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怀念上大学的城市(你怀念么?我不,谁爱想谁想)
楼主十年后惊恐回忆北京,多数网友表示不怀念甚至厌恶该城市。
闲聊脉络与核心观点
帖子引发关于“怀念大学城市”的讨论,整体基调以负面或平淡为主,极少有人表达强烈怀念。 - 楼主(#1, #5, #9, #12, #19, #27, #37):离开北京10年,近期记忆涌现导致惊恐,主动压抑回忆。强调北京曾有的美好细节(如“一只鸡”油炸下酒、多乐之日牵手),但更向往加州生活(阳光、徒步、社区活动)。承认北京地铁换乘距离长(每天1万步打底),并解释为何对北京失忆(为适应美国生活而选择性遗忘雾霾、竞争及前任婚房等压力源)。 - 不怀念派(#2, #3, #4, #6, #8, #10, #11, #15, #17, #23, #24, #25):认为北京是“最讨厌的城市”,原因包括学术环境恶劣(教授醉酒、政策混乱、老师故意挂科)、通勤痛苦(地铁换乘距离世界最长)、生活压抑(海淀土气、西二旗通勤差)以及人际疏离(本地人排外、无朋友)。部分网友指出怀念的其实是青春和人,而非城市本身。 - 中立/正面派(#13, #20, #26, #28, #33, #36, #39):认为北京体验取决于居住区域和生活方式。居住在团结湖、国贸等生活气息浓的区域且能步行上下班时幸福感较高;南方人觉得有暖气是优势;上海网友对比后认为北京尚可,但更爱上海的便利与美丽。
争议或不同意见
- 北京地铁评价:#4 称北京地铁换乘距离“全世界最长”、“全国倒数前三”,#5 楼主证实每天1万步打底;#28 和 #36 反驳称若住在团结湖/国贸且能步行上下班,体验尚可,主要痛点在于单程挤地铁40分钟的通勤恨意。
- 城市氛围:#29 指出海淀压迫感强、西二旗太远,而市中心老破小住宿体验差;#39 认为朝阳(团结湖、国贸)比海淀繁荣且幸福感高。
经验与数据点
昨天和友人聊起大学旁边的堕落一条街,很多记忆涌上心头,还有一个月就是我离开北京10年的日子。想起那些年吃过的烧烤,一只鸡,喝过的啤酒,唱过的K,看过的live,玩过的桌游,刷完一整夜早上看火车开过道口,在多乐之日门口和刚上班时候的npy第一次牵手,突然想哭。“这地方我玩过100次” 上个月回国和老朋友见面,他说,你记得你开着你的小红车带我去荷塘月色那一晚么。我记得,但是我不想回忆了,我岔开话题,说走去奥森溜溜弯消消食然后你送我回家吧,锅包肉吃得有点儿撑,明天早上还要3am起来wfh,这样能赶上西海岸下午的会。 很长一段时间我好像对于北京失忆了,或者说我不想想起,我满脑子都是对于美国的向往,是加州的阳光、徒步、吃东西、社区捡垃圾、去老中朋友家potluck。好像为了习惯美国的生活,我主动忘掉了北京的雾霾,喧嚣,竞争的压力和迷茫,忘掉ex家给他在大学旁边准备的婚房,一下楼就有很多好吃的,坐地铁想去哪儿都很方便。连带忘掉的还有那些人和面孔。 但昨天晚上这些记忆突然又跑出来了,让我惊恐到赶紧把他们压下去,放进一个箱子里关上,上锁。对,还是想想眼下加州的生活,周末找大农村的老中小姐妹跳kpop,打球或者hiking不香么,香的香的。 你们会想念上大学的城市么?我不想去想了。
北京是我住过最讨厌的城市
我并不想念,并不是城市不好,因为大学是最痛苦的时光。那里有喝醉了来上课的教授,有留级倒数却当上法官的同学,有设计的提前毕业但没有任何实施细则的政策,有故意不给学生考试及格以此换取QGZ的老师,有在学术评估之时说“学院不能保证你能找到工作,但能保证你找不到工作”的领导。
北京有啥好值得怀念的,我知道有考去北京读本科的同学就是学校机场两点一线,四年下来除了中间的地铁转车车站之外几乎没去过任何其他地方。入学前就决定了赶紧过完四年来美国,不要和这个城市产生任何无必要的瓜葛;要捏着鼻子去这个城市只不过因为好大学在那而已。 连地铁转车要走的距离都全世界最长…楼主就是时间久了把恶心的事忘掉了,北京地铁不是全国最烂也是倒数前三。
Wi-Fi: 连地铁转车要走的距离都全世界最长… 这确实了,每天1万步打底
这标题怎么在左右脑互搏
表达了作者的思乡之情
会想念的。虽然我同意北京地铁是挺烂的但是我很难忘记本科的时光。
Dandelion_L: 一只鸡 有人好奇吗?
