABC和中国本土长大的孩子价值观差别太大了,不能因为只是肤色一样就强迫人家是朋友。想想我们自己也不是见个中国人就一定能成为朋友的。 至于TA在本地是交ABC朋友还是白人孩子, 要看你家长怎样引导。 比如你侧重鼓励孩子参加sports, 那你孩子叫白人朋友的机会就多些。如果你孩子进数学营,交响乐队,那交到亚裔朋友的可能就大些。毕竟朋友是在接触,活动中结交的。当然,还要看孩子的个性, 你的偏好不能和孩子的个性南辕北辙。 第一条有点看你花多大功夫了。你坚持讲中文, 他们就一定会听得懂,也会说一些简单的日常会话。 但深一层的思想交流, 他们完全没有机会学习掌握这些词汇, 所以他们没有这个能力表达。如果你想和他们有真正意义的交流,就必须放弃中文表达。 我个人认为,和孩子平等亲密交流, 远比TA会中文要重要多了! 有了这一条, 3,4,5 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养孩子说起来是一件很难的是事, 但宏观上看其实也不难。 只要你能提供一个温暖和谐充满爱的家庭环境, 不管外界环境有多复杂, 这样家庭长出来的孩子都不会太差。 与其把精力放在要求孩子如何如何, 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成为自己期望孩子想成为的样子。 简单说就是,榜样, 榜样,榜样! 如果你整天都是全家都没衣服穿了才去洗衣, 那就不能要求孩子不 Procrastination. 先改正自己, 做出榜样,再去要求孩子。 你的目标是做一个最好的自己。把自己的行为,价值观,耳渝目染地demonstrate 给TA。18年的榜样如果TA还是不能成长为一个八九不离十的样子, 那也许就是TA的命了, 你尽力了, 不必太纠结。 要认清这一点, 在哪里长大, 孩子就会认同TA所在环境的价值观。 如果你完全不认同美国的价值观, 那的确不能在美国育娃。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LZ还没有娃, 所以对这一点有所误解- 正常美国家庭长大的孩子都是十分阳光,独立, 有礼貌,有同情心, 有正义感的,关爱他人, 孝敬父母的 ,不论是哪个族裔。 问题少年总是有, 但那是少数, 孩子学会deal with all kinds of people 也是人生必备之技能。 他们黄皮肤是不能改变的, 内在秉承美国的价值观,为什么要“避免” 的呢? 不就是因为这里的价值观更对你胃口,大家才纷纷来到美国的吗?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称黄仁勋为香蕉人。如果是的话,多些这样的香蕉人,华人在美国的地位还可以提高一些。
Wechat: 场景:无孩,未婚。 考虑育娃是不是有点早了
他肯定不是啊。就是我觉得培养一个孩子 家庭教养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从谈吐看得出感觉他们这一类的家庭熏陶没得说。
JerseyBird: 如果你想和他们有真正意义的交流,就必须放弃中文表达。 为什么?父母英文水平不够咋办?
对不起, 是我的不严谨。因为我以为这个坦上的人, 特别是年轻人,英文交流是不存在问题的。
如果你想和他们有真正意义的交流,就必须放弃中文表达。 nope. fluent != native。 有研究表明建议父母始终使用他们的母语和孩子沟通,否则容易让孩子自己学习不规范的语言,并且无法深入思考问题。 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applied-psycholinguistics/article/predicting-bilingual-preschoolers-patterns-of-language-development-degree-of-nonnative-input-matters/499210BCDB47DA32E152AA4923998125 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applied-psycholinguistics/article/predicting-bilingual-preschoolers-patterns-of-language-development-degree-of-nonnative-input-matters/499210BCDB47DA32E152AA4923998125 Predicting bilingual preschoolers’ patterns