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灣區碼農單人每年花20000美元在旅行上算多嗎?

内容摘要

湾区码农年花2万刀旅行费属中等偏上,争议焦点在于里程折现的合理性。

关键信息与背景

楼主(#1, #5, #7, #13, #19)为湾区码农,单身,每年旅行预算20,000美元。花费包含机票、酒店、餐饮等,其中里程票按市场价折算现金计入总额。拥有Unlimited PTO(无限带薪假),但自述有花钱罪恶感,询问该消费水平是否过高。

争议焦点:里程折现 vs. 纯现金

这是本帖最大的分歧点,分为两派观点: 1. 反对折现派:认为将里程/积分折算为现金计算旅行成本是“泥潭之耻”或偏题(#3, #20, #21, #39, #45, #63)。部分资深玩家指出,混迹该论坛者通常通过开卡奖励、里程转点等方式实现近乎0现金支出(#61, #62),甚至有人通过精算Fare Rule倒赚积分(#57-#59)。 2. 支持/中立派:认为里程有公允价值,且部分场景(如国家公园住宿、租车、吃饭)必须使用现金,完全0现金不现实(#15, #23, #24, #26, #30)。

收入与消费对比

  • 相对收入:若按平均码农年薪20万刀+股票计算,2万刀占比10%,属于合理范围(#53)。但若年薪8万刀,则占比过高(#49)。
  • 相对群体习惯:有观点认为湾区码农极度节俭,优先存满401k/IRA,在吃喝玩乐上极其吝啬(#37, #46)。但也有反驳称,看到的华人码农正常出行,且SJC/SFO国际航线减少反而凸显了部分人群对长途旅行的需求或无奈(#44, #50-#51)。
  • 极端案例:有PhD学生年花1万刀(含点数折现),另有用户称双人一年玩300天花费近5.8万美元(#15, #67)。

实用经验与数据点

  • 里程估值参考
    • 经济舱可按市场价折算;商务舱可按经济舱市场价的1.5-2.0倍估算(#26)。
    • FN(First Night)轻松换1,000美元价值机票;牛仓(Business Class)约50,000分换出1,000美元价值(#30)。
    • 一年出国2-3次,配合点数安排,2万美元预算较为充裕(#18, #30)。
  • 现金开销构成:即使机票用里程,租车、油费、门票、吃饭、小费及无法兑换里程的酒店(如部分国家公园内部)仍需大量现金支出(#23, #47)。
  • 具体案例:有用户分享通过最大化Fare Rule,以$2,950购买全程SQ商务舱行程,累积近10万RDM并完成保级任务(#59);另一例以$2,565.20购买JFK往返行程,利用D舱200%回血及福利完成绿宝石保级(#59)。

闲聊脉络

讨论从“是否太多”迅速转向“如何定义旅行成本”。部分用户调侃泥潭玩家应追求0现金支出,甚至通过Lounge餐饮、酒店早餐打包来极致压缩成本(#64-#65)。也有用户指出,若只算美联储点数花费则更准确(#68),但多数普通旅行者仍依赖现金支付落地后的实际开销。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41:25 PDT) ---

本人從小農民心,花錢總有罪惡感,想請教一下美年花2萬美元在旅行上算太多嗎? 太多 合理 太少 0 投票人

--- 第 2 楼来自 Takema 的回复 (2026-06-25 19:41:57 PDT) ---

这不是看你赚多少吗

--- 第 3 楼来自 SmallSuperBig 的回复 (2026-06-25 19:42:27 PDT) ---

每年花2w刀旅游?美卡论坛之耻

--- 第 4 楼来自 93133795 的回复 (2026-06-25 19:42:35 PDT) ---

也要看去哪啊

--- 第 5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44:16 PDT) ---

里程票折現算 (當然商務不能直接折現金價)

--- 第 6 楼来自 deepseek 的回复 (2026-06-25 19:44:41 PDT) ---

每月都出去玩的话 一个月1.7k不到 也就短程机票+酒店…

--- 第 7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45:18 PDT) ---

回國也是可以的

--- 第 8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46:14 PDT) ---

那就算平均路人甲碼農收入?

