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专业推荐?
江苏物理7000名考生选专业讨论:出国导向避坑指南
关键信息与背景
楼主弟弟江苏高考物理类排名约7000,意向地区为南京、苏州、上海、深圳、厦门(冲厦大),未来计划赴美读研或PhD。楼主从事药厂统计,曾推荐统计学,但纠结CS是否“49年入国军”,以及EE/ECE、数学/统计/经济统计的前景。考生性格自由散漫,不爱被管束,喜欢篮球游戏,排除军校等严格管理路径。
专业与院校建议
- ECE/EE:#24 #36 推荐指数高,进可芯片退可电网,转CS容易,需学习物理、化学、数学及CS基础。
- 医学(牙医/眼科):#2 #14 #16 认为下限较高,出国认证相对可行,强度低于临床。但需注意#21 #65指出国内医生就业难、薪资差、规培苦,若不出国则不推荐;若出国,普通五年制比八年制更划算,或直接去澳洲读MBBS。
- CS:#9 #33 认为预测未来4年前景有“刻舟求剑”嫌疑,且转行难度存在争议。
- 军校/警校/海关:#8 #17 #20 #41 #56 普遍劝退。军校管理极严且分配看关系;警察和海关工作强度大、反腐风险高或需强背景,与考生性格及出国意向不符。
- 中外合办/出国导向院校:
争议与不同意见
- 医学前景:#2 #14 认为牙医稳定且出国易认证;#65 #69 #70 强烈反对国内读临床,认为除非英语极好或家庭富裕支持出国,否则是“死路”,协和八年制也面临全员博后、晋升难的困境。
- 统计/金融:#2 #5 认为无背景者多进厂做财务或银行柜员;#14 反驳称牙医比金融更稳。
- CS vs ECE:#1 质疑CS前景;#24 肯定ECE的通用性,认为CS转ECE难,ECE转CS易。
风险与注意事项
大家好,我老弟今天高考成绩出来了,选的物理,大概江苏省内7000多名,有什么推荐的专业吗?楼主自己本身不是学cs的,是在药厂做统计数据的,也给他推荐了统计专业。目前地区基本上就是南京苏州上海深圳厦门。厦门基本就冲厦门大学了。未来有来美国读研究生或者phd的打算。有以下几个问题: 目前学cs算不算49年入国军? 朋友推荐了ee或者ece,说是下限比较高,硬件软件都能做,这个可行不? 学数学或者统计或者经济统计这种,目前前景如何?据说找工作不如cs? 谭友补充 谢谢各位神通广大的谭友!
其实我觉得这年头最保险的就是医生了 但我不知道物理还能不能填医生? 或者牙医其实也挺合适的。 老钟没背景的话就别选统计金融这种了 大多数都是进厂当财务或者银行柜姐 有背景都去证券实习
AGI 时代,最好学烧焊
Buffet: 银行柜姐 感觉也要关系了吧
好的,牙医感觉也不错啊,倒是没想过。统计金融看来不好找工作目前?
钻哥,啥是烧焊
感谢,现在真的是啥都要关系啊,有没有不太需要关系的,或者需要少一点的。
牙医算是下线最低的了 二本医科学院也能出来牙医,你老弟能进军校吗? 要是没什么志向这个算是最稳的了 要是不打仗的话 只要随便进一个军校 出来包当军官的 工资10k+保底 全部拉满 你们家没关系的话读普通军校和国防科大没什么区别的 分配到哪都是看领导 我家对这些有点了解 这方面是这样的。但军校是真的管的非常严 但基本就是包吃包住还给钱 一条命 献给国家了,要是没什么志向真挺好的。 二炮学院不知道还存不存在了 我记得还有些二本军校的 能进就稳了 每年还给钱 就是分配部队后签10年合同 估计10年回不了家除了过节
我给不了啥建议,但现在考虑未来4年乃至更远的找工作前景很有刻舟求剑嫌疑
Coffecat: 未来有来美国读研究生或者phd的打算 学校的话可以看看中外联合那几个? 不知道江苏分数线,宁诺西浦杜克都有优势吧,还有港科深?
感谢回复!但是他应该对此不太感兴趣哈哈,平时比较自由自在,估计不太爱被管,就喜欢打打篮球打打游戏
说的一点都没错,但是实在是不知道选什么
牙医确实没毛病张老师经典推荐 理科就学口腔医学 临床医学 文科就学汉语言然后考公 军校感觉不如警察学校 南林分也不高
虽然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但是感觉牙医之类的还是有前景的 不说在国内吧 出国也是考试就能认证的 难度肯定是难的 但这行不会缺工作 而且牙医强度低
SneakyUnderBed: 宁诺西浦 这两个可以保底,问题不大。杜克不知道欸,港科深圳咋样?