of language development: Degree of non-native input matters - Volume 40 Issue 5 Language exposure provided by native speakers is more supportive of language growth than exposure provided by nonnative speakers. Therefore, immigrant parents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interact with their children in the language that allows the richest, most meaningful conversations, not necessarily in the majority language.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692973/
JerseyBird: 英文交流是不存在问题的。 英文交流,可深可浅呀。
你不要说,在美国的华人还真是最缺基本的政治素养,如果真的把这些学进去,就算一点皮毛,也不至于职场上被烙印一脚踢死。 能意识到面试的时候不同对象的灵活性不 尤其是一些中登
中华民国(台湾)不考虑吗?还是你感觉马上这里就被共产了
maythe4th: 比如中国人强调谦逊,可是在美国社会更强调自信。 别的不知道,中国网友显然比美国网友自信多了 平时那阴阳怪气,动不动就喷人绝对更多
在家不讲粤语吗
《数码宝贝/數碼暴龍》? 因为小时候看的关系,至今只能接受粤语版《大长今》哈哈哈哈 看风筝飞多远未断线
P2 不会
口语老炮儿马思瑞之前说想让自己孩子从小三语来着(母亲普通话、父亲西语、社区/学校英语),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三母语
很好啊 担心被共产党共产了
有啥用,泥潭有几个id平时论坛上语言犀利,然后现实里遇到事就是打哈哈,然后来泥潭倒苦水。
maythe4th: 中国人强调谦逊,可是在美国社会更强调自信 美国人也强调humble,这本来就是一个优秀的品质,并不是自信的反义词。我们接触到的美国孩子普遍自信,是因为他们有良好的成长环境。美国也有很多不自信的孩子,我们可能很少接触到,但家境不好的孩子是会不自信的,即便在美国。 另外,中国孩子现在的自信程度完全不亚于美国孩子,你看00后、10后的孩子,那可太自信了,此生无悔入华夏,自信到有的时候甚至连基本的对别人的尊重都没有了。毕竟社会发展了,条件优渥以后自信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没有说humble是贬义词,只是从语言习惯上,中国人听到别人的恭维,会习惯说哪里哪里,但是美国人会大方接受然后说谢谢。 再说个观察,中国上一代企业家基本都是狂妄的,马云,王健林,许家印。但是新一代都很低调,张一鸣,黄峥,梁文锋,现在最高调的雷军也是一副谦卑的样子。反观美国的CEO,很难找到这么谦卑的 我没有和国内00 10后打过交道,但是我听说00后整顿职场也只是嘴上说说,而且民族自信不等于个体自信。
偶然看到这个回复,没想到嫖哥思想这么有深度
老瓢虫: 王思聪 可是有很多人觉得是模范二代的呢,比如不乱搞投资霍霍家里财产,只是自己享乐,花不了多少钱
我感觉可能还是社会发展的原因吧,其实现在很多中国人听到别人恭维也会微笑说谢谢,不会那么扭捏。企业家也有不少谦逊的,比如Pony马、钟闪闪,都挺低调的。从我的感觉来说(毕竟我也只能身边统计学),大趋势是年轻人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平视美国"(per央媒话术)。的确民族不等同于个人,但我觉得还是会有影响。
反向谷爱凌:学期时间在国内上学,寒暑假来美国
我发现一个问题,中文和英语不一样,就是在文字门槛上,如果一个人在中国长大,假如英语会说,那读写肯定没问题。如果一个人在美国长大,家里环境让他会说中文,那他在中国也只是个文盲,真要回中国生活融入社会,没可能。还要学写至少3000汉字,这是一个巨大门槛 但是在美国去专门上课学会这么多汉字很难坚持需要很大毅力?因为平时用不上。我认识的abc基本中文口语都还行,但就是因为不认字,所以成人生活基本无缘汉语文化圈,虽然会说中文,也就只能用来跟奶奶聊天,很可惜,即使他们有意愿,还是被学汉字的门槛挡在外面 你们是怎么考虑的?在美国学会汉字的小孩是否普遍?