--- 第 9 楼来自 十柒柒 的回复 (2026-06-25 19:46:24 PDT) ---

根本不算多,尤其是有跨国旅行的情况下

--- 第 10 楼来自 xiaodaobay 的回复 (2026-06-25 19:46:48 PDT) ---

如果用2万刀去交信用卡年费,换来的点数去旅行,应该可以去很多很多地方

--- 第 11 楼来自 酸辣鱼蛋 的回复 (2026-06-25 19:47:50 PDT) ---

太少了,湾区应该每个月花 20000 美元才合理。

--- 第 12 楼来自 daoerzhi 的回复 (2026-06-25 19:48:41 PDT) ---

比我赚的都都多

--- 第 13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48:48 PDT) ---

我每個月到手離兩萬都有不小距離

--- 第 14 楼来自 酱油党 的回复 (2026-06-25 19:53:12 PDT) ---

如果换商务舱至少1:2,那你现金开销也就10k,如果你做很多开卡奖励甚至ms,那这10k根本没碰你的工资收入,花的应该没有心理负担

--- 第 15 楼来自 xy1 的回复 (2026-06-25 19:53:54 PDT) ---

PhD student每年花1万usd的路过(里程票点数之类的折现)

--- 第 16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54:39 PDT) ---

牛啊! 我讀書的時候一年旅行花費2000

--- 第 17 楼来自 狂魔哥 的回复 (2026-06-25 19:54:49 PDT) ---

这个钱包括找地陪吗

--- 第 18 楼来自 CuriousZ 的回复 (2026-06-25 19:55:34 PDT) ---

用点数那不多啊,去趟日本随便玩两周都轻松达到五千七千的。要是好好安排一下,一年出国玩2-3次,2万有了

--- 第 19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19:56:41 PDT) ---

顯然是只包括單人走走逛逛拍照吃美食

--- 第 20 楼来自 TSQUARED 的回复 (2026-06-25 20:01:34 PDT) ---

里程就不要算钱了,都是泥潭人了

--- 第 21 楼来自 arking001 的回复 (2026-06-25 20:06:01 PDT) ---

泥潭应该不花现金吧,这问题偏题太多了

--- 第 22 楼来自 双山隐者 的回复 (2026-06-25 20:06:31 PDT) ---

xy1: PhD student每年花1万usd 我读书的时候是除了房租以外的所有开销一年都不到这个数 lal123: 讀書的時候一年旅行花費2000 没有疫情的时候旅游开销可能跟楼主这个数差不多

--- 第 23 楼来自 xy1 的回复 (2026-06-25 20:07:47 PDT) ---

可能是把ur ua miles fhr卖出去的公允价值算了一下 而且租车,油,门票,吃饭,这些一般也还是现金 机票有时候也没有里程票 酒店,有些地方也只能现金,比如国家公园内部

--- 第 24 楼来自 xy1 的回复 (2026-06-25 20:08:03 PDT) ---

趁年轻,多开阔眼界 (其实是因为我们phd stipend一年5万刀,所以有富余的钱。。。)

--- 第 25 楼来自 arking001 的回复 (2026-06-25 20:09:51 PDT) ---

积分虽然有成本,折算成现金也太典了。其他那些花不了多少

--- 第 26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11:46 PDT) ---

經濟艙的話可以折市場價,兩艙的話算經濟艙市場價*(1.5 到 2.0)?

--- 第 27 楼来自 双山隐者 的回复 (2026-06-25 20:12:26 PDT) ---

xy1: 趁年轻,多开阔眼界 挺好的 我在美国旅游过几次,后来觉得实在也不是特别好玩(国家公园风景好但吃得烂,大城市勉强能找到一些正宗点的中餐但是破破烂烂),而且坐飞机出村要转机很累,想一想就没有很强的motivation要去旅游

--- 第 28 楼来自 puffmolly 的回复 (2026-06-25 20:14:57 PDT) ---

一点不多,很多湾区码农真正花钱的大头是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511059 2万美元也就尝个新鲜就没了

--- 第 29 楼来自 002 的回复 (2026-06-25 20:15:42 PDT) ---

一天花500也得花40天,LZ哪来这么多假期?