眼科医生如何
警察真就算了 这个没关系真就一辈子派出所了 军校管的严指的是纪律 强度来说真的比派出所低的不是一点半点 就是无聊 但是不用跑业务熬夜啊 当然前提是不打仗。而且二本军校这些10年军官合同后期转业也是公务员编制的
新开的,也许有什么好的政策? 澳门也可以看看…格局打开
真可以看看医学了,有啥推荐的院校吗?警校他不太喜欢,得排除了
Buffet: 警察真就算了 或许不如海关学院?
不喜欢的话不推荐学医,时间又长,最近薪资又差,进去了如果不是自己喜欢容易各种后悔
本科军校是不是出来就授少尉?转业是包分配吗
牙医的话来南方的话可以看看遵义医学院 主要是看你们城市的医院对口的大学 xx附属大学医院这种 一般这种会给本校人多点的slot
ECE没有毛病,进可以芯片退可以电网,转CS也容易,CS转ECE难 数学的话看什么方向,应用数学/组合优化不错,但是做好深造的准备
Coffecat: 49年入国军 逃过三年自然灾害 文化大革命 不错呀
除了专业,也要挑地址 建议在上海选大学 尽量选校区在市区或者有地铁的近郊(反例就是华东理工,虽然在上海,学校也很好,但是校区在奉贤就太村了
感谢,我有两个朋友国内学医的,也是抱怨不停
警察都算了 海关肯定更不行 以前还凑合 现在反腐力度太大了 身边好几个副关都进去了
感谢回复。跟我想的差不多哈哈,应用数学这个是不是直接找工作比较难?
军官是合同结束后包分配的 出来就是校尉排长 有关系的就去北上广深 经典驻港部队了 没关系的看你和领导关系了 成绩最不好的就分配新西兰了 但新西兰钱多啊
ECE难啊
感谢,我也是这么想的,想挑个地方好的,实习机会多的,当然也要好玩一点的
我也顶着锅说一下建议, 我也是江苏的,不太确定省内7000 能不能上 985。 不是亲弟,不太建议给具体专业,即便是是亲弟,也得说清楚了,现在谈专业可能都是刻舟求剑。 我觉得目前这样给一些general的建议,比如去哪些城市,哪些大类的专业。最好的情况是,他有几个心仪的专业,你给他解释一下就业前景之类的。
我没啥概念,有多难?
松江大学城怎样?
相当于学一部分物理(主要是电磁学和量子),化学(材料学),数学(信号分析之类),和CS
比起奉贤和崇明,简直是天堂
Coffecat: 烧焊 焊工下水道电工,黄皮衣亲自推荐
还能八十年代回大陆抄底,岂不美哉
那边我不太熟,有了解的朋友可以说说
海关学院只有上海有吧 珠海深圳海关算是工资最高的 基本都是考进去的 上海海关工资不高吧 而且珠海深圳海关缩编了啊 现在很多辅警
果然时代变了啊..
15号线是吧
澳门公务员现在都没永久合同 变成年度考试裁撤了 经济都不好。澳门公务员警察什么的4w mop是有的
Buffet: 年度考试裁撤 好家伙…
秒杀了 沪C感觉不如嘉兴 松江好歹还是上海
我以前高中学长,东北人去了东北师大政治系,毕业了心血来潮,去当兵了。最后团政委退役的,分配到了沈阳事业单位。最后分配到那里,还是要看关系。他对军队这个路子评价是不会让你大富大贵,但是也吃穿不愁,小康没问题。
Coffecat: 美国读研究生或者phd的 要是不缺钱的话cityu ust cuhk也可以考虑 毕竟7年香港人 本硕+1年工作就行了,当然香港现在这状况 七年后什么经济情况就不知道了
三年大吃饱 十年大健身 八三大特赦 八九大军训 东北大就业
为什么不问问巧乐玆老师呢 /uploads/short-url/vbT6ex4K2tfEnTX2xkaV7hzg6xV.jpeg?dl=1
军校慎选,我感觉以泥潭大多数人的性格(或者有想法出国的人的性格),去2天就受不了了
Coffecat: 未来有来美国读研究生或者phd的打算 一定避开10043,如果供得起的话DKU/NYUSH什么的
上纽得高一高二就开始规划,看楼主目前给出的信息感觉没怎么规划上纽 昆杜不清楚,西浦应该没问题 要想读研读Phd的话找个好水gpa的学校转学美国也不错
能坚持下来确实不错啊 身边有个朋友爸爸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 转业之后现在是副厅级 家里有个亲戚也是专业到区一级的单位当局长 退休也副处待遇了
其实还好吧 国内九年高中生还是很好塑形的 要是真没什么想法的人 送军校真的是很好的选择 提前考公了 以后孩子说不定还感激你 当然前提还是不打仗 要是过几年开打了 性价比就不高了
海关还是慎重,水很深。我大学同学去了大城市海关,是学农业的。为人比较耿直。去法国巴黎出差,被人闯进旅馆,kill了。后来回国听同学说,可能得罪了一些人,用来警示其他人。而且海关出差去法国本身也不理解,一团迷雾,最后也不了了之。
打扰打扰,借楼问一下理科女生,湖南高考,读书能力一般。 我和她不是很熟,但是我不在国内的时候寒暑假就来广东住我家,所以她想来广东读大学。 我一度以为她考不上高中要去读专科,目前她说能上本科线?(现在也不分重本普本三本之类的了,也不清楚这个本科线到底什么含金量)
如果擦着本科线感觉没什么好选学校的了吧,就看看专业想学什么了
擦本科线大概率去专科学校了,我有认识有个女生去年湖北高考也擦当地本科线直接去专科读会计了,现在筹划专升本
感觉是都要学一点啊
哈哈哈,这老大哥也可能是个大忽悠
she哥,这是什么梗
感谢嫖哥
感谢,特意让ai出选校建议的时候给避开了,起码留个出国的选项
报临床在国内就是死路一条,除非孩子英语好+家里不是特别穷可以支持出国,本科考USMLE出来做医生还算是一条出路 - 不过有那个决心毅力,干点啥不好?
