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美国物理天体系硕士
双非物理生申美硕天体物理极难,国内考研南大是更现实路径,美国天文系基本不招硕士。
关键信息
- 申请人背景:河南大学(双非)纯物理系大三,GPA 3.0/4.0,托福100,无论文、无实习、无获奖 [1][59]。
- 家庭状况:父母为农民但家里不缺钱,主要诉求是让孩子体验不同生活、开拓视野,支持其追求梦想而非仅为了生存 [58][60][64]。
最新动态与路径分析
- 美国天文系录取现实:多位用户指出美国天文系(Astronomy)基本不招硕士,申请只能直博;且作为基础学科,美国天文硕士含金量低,多为PhD跳板或退出机制 [65][66][70]。
- 国内考研南大可行性提升:@fendou 指出南京大学天文系是国内Top级,由于南大本科多出国,其硕士名额相对充裕,河南大学学生通过好好复习考取南大天文硕士很有希望 [70]。
- 路径建议:若目标是美国天文博士,先在国内读南大天文硕士作为跳板,比直接申请美国更容易,但会多耽误几年时间 [70];也有用户建议年轻时可以先来美读书,不喜欢再改 [71]。
经验与数据点
- 天文学 vs 光学:澄清天文学(Astronomy)与光学(Optics)虽同属物理但差异巨大。天文学是基础科研道路,出路窄且苦;而此前讨论的光学涉及敏感领域 [65][70]。
- 就业与深造:天文硕士出路不多,基本指向科研一条路,需做好长期读博及从事艰苦科研工作的心理准备 [70]。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 签证与专业敏感度:若涉及光学、激光等实验领域,F1签证面临极高行政审查(Check)风险;纯天文理论方向相对安全,但录取门槛极高 [3][65][69][70]。
- 时间成本:通过“国内硕士+美国博士”路径申请,虽成功率高于直申美硕/博,但需额外投入2-3年读研时间 [70]。
值得跟进
想听听大家的建议, 先说背景,亲戚的小孩大3,河南大学纯物理系,25年考试分数91,托福100,GPA 3,没有什么获奖论文,没有什么相关实习经验,父母都是农民,对大学一窍不通。 我在美国生活超过10年,但没有在美国读书,对物理方面的就业形势仅限于纸上谈兵。 小孩和我说了一下毕业后的打算,准备申请南京大学的天体系硕士(据说是国内最好的?我不知道),然后读硕士期间申请学校资助出国读博士,他想申请德国或者荷兰的大学,看了一下情况感觉自己的条件不够,我让他申请美国大学,理由很简单,相同的工作美国工资最高,如果在国内读了硕士再出来交换,就太晚了,没有时间在美国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而且很难融入美国的工作环境,其实现在都有点晚了,我当初是建议小孩高中毕业直接过来,可惜父母都是农民没有什么见识。 现在想问问,如何申请才能提高录取的机率?我先做了一些功课,大概了解了一些物理相关专业的就业情况,当然这些都是纸面的知识,和现实生活中还是会有出入,希望有相关工作和学习经验的朋友能补充. 搜索的结果,我引用原文"这是硬核工业界里**唯一一个“不需要博士学位也能拿极高薪水”**的纯物理分支。 为什么好申请 :美国开设顶级光学的学校极少(主要是亚利桑那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等),竞争没有计算机那么惨烈,物理本科申请属于绝对的根正苗红" 这个结论正确吗? 另外,选天文物理纯粹是小孩子喜欢,我估计他没有考虑什么就业的问题,所以如果有其他更适合的硕士专业,请指教,先谢谢大家
结论错误 不转专业勿来
cherry1234: 25年考试分数91,托福100,GPA 3 这GPA有点低了。 cherry1234: 为什么好申请 :美国开设顶级光学的学校极少(主要是亚利桑那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等),竞争没有计算机那么惨烈,物理本科申请属于绝对的根正苗红" 标题还是天体物理,这里怎么又是光学了?而且光学真好找工作么,搞个激光之类的分支岂不是妥妥每次签证都被check。 cherry1234: 天文物理 cherry1234: 硕士 物理硕士没必要念,硕士都是给quit的人的。 总体来说硬件条件看起来是一般般了,不如先看看能申请到什么学校,省得眼高手低。另外学物理就别谈什么就业机会了,能找到什么工作完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完全不是cs这种念完直接能去个厂子上班这种
cherry1234: 我在美国生活超过10年,但没有在美国读书,对物理方面的就业形势仅限于纸上谈兵。 cherry1234: 我让他申请美国大学,理由很简单,相同的工作美国工资最高 你就这么确定? cherry1234: 天文物理纯粹是小孩子喜欢 cherry1234: 唯一一个“不需要博士学位也能拿极高薪水 我都不知道天文物理和光学的关系有这么紧密了,理论物理学和实验物理学都讲不到一起去,天文物理和光就能亲密无间了我也是够惊讶的——而且光学,你研究什么光学?Rochester的光学强是柯达在的时候厉害的,光学的范畴也很广,跟电磁学有关系的部分、和几何有关系的部分、和量子有关系的部分,我不太相信对天文物理的兴趣能延伸到这些所有的光学(而且现在光的薪水高,不会是研究硅光吧,硅光属于什么领域这又是值得研究的地方了)
光学那个是AI回复的,我也不知道为啥
这个成绩能申请到什么级别的学校呢?我是完全不懂
要说LIGO之类确实算是天文+光学
GPA 3 满分是4吗?百分制也就80分上下? 国内最好的天体硕士会要双非 gpa 3的人?我估计他读硕士都费劲
工资那个不能说100%,应该说大部分的。 光学那个不是我说的,我引用的搜索结果
GPA满分是4,你有什么建议吗?