以后直接和大模型对话transcribe 会读没那么重要了吧
这也是一种思路,干脆放弃。不过会汉字我认为是成为真正(懂)中国的人的一个重要标志 写还好,主要是读,主要翻译是有很大摩擦力的,你不会泰文你就不会特别去看泰文网站,于是你就不会知道泰国网上的普通人在想什么,你肯定会优先看你看得懂的。在泰国生活你看到一个路牌就拿手机去拍照翻译也是很累的 长此以往,你接受的信息都是来自英语,而没有简中区的信息平衡慢慢你就被灌输了很多"but at what cost",对中国产生很多成见 所以如果要避免"香蕉人"的话我觉得能熟练看懂汉字几乎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能看懂的信息来源你儿子都能看懂,但他产生自己的政治观点,那就是他的自由了
F798: 中文和英语不一样,就是在文字门槛上 赞同 身边的cbc(abc)小伙伴也是能说但是不认字。虽然能说中文,但是跟他们交流起来还是英语更方便 F798: 所以成人生活基本无缘汉语文化圈 我感觉在国内长大的,更容易融入英语的文化圈(特别是高中就过来的),但是在这边长大想融入汉语文化圈就。。 个人经历:小学在这边3年国内3年,初中国内3年,高中大学在这边 两边的social media都随便冲浪,基本上两边的梗都能懂(内娱除外)。
我娃差不多能认得两千个字了,可以自己读儿童版的西游记,遇到不认识的字靠上下文推断和认半边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写字的话大概几百字没问题(虽然字写得很丑)?主要是现在很少有需要写字的场合了,娃打拼音很熟练……
aqua: 我娃差不多能认得两千个字了,可以自己读儿童版的西游记,遇到不认识的字靠上下文推断和认半边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写字的话大概几百字没问题(虽然字写得很丑)?主要是现在很少有需要写字的场合了,娃打拼音很熟练… 你家娃现在多大了?好奇认字的进度大概是怎样的。 我们家里有个在上K的,才上了一年的中文学校after school,已经开始抱怨不想上了。
这很厉害了。 学中文费爹妈不?说和听还好,我一想到要逼娃写和读就头大
完美!szbd
还在上小学呢……关键是要有 motivation,我们每年暑假两个月都在国内,周围全是中文,即使有英文翻译也是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473753/5 /uploads/short-url/eGuKBWQqrEs3IIam4DwUJsjd0d0.jpeg?dl=1 这种水平,所以能意识到识字很重要
我娃现在只说中文,也不想跟说外文的娃玩。
那挺厉害的,我们今年开始也打算暑假送回去了,希望能找到汉字的用处。小朋友在美国的环境里,能用到的汉字场景几乎不存在。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我帮你细化一下,分为语言和文字。语言自然就会学会,但是汉字如果不刻意教,一定不会。一定要会汉字,至少会读。可以不会写,只要会打字就行。 这样他成年以后才能靠自己持续吸收中国文化
aqua: 我们每年暑假两个月都在国内 这就是JS高管的实力吗… 休假按月为单位
跟我们家简直一模一样,我们家上K的这头一年,一开始只和学校里的中国小朋友玩,课间还要求别的小朋友也说中文 最近不得不有意识的给她扩大社交圈,其它族裔的小朋友也得玩。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 写和读 其实也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 还好 但练书法就别想了,对着田格本照猫画虎都不会 娃能按照笔顺写得横平竖直我已经很知足了,这字要是参加高考估计阅卷老师一秒钟都不想看……
没事高考过的这么多年下来字也很丑了
对,人都是有惰性的,只要有英文就会 fall back 到英文,只要有拼音就会 fall back 到拼音…… 所以我们学中文的前两年根本没教拼音,直到大概能认识五百个字之后才开始教拼音……
能看懂会打字就可以了,以后会用手写的场合真的不会很多。 我前段时间给娃妈写贺卡,发现很多字都要想一想怎么写才行,写的字也难看的很
以后写字都当艺术教育了
F798: 还要学写至少3000汉字,这是一个巨大门槛 查了一下,会写3000字大概是小学6年级水平,这个是有难度,但也没这么难。我娃初中生,一直在上中文网课用国内部编版教材,现在正在上6年级,我对他们的中文要求不高,也就是学完6年级。 其实我觉得现代社会都是打字,门槛更低,不需要会手写3000字,大概学完小学4/5年级中文,然后多阅读中文读物,打字基本都没问题了。在中国工作生活语言方面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其实最难得还是文化方面的适应,这点中美差异巨大。我娃国内有玩了10来年的小伙伴和表亲们,很清楚国内中小学的风格,但是让他们去国内上中小学是不大可能适应的。以后长大了估计也很难认可国内996公司文化。当然下一代适应力只会比我们这代更强,如果需要长期在中国生活工作,估计也会适应的。
我说点悲观的,我认为未来中文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甚至低于日语韩语,学习中文的收益会越来越少。只从功利的角度,在美国学中文还不如学韩语。 但是,人都有寻找自我identity的本能需求,这种需求加以引导,是可以让孩子们在长大之后主动的去了解母国语言文化来构建自己的精神内核的。这种需求可能在teenager阶段会有一些波折,然后在成人之后才逐渐显现。
