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 2.1 系列发布,据说 pro 比肩 gpt 5.5
用户集中吐槽豆包命名及UI,评价其营销成功但产品力存疑,并对比多款AI命名审美。
关键信息与最新动态
- 发布情况:字节跳动发布豆包2.1系列,宣称Pro版性能比肩GPT 5.5 #1。
- 市场表现:火山方舟大模型服务已有超110万企业和个人使用,年Token调用量超万亿的企业达200家,半年内增长一倍 #14。
- 产品现状:豆包在国内普及率极高,基本替代百度用于简单规划或日常闲聊,但正经工作场景较少使用 #26, #27。
争议与不同意见
- 命名审美分歧:
- 产品力质疑:
经验与数据点
有探友用了吗,怎么样? 幻觉大不大,写码好不好用,遵循指令? 别的不说,豆包这个名字真难听,毫无美感可言。 不文艺不浪漫不科学不严谨不美丽不优雅。
等泥潭seed大佬来回答
不是豆包不够努力,是GLM5.2实在太强了
tomandjerry: 豆包这个名字真难听,毫无美感可言。 国内喜欢用一些比较唐的名字,显得亲民。估计是从那些曾经的AI语音智能家居助手们学来的风格。 其他公司的名字也很唐,比如腾讯元宝。
多模态确实遥遥领先,别的就算了,拉完了
腾讯起码大模型还是叫混元的,to c的产品名叫元宝
豆包以前也不叫豆包,开发的时候叫Grace好像,还曾经叫云雀
那也可以当它叫seed嘛
所以Seedance不就是seed嘛
豆包这个名字真难听 知足吧,没叫屎包就不错了
xxxyyy: 腾讯元宝 q宠企鹅的货币就是元宝
xxxyyy: 其他公司的名字也很唐,比如腾讯元宝 说真的,腾讯唐宝还更好听点
ChatGPT很好听吗?感觉只是母语羞耻吧
看宣发资料的话一直都是遥遥领先,比指标没输过,比体验没赢过 https://caizhongshe.cn/article-4789778641489705381.html https://caizhongshe.cn/article-4789778641489705381.html 目前已有超过110万企业和个人使用火山方舟大模型服务,年Token调用量超过1万亿的企业已达200家,半年内增长一倍。
千问就好听。 豆包,给我一种臃肿,懒,黏,不健康的感觉。 甚至,给我的印象就是,想出豆包这个名字的人,也是懒肥宅,走两步都嫌累那种 甚至不如叫羊肉串。
Gemini这名字也没好听到哪去吧 还是别母语羞耻了
其实豆包名字我倒无所谓,我觉得名字本身比较中性 /uploads/short-url/eXrtrPT720jAJ4sshjArfMSJnCD.jpeg?dl=1 但这个 icon 不太聪明的样子,以至于我虽然没用过豆包,但已经觉得这个是个智障了。第一印象分就没了 有点像中国 app 里常见的那种(本来也不怎么聪明的)人工客服头像的卡通版 Gemini / ChatGPT / Claude ,或者是我任何一个 app,都没有这个风格的
我觉得中国的产品取名, 完全被美国的亲民风给带坏了, 老祖宗的切题, 文雅全给忘了
你要让我相信目前这个糖包的进化版本能达到gpt5.5,这还是有点困难的
不会吧,用这个当icon
单纯取名(包括产品名)的话,个人审美: T0 :还得是Deepseek深度求索,中英文都很好,不买弄,文化感和科技感比较平衡,logo小鲸鱼也很契合。 还不错 :通义千问,文心一言,混元,Seedance,MiniMax,Claude。要么含义贴合,要么有典故,至少你知道他是个llm后感觉还过得去。 NPC :GLM,MiMo,Kimi Code,Claude Code这类的,就是单纯的普,不好不坏 乔采矶: ChatGPT 起名水平…无非有先发优势,大伙都是GPT。 有点俗但又有点科技感的 :星火,Codex,workbuddy,cursor zhhy: Gemini 有点俗,但相比下面的感觉至少有点科技感。 完全不知所谓的 :Kimi,元宝。这不说谁知道是科技产品?这一档我觉得还得加上嗯蹭导致几度改名的openclaw 拉完了 :豆包就纯糖。
claude shannon, not bad, it’s also a relatively rare name in the US chatgpt不就是纯technical product, 0 thought 0 fucks given grok 很唐 gemini 感觉没什么逼格 Opus sonnet haiku还行但有点刻意 composer感觉也还行
grok我觉得可以跟还不错那些一桌,类似混元,无非产品差点意思。豆包这个…真无力吐槽,感觉除非产品力爆棚不然救不回来… composer跟cursor一脉相承。 claude opus sonnet这些确实挺装的
字节的产品起名逻辑其实挺合理的。 豆包和文心一言比起来谁更容易让大众接受? 泥潭的水平确实还是太高了,普通大众市场在泥潭眼里也属于下沉市场,无法理解是自然的
核心受眾的審美如此
豆包的渗透率打爆任何一家ai 人家走的就是这个路线 但是我觉得他们家更好的模型应该换个名字 毕竟豆包现在观感就是免费但是拉
豆包是国内普及率最高的ai吧,一般正经用来工作也没人用它。但是他在国内已经基本做到代替百度,或者做一些简单的规划。虽然不是最好的模型,但我觉得这个产品挺成功的。这个名字作为一个日常生活我觉得非常不错,相反什么opus,sonnet,haiku,gemini,混元之类的名字就有点太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