那我还说大部分老中来美国读两年书就滚蛋回家了。。。 还有就是GPA 3,如果真的是满绩4来算,基本不用想的,本校能不能读都两说;除非他就是年级第一,或者已经在科研上有不错的成绩,不然我想不到任何读研的可能,连本科课程都上不好+不是科研导致的成绩差,那为啥要读研,不适合这条路
你的意思是如果想申请硕士就要选其他专业? 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cherry1234: 竞争没有计算机那么惨烈 竞争没有计算机那么惨烈 === no market at all…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为啥要读研,我今天再问问他。 所以他这个成绩很难申请上物理相关专业的硕士吗?如果转其他专业,你有什么建议吗?
不知道物理专业,就CS和工程类专业来说,GPA得3.5或以上会有较好的机会。
我就知道AI 说的不能信:(
建议他父母先少给他点零花钱,让他自己赚生活费,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还有钱的重要性。 他不出半年就会意识到应该选好找工作的专业,如果他半年后还觉得想读物理,那就考研再申请博士
他之前读的是生物,后来转了物理,我是鼓励他按照自己的兴趣,不要把钱放在首位,虽然父母是农民,但家里不缺钱。 所以钱是第2因素,希望他先是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然后再考虑做牛马的事情。
明白,谢谢你
我认识一个top2毕业的物理系 mit天体物理phd 历经很多年拿到tenure了 中间也是去了好几个地方……主打一个辛苦,大哥苦口婆心:想找工作本科就行,非热爱不读书
cherry1234: 家里不缺钱 妥了,那办法就多了,最简单的现在转学美本社区大学,然后再好好学习转到大公立,可能本科毕业就能申请博士了。美本申请博士比国内简单无数倍
你到底是想让他好找工作,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他就是热爱,我估计,呵呵
两个字,做梦 你问的ai结论基本上胡扯的
我希望他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同时能养活自己,不需要成百万富翁。 但我不是他父母,而且根据他的成绩好像很难申请到他想学的专业?就好像我喜欢艺术但并不表示艺术学校能录取我。 我想帮助他
是啊,所以我才来问大家啊,如果你能给出更好的建议,不胜感激
我的建议是找个班上上吧,别搁这儿念书了,就不是这块料念个啥
你的意思是先来美国上社区大学,以后再继续学物理方面? 那等于是国内大学白上了? 或者按照他之前说的先申请国内的硕士以后再通过交换生来美国,这个可行吗?