gojo: Pony马 和几个同时代的野心可不小,不过被铁拳后,学乖了。然后发现自己也没本事在美国市场和地头蛇干,所以显得低调了而已
我身边的也是这样,唯一一个愿意主动讲中文而且讲的很好的是个女生。英语也很好,拿了个US News的短篇作文大赛一等奖,去年去了哈佛
何必呢,小孩就做纯正的美国人,暴论就是不要学中文
我的观点相反,只在美国可能是这样,毕竟日韩的文化潮流是不做限制的。但如果考虑世界范围的角度,那就是反过来的结论了。连美国总统的孙女都在学中文,你觉得真的是会存在感减弱吗?现在有时还能碰到小孩哥主动来搭讪练习中文,中文的学习要求跟随经济发展是必要的。
来点干爆鸭子笑话
AmericanExpress: 中文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甚至低于日语 游客日益减少 ny地铁都无日语了
F798: 在美国去专门上课学 和在国内学英语一样,用不上基本都是摆设,没有收益。只有准备出国了才认真练习听力口语。在美国上中文课基本只是家长一厢情愿,对让孩子感受中国文化和提高学习中文的动力用处不大
AmericanExpress: 中文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甚至低于日语韩语 就算存在感差不多,作为有中文背景的家长推娃中文比推其他语言容易多了。 我一直和娃强调spanish的重要性,娃也有不少同学hispanic背景说spanish。但在学校选了一年spanish,难度一上去就不愿意学了。推其他语言可比中文难太多了
现在的情况是,日语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于中文和韩语了
tasnimo915: 道诡异仙啥的就不建议ABC随便学了 给ABC一些狠狠的中文震撼 直接学废 土生土长的老中都感慨大开眼界 汉字竟然还有这种排列组合的方式
同意,个人经验,在北美(包含美加墨)日本人的diaspora基本处于逐渐消失状态,而中韩则很兴旺
AmericanExpress: 未来中文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甚至低于日语韩语 /uploads/short-url/4ZDSa5ObUSzGGaZQS97fabxvw9W.jpeg?dl=1
这个比较特殊,因为历史,日本人在美国不太愿意群体在主流里出现
如果你还没意识到2026年和2007年是两个世界,你也太怀旧了。2007年就像你我的青春小鸟一样回不来了。
这才是2026的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Sr2YFCKSM
不至于,有一些白人有钱人小时候会让小孩学点中文,不过中文很难,所以很多无法坚持下去,再加上意识形态,更没有动力去学一个落后邪恶的国家的东西。 最后就是和我们fine thank you一样,会你好,谢谢 哦,还有见面打招呼,说你吃了吗
Elon has a different opinion /uploads/short-url/vsHykaNFcE2jFm6sxwCxtaufvLx.jpeg?dl=1
马来好多自费学中文的就是他们的华文学校,听说都是商会赞助多。然后大多祖上是沿海那边出去的历史上和大陆一直很密切。整个东南亚华裔都还挺坚持自己文化认同的,反而最发达的新加坡很多华人不写中文繁体,更喜欢英文。
这样的结果就是过几年撒都不要看了,而且什么都记不住
上个好大学还是很有必要的,感觉现在美国很多大学(排名30-50左右)都很水,进来很水,faculty也很水,学的东西很水,考试也很水。 基本的条件满足,做好榜样,其他的看小孩自己了
啥叫纯正美国人呢,只讲英语不讲中文就是纯正美国人了吗
这只是为了培养兴趣啦,还是要正经学中文的
有小孩前: 一定要培养娃成为有identity的华裔 有小孩后: 爱咋咋地
你想多了,你在家里讲哪种语言孩子就讲哪种,等上学后立刻就是英语母语了,其他语言就是见仁见智了
Tayshung: Elon has a different opinion 懂王的外孙女也会背唐诗/唱中文歌,但我感觉这就是有钱人想鹤立鸡群的表现,不代表他们喜欢中国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gfcGHVf1A
那肯定啊,中国有钱人家孩子学英语、去英国/美国留学,也不代表他们喜欢英美文化啊
语言能力千差万别,我俩娃都是家里说中文,上学了并没有自动母语英文,都跟着学区上了好几年的esl,大娃五年级才不上了,小娃还在继续esl,按标准评估过不了就会让去上esl。 每次看到说上了学自动英文比中文好,我就很困惑,难道小孩各个都是双语王者?实际上不论英文中文,写作发言水平高的,都是少数啊。
你娃这种情况很少见,是出生在这里还是国内呢?也许你说的也对
看正版疑惑是不是盗版
都出生在这里,一直是父母亲自带,也读英语故事书去各种小娃社交活动,三岁开始上daycare,都适应良好,但是进了小学是有正式语言评估的,答不对的比例按标准就是得上esl,有一阵要早上早一小时送去学校上esl,能遇到十个左右的其他孩子上,比我娃大的小的孩子都有,还绝大部分都是白人,不知道是不是移民家庭,可见英文上学了自动母语对其他族裔也有不成立的。
我的回复是针对前面那个观点 AmericanExpress: 未来中文的存在感会越来越低甚至低于日语韩语,学习中文的收益会越来越少。只从功利的角度,在美国学中文还不如学韩语。 喜欢不喜欢中国文化是一回事儿,但是未来中文的存在感和重要性只会越来越强。这是来自于首富和大统领的endorsement,不是吗?