Coffecat: 厦门大学 厦大我记得有个吉隆坡campus大保底哈哈哈 DoNotResus: 临床在国内就是死路一条 真的,闺蜜在协和累死累活,钱就那么一点,干不完的活。 IamShawnMendes: 协和没有八,应该是在清华招 确实是这样的,他们也是最尊贵的一类能拿到清华学生卡的人,硕博来的不算清华校友。 闺蜜的对象是清华 IamShawnMendes: 八年制 现在是postdoc,都天天被pua说不努力留不了协和啊 (哥们是高考省top 10)全年无休,几乎一天工作16小时,卷麻了。(收入才三四十吧) 如果 DoNotResus: 出国,普通五年制 gap一下,干脆花把英语+UCAT搞好,到土澳直接MBBS,一步到位,比在国内浪费时间强多了 SneakyUnderBed: 杜克 非常难吧,我记得除了第一年捡漏,之后就飙升到上交分数线了 WilliamLi: DKU/NYUSH 上纽我记得应该是比南大车大水平? 至于利物浦诺丁汉真没必要去上,属于是臭鱼烂虾级别。去这两个真不如直接上个什么 foundation year 去 UCL 得了,qs top10这一块 SneakyUnderBed: 澳门也可以看看 澳洲的学校更是臭鱼烂虾中的臭鱼烂行吧,连 liverpool & nottingham 都不如。
厦马也就学费贵点,毕业证还基本一样,还能出去看看,也不赖,要是厦马不开在马来西亚开在美国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DoNotResus: 报临床在国内就是死路一条 除了八年制,我也不推荐,不过省内7000 应该也上不了八年制; 当然现在填100个志愿,填填也许也捡漏了呢
这个水平的感觉就不要在意什么专业学校了,尽量拿个本科文凭早点规划以后工作
八年制也没用,如果出国,普通五年制是最划算的,不出国所有临床都玩完。协和八也没用,甚至没有二本考去协和读博读博后抱大腿跪舔老板的人混得开。这一行,越聪明越惨(不过越聪明的润出来的越多)
协和没有八,应该是在清华招。 协和4+4挺好的,董小姐没被抓出来的话人家天天也可轻松了。 学医当然还是主要先看自己有没有兴趣,在此基础上我只推荐八年制的
你在说什么?
我在说协和不直接招八年制,你说的什么 协和八,我也听不懂
避雷任何跨学科项目 eg 经济统计
医生或者律师吧,长期跟人打交道的都挺不错的
从啥时候协和不直接招八年制了,我当年上学的时候有啊,我一个好朋友就是协和八,我们同一年润的 后来清华自己又搞了一个八年制医实,和协和八是两个项目。协和八才是正统八年制
Hiram: 现在是postdoc,都天天被pua说不努力留不了协和啊 哈哈,我当年润的时候协和八还没太没落,也没有全员博后这种操作,现在是入职卡全员博后,晋升卡基金,过几年还不知道卡啥呢。。。 Hiram: gap一下,干脆花把英语+UCAT搞好,到土澳直接MBBS,一步到位,比在国内浪费时间强多了 来美国也可以啊,厉害的不用休学做elective也能直接卖上,现在国内考牌气氛可足了,不过就是现在签证形式不好
学数学吧,比较抽象
感谢,上纽确实没考虑,西浦感觉可以保底一下
现在国内医生就业率低成啥了 去做规培被恶心?
Hiram: 吉隆坡campus 是的,马来西亚分校,分数应该可以上
现在能填40个,麻了真是
InvisibleHand: 经济统计 这是为啥来着?
律师不知道出国前景如何?
鼓掌哥的回答也比较抽象
国内律师工资太低,非常劝退。非美国JD似乎大部分也是回国,也劝退。 美国JD的话,陆本没绿卡申请是地狱难度。真要有兴趣做律师,先学个理工科然后再考虑有没有兴趣做IP law。EE/CS有master基本就够用,生化环材需要phd。
学医,但是得奔着出国。如果一定国内的话,我觉得EE相对稳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