哈哈哈,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我想想怎么委婉的告诉他
msft: 而且光学真好找工作么,搞个激光之类的分支岂不是妥妥每次签证都被check。 光学硕士找工作都费劲,隔壁组里做AMO的大多都已经有Data Scientist的工作经验了 cherry1234: 河南大学纯物理系,25年考试分数91,托福100,GPA 3 直接学计算机去然后找个末尾排名的读博吧……
之前的想法不可行,你就给他说他太菜了,而且就算他是年级第一名,河南大学想申请美国博士也极其困难,更别说gpa 3了
没什么好委婉的其实,我这么跟你说吧,刚结束的这个cycle很多学校committee内部设置的本科gpa最低要求是3.75/4
明白了,我晚上告诉他
哎,我不想打击他的梦想啊,虽然他没有天赋,但他热爱这个啊。 因为我是一个没有梦想的人,所以觉得任何人的任何梦想都很珍贵
倒也没那么夸张,很多学校3.5也能录取,3.2也不是不可能;但双非+3的GPA,真的,我觉得没天赋还是趁早看看别的自己有天赋的地方吧(就算是Niko这么多年无冠,但至少人家CS实力在这里;这个小孩的实力我觉得可能真的不在天文物理上)
我前两个月还在跟好几个学校的admission committee一起吃饭你说呢,好一点的物理项目现在就是这样的
其实我一开始听他说喜欢物理,天文,我都挺吃惊的,因为我了解他父母,呵呵,也许你说的对,他应该看看其他方面的天赋
实话难听,但是非211学校,GPA3,没有论文和实习,申请学校的期望应该是只要有学校要就不错了。 在美就业,期望应该是运气极好的情况下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错了。
GPA低了,也没论文的话,直博现在很难了。 原文有一句话,什么叫申请南京大学? 如果保研都拿不下的话,得考研啊? 可以先去南京大学读天文硕士,之后还是热爱可以继续申请美博,如果不搞科研了,南京大学相比于河南大学也是学历提升不是吗? 但能不能上南京大学我也持怀疑态度,也不是点击就送的, 后面一段申请国内资助去荷兰德国也有问题,至少这几年拿CSC去欧洲读博士也不行了,得自己去申请岗位职的欧洲博士,这个也是在国内念完硕士之后的操作。至于南京大学有没有欧洲的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也得进了南京大学再自己看看
是的,他就是打算考南京大学天体系的研究生
谢谢你的客观评价,我会告诉他,然后再想想其他的规划
那就先考研吧,同时可以尝试先陶瓷申请美博,但我觉得可能时间不够,但如果有实力裸考研,可以两者兼顾,否则还是先顾国内那一头吧
年级第一怎么都还是有机会的,哈哈哈
这个我有发言权,我是西大天体物理叫兽 tl;dr; 非常想做研究的话不妨在国内拿个硕士。国内新毕业的或者海龟的年轻叫兽,就算国内学校一般,科研水平一般都不错的,看看能不能发一两篇好文章,再来申请机会大一些。要直接申的话建议看看排名30之后的工科,光学工程之类的。 === 下面是残酷的现实 === 西大天体一般不开硕士学位,申请直接申博士。潭友也提到了,硕士基本是给拿不到博士提前走人的学生一个交代。 申请的话竞争非常激烈。我校天体排名前10,去年收到将近300个申请,给了15个offer。GPA只有3的话初筛就淘汰了,材料不会仔细看。申请排名50之后的学校,天体硕士博士对工作没有什么帮助。 cherry1234: 唯一一个“不需要博士学位也能拿极高薪水 极高薪水是什么…… 光学工程确实工作有保障,但是NASA,洛马之类的高级工程师有不是顶尖学校的博士吗?
极高薪水不是我说的是我引用的搜索结果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我会问问他,愿不愿意继续在自己没有天赋的事情上花时间。 虽然我会,哈哈
哎,因为他想学这个专业,我才鼓励他来美国。他本身并没有这个打算的
xds.sun: NASA,洛马之类的高级工程师 这些职位也不招中国人吧?