没错,我也深有同感。语言能力说到底是一个语料输入量的结果,哪怕去daycare,如果老师的输入不够,或者是小朋友不去有意识吸收,还是不会自动成为母语或者双母语的。我感觉小学前期,小朋友的词汇量肯定是远不如家庭环境从小就是英语母语家庭的,但是小学高年级以后,小朋友自己的阅读量上来了,这个问题就会逐渐抹平,甚至反超。
不,中文的影响力已经过了巅峰。一种语言的影响力来自于三方面:人口,经济,文化,而这三驾马车都很乏力。 这不意味着中文会无人问津。我知道我很悲观,我也希望我是错的。另外,华人孩子学习中文也不全是出于有用的功利的考虑,这也是自身identity的一部分。
LZ为什么希望这两条呢?感觉都是我想反向教育的 除了本地朋友,要与中国孩子交朋友 基本的"礼—仁—孝"要有
相反,中文的影响力远未到巅峰,回头看日本和韩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到他们的文化输出巅峰,中间差了几十年。中文的影响力才刚刚开始。 如果你认为人口、经济、文化是基石,难道日本韩国会比中国的前景更好???????? 我觉得你是为了悲观而悲观。中文不会也无法取代英文,但会在未来的20-50年内成为全世界第二重要的语言。经济体量摆在那里。
簡單,就是不要在美國,畢竟是大環境
十分真实 有小孩前:一定要这么培养! 有小孩后:什么叫做凌晨两点起来然后因为苍龙灭绝了把我叫起来和他一起哭?
我希望你是对的我是错的。
yonglang: 新加坡很多华人不写中文繁体 新加坡官方推简体中文,当然不会写繁体
你太悲观了,不知道你是哪个年代出生的人。 如果说十几年前有这种看法,那还勉强说得过去,毕竟中外科技上的差距太大了。现在再看中国的未来,那是形势一片大好,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一切基础,都只有中国具备。时代也变了,新兴国家工业化的大门,已经被关上了。中国在科技上突飞猛进,其他国家在原地踏步、停滞不前。 人口负增长原本是需要担心的,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不需要那么多人口,反而正合适。 文化是最不用担心的,文化是强者的专属,弱者被人冷落,强者自有大儒来取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ScqX-Kmxc
别既要又要。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三观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都可以一样培养。至于打交道,交朋友,生活习惯,影视作品和书籍,体育运动,文化之类,记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再怎么强扭也没用。最后把孩子搞成一个这边的异类,长大反过来还要怪你。
不知道下面的人在喷你什么。我只想说意识不到你说的这点的,要么没生孩子,要么只生了一个。一出生dna就决定了这个孩子的性格和技能点,爸妈能做的就是好好提供资源好好引导
学中文得学到能丝滑加入中国互联网社区的程度才行。。。 这需要相当熟练的阅读和打字能力 语言是活的,是不断演化的。 要不然只能和父母,以及少数说中文的亲戚朋友说某一个历史版本的中文,那是需要很高的维护成本的,很容易退化的
不不不,人与人智力的差距可以达到有些人精通八国语言,有些人母语说的不利索
你希望你的小孩不要有礼貌不能有孝心吗