--- 第 30 楼来自 HOMEO 的回复 (2026-06-25 20:16:29 PDT) ---

里程和点数折算20k有点好到了,FN轻松一张换1k刀的,机票就算牛仓5w分换出1k刀也不难,2w大概出去个三四次就到了

--- 第 31 楼来自 tommyxcy 的回复 (2026-06-25 20:16:47 PDT) ---

你玩的开心口袋有钱20000算啥,你玩的不开心口袋没钱2块都多,你这个问题预设的就不对

--- 第 32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17:07 PDT) ---

unlimited PTO 不都是灣區碼農標配了

--- 第 33 楼来自 WilliamOne 的回复 (2026-06-25 20:18:02 PDT) ---

不多,加一个选项。

--- 第 34 楼来自 j824 的回复 (2026-06-25 20:18:45 PDT) ---

灣區 碼農 为什么要刻意强调?直接说月入多少不就行了吗

--- 第 35 楼来自 flywire 的回复 (2026-06-25 20:19:15 PDT) ---

2 万喜欢旅游不多

--- 第 36 楼来自 flywire 的回复 (2026-06-25 20:20:21 PDT) ---

对啊本来匿名论坛

--- 第 37 楼来自 lanyin0314 的回复 (2026-06-25 20:20:30 PDT) ---

看你是要跟人比还是跟你的工资比了。 如果是跟人比,你这个消费挺高的。在湾区待得越久越觉得湾区是个打工狗聚集区,没人愿意消费的地方。 如果是跟工资比,2万毛毛雨了。 湾区人尤其是码农绝对是最能省钱的群体,401k/ira必须得存满但吃喝玩多一分钱都舍不得花的那种,没有之一。

--- 第 38 楼来自 xzj6172 的回复 (2026-06-25 20:20:33 PDT) ---

每年花2w年费:泥潭大佬 每年花2w旅游:泥潭之耻

--- 第 39 楼来自 JKVS 的回复 (2026-06-25 20:21:08 PDT) ---

里程票和积分房晚别折现

--- 第 40 楼来自 JKVS 的回复 (2026-06-25 20:22:11 PDT) ---

JKVS: 别折现 楼主如果把PTO计价的话可能还要再加$1万吧

--- 第 41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22:51 PDT) ---

unlimited PTO 主打一個你敢請領導就敢批,主要是樓主臉皮厚

--- 第 42 楼来自 JKVS 的回复 (2026-06-25 20:23:40 PDT) ---

那实在是太爽了,没啥好说的,趁着年轻还玩的动,就是应该出去旅游。

--- 第 43 楼来自 lionlin 的回复 (2026-06-25 20:26:04 PDT) ---

但是las-sjc趟趟都爆满,standby要等两趟才上去,感觉南湾出行人还挺多的,当然别的航线没有这么满

--- 第 44 楼来自 lionlin 的回复 (2026-06-25 20:27:22 PDT) ---

我是这个 lanyin0314: 401k/ira必须得存满 但不是这个 lanyin0314: 吃喝玩多一分钱都舍不得花的那种

--- 第 45 楼来自 duanxu 的回复 (2026-06-25 20:28:51 PDT) ---

湾区码农太少了 这帖子放泥潭不合适。泥潭应该是 0 才对。绝对 Guabi

--- 第 46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29:13 PDT) ---

lanyin0314: 湾区人尤其是码农绝对是最能省钱的群体 和我看到的好想不太一樣? 我看到的華人碼農一般都正常出行旅遊

--- 第 47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30:53 PDT) ---

機票酒店0可能做得到,租車高鐵票吃飯小費也能0?

--- 第 48 楼来自 lionlin 的回复 (2026-06-25 20:33:27 PDT) ---

可能就跟上面投票的一样,各种消费习惯都有

--- 第 49 楼来自 Shelby 的回复 (2026-06-25 20:36:30 PDT) ---

那80k的话花20k其实不少了

--- 第 50 楼来自 lanyin0314 的回复 (2026-06-25 20:39:52 PDT) ---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北边sea南边lax都在不停的增加国际航线,日韩欧洲航线越来越多。唯独sfo/sjc在减航班。甚至连商务出行都变少了,apple包机都没了。 尤其是sjc,这几年国际航线越来越少了,连墨西哥航线都见不到几个了,southwest也把重心移到了las。zipair在sjc不愿增加运力改成了seasonal,也是一副随时准备提桶跑路的节奏。

--- 第 51 楼来自 lal123 的回复 (2026-06-25 20:41:45 PDT) ---

sjc 沒便宜國際航線確實困擾,每次跨洋都得折騰2小時哼哧哼哧到SFO 這把老骨頭都快折騰不起了 我也覺得奇怪SFO/SJC理論上是受到烏俄戰爭關閉領空影響相對較小的機場

--- 第 52 楼来自 ruchruch 的回复 (2026-06-25 20:45:29 PDT) ---

钱自己的,为啥要问别人的意见呢

--- 第 53 楼来自 Kiva 的回复 (2026-06-25 20:54:42 PDT) ---

lal123: 算平均路人甲碼農收入? 一年 20 万加股票, 花个两万不算什么吧?