怀念的通常是人 还有和人度过的美好时光。我在美国反而觉得很无聊,因为很难接触到能和我开心度过一段人生旅程的人,所以我经常想快速了结在美国的生活。
完全没感觉。 烟台香嗨长春是有点情怀在的。
露应别泪: 烟台 我甚至都没去过。长春考T去过,冬天一个人去考试,住大学旁边的家庭旅馆,听隔壁小情侣打炮,很逗了。
还行吧,毕竟一直生活在上大学的地方十多年了
很怀念 一个月生活费1000块钱 过的美滋滋
想念的不是城市,是逝去的青春
Go Blue ?
滑铁卢这个城市有任何怀念的必要么(
第一段里面好几个词本想邪恶地拎出来引用一下,但注意到性别之后忍住了,免得暴露了自己猥琐大叔的形象
不是你们都没吃过一只鸡么?就是整个鸡油炸,下酒。 ABCDEFGHIJK: 好奇吗? 看这个 /uploads/short-url/6G1xu478RtYc1Fdujf7tXHkFeHR.jpeg?dl=1
偶尔会和ld一起怀念大学食堂。但也可能主要是怀念那时候简单的生活。 对城市的记忆反而模糊,除了某几个地点。可能主要是基本也不出去玩
OliverJ264: Go Blue ? nah, WCC
东直门换乘 走一次我麻一次 当时最远的换乘 真是日了
是我了,在北京四年从未去过天安门和长城
北京对我也是非常不开心。90年代外地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四年,完全没有交到朋友,同学很少分配到北京,北京本地人非常排外或者不喜欢结交外地朋友,知道找到女友出国以后我的人生才变得丰富多彩
我在北京呆过半年,这个城市让我讨厌到ex回北京叫我去入赘我一点也不想去
城市整体相对垃圾,但是学校和周边还行 住在市里的校区,期末不想复习了就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来旁边商场看电影,看完还能吃顿夜宵再回去,不用申请出校也没门禁 初夏的晚上,骑车到河边,然后一路边走边吃慢慢走回去,那会晚上吃那么多也不长肉,吗的
你现在难道长肉了么?
顺便北京有那么烂吗,感觉也还行吧…可能50%因为我是北方人,50%因为我常住的都是在国贸团结湖亮马桥那一段,我还挺喜欢团结湖的,生活气息很足,出门就是团结湖公园,就是房子比较老,但是新装修的住的也挺好… 而且团结湖鸡蛋灌饼真的很好吃啊(。ì _ í。) 核心应该还是得可以走路上下班…走路回去路上买点吃的或者逛逛京客隆,单程挤40分钟地铁应该确实全是恨…
估计很多人是上学上班去北京导致印象差? 海淀确实相对比较土和压迫感很强。西二旗西三旗那块太远通勤很差。 房租太贵,市中心老破小住宿体验差
都是密歇根人
上海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曾经我每周转3条地铁去见初恋女友。
你在哪里
南方人觉得北京还行啊,至少有暖气
之前AA 然后Novi
OliverJ264: Novi 可以面基了
我在北京也是实习来着,但工作任务不多,可以步行上下班,所以幸福感高点吧 在上海上班时痛苦但还是很喜欢上海
实习确实快乐,我在苏州实习,所以印象很好,每天在单位瞎晃悠,然后下班到点就跑出去玩。
上万名单身青春男女一起学习生活娱乐能不开心吗
工作任务不大,可以走路同情,还有团结湖国贸,感觉确实幸福感不错( 没住过朝阳,感觉听起来比海淀繁荣好多了)
可惜我再后来搬离到MI的隔壁了,下次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