所以有写了“金毛教育指南”的成功家长吹了好几年之后生了个哈士奇,把之前的教育经验删了 不过很多家长(包括条件达不到的)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所以同DNA的娃发展也有差异,上代牢中家长多数情况下会尽量提供资源,相比放羊的牢美可能更容易偏差的是管太多or管偏了,近十几年也有些学着放羊或者条件有限先自己享受,现在00后没条件干脆不生了倒是少害一些娃
身土不二,在一个地方就要做那个地方的人。你这个要求,还是去华人的地方,新加坡,香港,台湾,或者大陆吧。注意是华人的地方,不是仅仅华人多的地方。
挺羡慕有机会每年回国一段时间的,我们十几年没啥假期没回去了还没排到绿卡,某个娃的药物也带不回去,某个娃回去的话不能在外吃饭,感觉说不定哪天都裁员了到一定时间被迫回去了吧
文化自信很重要。以前在美国看到ABC基本不愿意讲中文,能讲好的很少;来温哥华后发现这边的CBC中文普遍不错,不管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都愿意跟你用中文交流,中英切换自如
老哥专业,一看就是身体力行被娃折磨过的
wonderer: 身土不二,在一个地方就要做那个地方的人 20年前在美华人这么想情有可原 10年前嘛,也还可以理解 2026年了 现在没意识到美国这个地方是白人的地方的人多少都有点迟钝了 你也配姓赵? 经典永不过时
她娃这种情况并不罕见,我娃也是一直上ESL。美国出生长大,小时候本地daycare然后小学。 其实ESL的标准很宽松,只要家里有人说非英语,按照ESL reading标准,很多小学生都符合。很多白人黑人孩子们没上ESL是因为父母在家不说其他语言,但按照测试标准,很多孩子都符合。
不让孩子做人,要让孩子做FOB是吗
我们是从JK开始上私校一直到3年级,学校里大概30%以上华人和留学生,感觉这几年私校的学费交的值,在词汇和语法方面和公校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不过后来换了校长以后就呵呵了,对了,我们是多伦多,美国的学校什么情况也不是很清楚
所以abc要么是香蕉要么是fob? 那你觉得猴哥算哪种?
为啥这么多国人有强烈的融入情结?扪心自问,是不是你们把自己的identity crisis 给project到下一代身上了
这不叫融入情节。硬要让一个生在中国长在中国的人不要像中国人,让一个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人不要像美国人,这才倒反天罡吧
养小孩是门学问 不能不管 也不能管过头管偏。诶
Alexxyc: 让一个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人不要像美国人 生在美国那就是法律定义上的美国人了啊,所以你说的肯定不是法律意义,而是文化意义上的美国人,你是怎么定义这个文化意义上的美国人的呢?
Alexxyc: 让一个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人不要像美国人 像哪种美国人 这种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Av5ttax2I
这还是拍出来的。。。实际背后蛐蛐和因为不是大众脸就会天然成为“异类”的效应更多吧,唉。
这个话题还有这么多争论就很幽默 我们又不是最先出现在美国的第一批东亚裔移民 往前几十年东亚裔“要不要融入”根本不是个有争议的话题 然后几十年如一日“融入”出来的就是持续的一代代identity crisis的Asian “American” 现在觉得自己孩子长大了就是“美国人”的东亚裔,那是真的自信 建议找AI聊一聊醒一醒脑 Which ethics group of U.S. citizen is the most likely treated as foreigner in daily life?