--- 第 54 楼来自 Creditian 的回复 (2026-06-25 20:55:01 PDT) ---

要花钱也得有时间啊

--- 第 55 楼来自 DuckRush 的回复 (2026-06-25 20:58:11 PDT) ---

要看怎么花的 如果无脑2w那真是泥潭耻辱

--- 第 56 楼来自 az8 的回复 (2026-06-25 21:01:14 PDT) ---

难道不应该是花费不超过1k,剩下都是点数FN吗?

--- 第 57 楼来自 SourSweetTea 的回复 (2026-06-25 21:01:50 PDT) ---

lal123: 經濟艙的話可以折市場價 拿单程算的还是往返折半,拿单程算那就是虚高

--- 第 58 楼来自 lionlin 的回复 (2026-06-25 21:02:41 PDT) ---

可能还有大佬能倒赚的,在笑而不语

--- 第 59 楼来自 SourSweetTea 的回复 (2026-06-25 21:03:57 PDT) ---

arking001: 泥潭应该不花现金吧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210096 /c/travel/airline-programs/38 混迹泥潭许久,见过很多里程票的实战攻略,但现金票的DP不多。作为每年自费保级绿宝石的一球用户,这里分享一个去年购买,今年飞完的行程。通过最大化利用fare rule的细则,这张票最终花销$2950,累积到AS,挣来94356 RDM + 46593 EQM,完成全年近2/3的保级任务。 本帖技术性较强,主要介绍尝试maximize fare rule的心路历程,顺便能给潭友们提供一些灵感就坠吼了…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260463 /c/travel/airline-programs/38 前情提要: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210096 TLDR:全程SQ商务舱,JFK-FRA-SIN-FRA-SIN-FRA-JFK,按JFK-FRA的直飞往返计价,每人$2565.20。D舱回血200%,加上100%的75K福利,预计每人获得95550 RDM + 31850 EQM,一票保级40%的一球绿宝石。 这张票比起去年的JFK-LAX-BOS-NRT…

--- 第 60 楼来自 ezhang6767 的回复 (2026-06-25 21:08:11 PDT) ---

成年人了花个钱旅游还要来问下坛友啊

--- 第 61 楼来自 xxxyyy 的回复 (2026-06-25 21:22:16 PDT) ---

泥潭靠积分和fn完全可以办到一年花0元在旅行身上吧

--- 第 62 楼来自 xxxyyy 的回复 (2026-06-25 21:23:39 PDT) ---

积分肯定是有多的用不完的卖掉不就可以拿来变成现金出去玩了

--- 第 63 楼来自 brokenarcher 的回复 (2026-06-25 21:24:24 PDT) ---

正常人我觉得不多 混泥潭的话就有点多了

--- 第 64 楼来自 xellous5b1 的回复 (2026-06-25 21:48:39 PDT) ---

xxxyyy: 一年花0元在旅行 吃饭也一毛不拔,顿顿lounge, 免早,resy计划好了,实在不行就饿肚子赶下一局

--- 第 65 楼来自 lionlin 的回复 (2026-06-25 21:51:57 PDT) ---

有些酒店早餐还有打包盒,顺道拿点香蕉苹果

--- 第 66 楼来自 MR.Z 的回复 (2026-06-25 21:59:00 PDT) ---

那么话说 虾区计算机科学家单人平均每周花20000点数在旅行上算少吗?

--- 第 67 楼来自 Lyra 的回复 (2026-06-25 22:00:26 PDT) ---

每年旅行多久啊?感觉有点多了,我们双人一年玩300天一共才57725美元(包含点数折现)

--- 第 68 楼来自 hahaandhehe 的回复 (2026-06-25 22:03:25 PDT) ---

正确的应该只算美联储点数的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