如果是想做研究,读美国的硕士属于浪费时间,申请博士按照这个条件更是不可能。所以还是先准备考研去南大天文吧,这成绩肯定也没法保研。如今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的天文系读博,本科没有文章是别想了,这个专业现在极其之卷,大一开始进组做科研都是家常便饭了;博士毕业后找教职又比其他专业难很多,需要更多年的博后训练 如果是转行来美国找工作,那肯定是优先读个水且好找工作、花钱就能上的硕士啊
明白了,谢谢你的建议
GPA 3 吗 感觉很多学校的 minimum requirement 都达不到
恕我直言 这种专业 (我也在类似的专业)你花钱读硕士都是找罪受啊 太不值了。这又不是赚钱的行业,他小孩想读就让他申请全奖ms。我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花爸妈钱要是读这种专业真不值。要么就申请top10的这种专业。。。 父母都是农民,对大学一窍不通。 不是打击 真别读。gpa是3在河南大学那真的是没很多天赋了。 然后读硕士期间申请学校资助出国读博士,他想申请德国或者荷兰的大学 有这个运气碰到这么好的老师么 为什么好申请 :美国开设顶级光学的学校极少(主要是亚利桑那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等),竞争没有计算机那么惨烈,物理本科申请属于绝对的根正苗红" 要是真的就业极高薪水能轮得到你亲戚孩子读么
嗯应该是要入籍才行了
谢谢你的回复,我是完全不懂,就喜欢直言不讳
他目前这种情况,如果想来美国读书,申请哪个专业的机率比较高?刚才看到有坛友回复申个水硕,我正在看有哪些是水硕,呵呵
这我真不太清楚。可能让他在国内读硕士的时候见见世面更清楚一些自己以后的规划吧。当然科研热情是最重要的,但就是gpa 3比较难justify热情。
我就是打算让他来美国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开拓一下视野,避免以后像他父母那样,孩子上大学都找不到人给自己提供意见,还要我来这里问大家
cherry1234: 父母都是农民 cherry1234: 家里不缺钱 如果不缺钱的话做啥不好,躺在家里多爽,不要读PhD(Permanent head Damage)折磨自己
cherry1234: 河南大学纯物理系,25年考试分数91,托福100,GPA 3 cherry1234: 小孩和我说了一下毕业后的打算 ,准备申请南京大学的天体系硕士 这咋申请的上 对自己也太自信了 保研 or 考研? 保研拿得到资格吗? 考研,南大一共开几个名额给考研生?
不缺钱的人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你也许暂时还体会不到
他没说一定能申请的上,他是这样计划的,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也没说打击他的话,有理想不是挺好的嘛
msft: 完全不是cs这种念完直接能去个厂子上班这种 你是不是还活在2021年 现在CS专业就业率基本垫底
那还是不一样的,学cs再菜也可以大厂都投一遍简历,大厂不行还有小厂。学物理的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往哪里投简历,前人都是博后我不想做博后咋整
其实我挺纠结的一点是,我很赞成人追求自己的梦想,因为人没有梦想就和咸鱼一样,对,我爱星爷的电影。 所以,即使大家都告诉我,从这个小孩的成绩来看,他在这方面没有天赋,但我从心底里还是愿意看到他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为了钱,委曲求全。我知道现实很残酷,生存是第一位的。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感受而已,不是这个帖子要讨论的。我只是觉得为了钱活着的人生是可悲的,这个标准是我自己的,无关其他人。 我还是要考虑如何选择,能让这个小孩的未来过的比较轻松,不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利益相关:5年前物理PhD毕业 同级出国的99%都是PhD。唯一一个读了硕士的也是为了以它为跳板读PhD。 物理硕士在美国没有就业可言。如果是天体物理PhD,那data science,statistics之类的就业是有的。但是硕士就别想了。不如老老实实读个PhD或者AI硕士 最后,光学和天体物理没有关系
美国没几个学校有物理硕士,我只知道石溪和brown有。现在美国物理phd要么提前来这边做暑期研究拿return 要么国内的导师有connection,即使这样也很难申请。我知道有国内985物理本科在SLAC RHIC做过实习,最后拿了0个offer的;还有美本物理满gpa满gre,5+研究生课,n篇发表依然 0 offer,gap一年才留本校的。 结论是题主没啥好操心的,这种情况根本申请不上美国物理研究生。
明白了,谢谢 光学是Ai 说的,不是我
哈哈哈,小孩也是告诉我自己条件不够,他之前想申请德国和荷兰的硕士。 如果他想过来读硕士,根据目前的成绩,申请什么专业比较靠谱?
首先,绝大多数搞天文的也就是用仪器而已。造仪器是非常非常小的圈子。 再者,上面也说了,现有成绩有点。。。。 最后,顶级光学literally都是干国家安全相关的,想都不用想好吧。
我看糊涂了,到底是天文学还是光学,这两个专业虽然同属物理,但是相差很远啊。天文我倒是知道一些,南京大学天文系确实是国内top,河南大学物理系好好复习,考南京大学天文硕士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那里自己的本科生大都出国了。但直接申请美国很难,本身河南大学排名就差一些,而且美国的天文系根本不招硕士,要申请只能申请博士,这是基础科学,美国这边硕士几乎没用,就是在国内也大多会继续读博,天文硕士出路不多。如果想来美国读天文博士,有南京大学的天文硕士加持会容易一些,当然也多耽误几年。 但记住天文是基础学科,出来基本就是科研一条路,很苦
可以先过来读一下天文. 看起来还年轻. 不喜欢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