說這麼多 都沒人提怪零 她就是一個特別好的例子 我看她活的非常自洽 別的都不說 我認為她的養成是相當成功的 在美國是帖裡說的香蕉 在中國則熟捻中華文化
语言最重要的是环境,即便就这么一两个人拼死命了高成本维护 也扛不住外面生活所处地的大语言环境
你这说法才是离谱从来就没有人硬要做“美国人”。大多数移民都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罢了。美国特殊的多种族环境和历史问题造成了这种除了白皮以外都会被歧视都会被当成是外国人的情况。但说到小孩子,说到成长,每一个生在这里从小在这里生活长大的人,尽管可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heritage,我不确定怎么用中文更准确地来表达这句话,is every bit as american as anyone else。要看大人去引导怎么正视identity的问题。我相信大多数小孩子在这出生长大的将来被问起一定都会说自己是american,重要的是他们也要知道自己的herirage是从哪来,不要因为美国社会这些种族,歧视的糟粕害怕承认自己的identity,要建立起强大的心理力量,这才是大人要引导保护小孩的地方。
都在这个帖子下面说这么久了 你都说“融入情节”了,你心里清楚你在说什么,我也知道你在说什么,但你还是想这么抖机灵地非要来说这个“定义”。你是什么人。你自己来定义一下呢,不就都清楚了吗。见得也多了,反正刚就是你对,你开心就好
When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没拿到绿卡前,我每年被check4-5周,也是厚着脸皮跟当时的manager说后面两周我在中国"工作",manager心善也同意了。 现在娃大了放暑假了,一咬牙也是P1一拖二带回去,P2到时候再带回来。 如果娃有medical condition和过敏,那确实比较折磨人。但如果真有那个决心,应该还是有办法的。
Alexxyc: 我相信大多数小孩子在这出生长大的将来被问起一定都会说自己是american,重要的是他们也要知道自己的herirage是从哪来,不要因为美国社会这些种族,歧视的糟粕害怕承认自己的identity 问题就是如果没有大人帮助建立一个identity的话,小孩在这里长大的默认最小阻力轨迹就是产生了做American最好,所以我要做American这样的认知 然后上完学一进社会发现大家暗戳戳的都不把你当American 所谓“求不得”,你想当,你觉得你是,社会明里暗里不认可 identity crisis 没有比这个更痛苦的了 Alexxyc: 大人要引导保护小孩的地方 是从小就要让他们知道并不是做American才是最好的,他们没有必要非要被人认可为American
我们不妨问一个假设性问题,在美国出生的犹太人会不会纠结自己是不是犹太人?
这里的"礼"和"孝"很显然是区别于我们一般说的有礼貌和平等的相互尊重的亲子关系,而是指中国传统上的礼法和孝道,不然LZ也不会拿出来说是中国人的特色。 用礼法规训人,用孝道来绑架子女,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
我认为,中国禁毒这么厉害,主要原因是,共产党需要标榜自己在道德上的完美,来给自己塑造合法性 中国政府不保障 LGBT 群体权益,也是这个原理
现在越来越觉得 Wechat: 会中文,讲中文,而且愿意讲中文 这个坚持至少对于我而言没什么意义 而且学一个语言并平时用它,消费那种语料 对于思维模式的改变是不能控制的 Wechat: 场景:无孩,未婚
收束观测者: 所谓“求不得”,你想当,你觉得你是,社会明里暗里不认可 看到这也不是想说完全不赞同,但好像有点明白之前也是在这个论坛莫名被人一顿心理分析是怎么回事 想(给以及其他某些回复)提议多看一些跨文化小孩/tck相关的访谈和文章 本来人的认同就可以不是非黑即白只有一个的
Jkil: 因为苍龙灭绝了 您家孩子可能叫柳本柳作,以后是要去联合舰队司令部工作的
访谈有点浅了吧 美国(东)亚裔identity crisis的自传性质书过去几十年有很多了 最新一本火的是2020年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or_Feelings 韩裔写的 我当然尊重你个人成长体验,但是这里毕竟讨论的是很具体的美国社会里养美国娃而不是泛泛的跨文化背景
收束观测者: 而不是泛泛的跨文化背景 各个国家都会有融入的各种不同问题,让我来说的话欧陆排外不一定比美国弱 论坛很多时候说新加坡中文思维很强势似的我也不太赞同 我上一条是想说探寻广义跨文化人面对不同文化的心理机制和对identity的追寻过程,成功的、失败的或者不当回事的都可以看看 如果一直看确实有identity crisis觉得痛苦的人写作,有点像在车上问大家有没有买到票
AWS: 这个坚持对于我而言感觉没什么意义 +1 AWS: 我不觉得我的孩子有义务承接什么,我也不觉得说中文本身优美或者存在一些优美的element就代表必须学 +1 对于以后有了孩子要学中文这件事,我肯定是打心底里希望孩子可以学好中文的。究其原因之其一:语言本身是一门skill,多学多好,小时候那《意林》《读者》上面动不动就XXX懂八国语言爽文男主女主,听着就带劲。 学中文的目的是恰好爸妈都是纯血老中,很简单很容易很低成本地可以提供一个中文环境。 其次是隔代交流的问题,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个年纪再去为了个孩子学英文?还是孩子在最黄金的年龄学个中文。这俩哪个简单哪个容易感觉不太需要讨论了。如果隔代之间无法交流沟通我们夹在中间当传声筒翻译机我感觉是一件很悲哀和很麻烦的事情。 听、说能溜一点儿就行了,类比换算成英文水平托福100分我都知足了。读写不强求了,顺其自然吧。孩子要是乐意学方块字怎么读写,ta会来求着爸妈教的。 以上只是我的意淫。以后还是看孩子的意愿。
Lit1: 如果一直看确实有identity crisis觉得痛苦的人写作,有点像在车上问大家有没有买到票 如果从这个角度说的话 Lit1: 访谈和文章 也只是个案吧 要有代表性的话只能搞统计 Survey data: A 2025/2026 survey found that 55% of Asian Americans regularly experience assumptions of being foreign, compared to 38% of Hispanics, 26% of Blacks, and 6% of Whites. This affects U.S.-born Asian Americans at rates similar to immigrants, unlike other groups. https://asamnews.com/2026/03/26/survey-finds-asian-americans-face-unique-discrimination/ 当然你没有明确提出你的观点所以我也不确定我有没有正确理解你的意思 如果你是不同意 收束观测者: 小孩在这里长大的默认最小阻力轨迹就是产生了做American最好,所以我要做American这样的认知 这一部分的话,那其实没有什么争论的必要 因为我的最终观点是 收束观测者: 是从小就要让他们知道并不是做American才是最好的,他们没有必要非要被人认可为American 如果一开始就不会产生想要被认可为美国人的意识的话那么我只是顺着他们天性帮助罢了
很难很难,毕竟坏境不一样。要理解中文用中文表达和会讲会读完全不在一个维度
找个黑人结婚 生出来不一定是黄的
如果只是assumption of being foreign而没有其他明确坏的因素 对跨文化孩子来说是什么不好克服的坏事吗 收束观测者: 你没有明确提出你的观点 我的观点一开始就是如下: 多了解真正跨文化成年人心理上有过怎样历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家里如果有这样的孩子肯定也希望ta做得更好,而不是更差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和你原文假设以及想引导的可能不一样 收束观测者: 所以我要做American这样的认知 小孩在哪里长大,接受了哪里文化,觉得自己有这个属性,完全没有问题 好奇你如果对小孩的identity想施加如此权重的引导,那小孩以后再去其他国家深发展又会不会有新的担心
确实,单纯 assumption of being foreign 和真正的排斥还是两回事
接受作为diaspora存在吧
Lit1: 多了解真正跨文化成年人心理上有过怎样历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Lit1: 如果一直看确实有identity crisis觉得痛苦的人写作 两厢放一起,难免给人一种你认为“多了解”的结果必然是认可你的观点,而了解到任何不符合你观点的事实都是 Lit1: 在车上问大家有没有买到票 的感觉 Lit1: 如果只是assumption of being foreign而没有其他明确坏的因素 “如果只是”真空球形鸡 Lit1: 好奇你如果对小孩的identity想施加如此权重的引导 我觉得泥潭有一个很有趣的趋势 育娃贴里会有大量没有孩子的人试图从自身成长体验教有孩子的父母怎么育娃 仿佛后者自身是直接出生为父母而不曾有过作为孩子的成长体验一般
收老师,也不一定是有娃没娃,就算都是中国长大的,成长经历和育娃理念都可以千差万别。
Northeast: 就算都是中国长大的,成长经历和育娃理念都可以千差万别 这当然是对的 每个人的三观都是被自身经历所塑造的 只是我有时候会想 有娃或者有计划育娃的人关于如何育娃会产生strongly opinioned争执很正常 但是泥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尚未有育娃计划的人在育娃贴里有strongly opinioned output 这是为什么呢
收束观测者: 但是泥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尚未有育娃计划的人在育娃贴里有strongly opinioned output 这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是基于自己的经验输出观点 比如昨天我刚意识到东雅图住这么久没怎么见过黑人(开车看路边举牌子的不算),traderjoe超市从来没见过一个黑人。那么如果我是黑人生了孩子,是否担心孩子融入这个社区。黑人总不用考虑中文英文,但难道就没有融入的问题吗 另一方面可能有点焦虑吧 比如我就融入不了非华人圈子。以及某次老中们组织活动有一个人带着老外老公来,大家中文嘻嘻哈哈,那个老外不知道是否感受到融入。
这谈不上strongly opinioned吧,你会去找黑人父母吵架说你们这样对孩子影响不好嘛
但黑人夫妻可能会在家里吵架,一个说这地方不适合我们我们走;一个说那是你没有努力去融入。
泥潭情感版出主意的母单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