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为首EU计划对中国发起广场协议2.0
欧盟拟施压人民币升值应对贸易逆差,坛友普遍质疑其执行力与动机。
关键信息与背景
- 事件起因:德国及欧盟委员会正策划类似“广场协议2.0”的手段,试图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如升值30%或达到1:1汇率),以解决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及贸易顺差问题 [1]。
- 核心逻辑:欧盟认为通过货币升值可削弱中国制造竞争力;部分观点指出德国因在华利益最大,内部存在反对限制中国的声音 [17]。
争议与不同意见
- 执行力质疑:多数坛友认为欧盟缺乏联邦制执行力,难以形成统一立场(如匈牙利政府更迭后策略变化),且连对电动车加征关税都未能完全达成一致,施压人民币升值不切实际 [2][11]。
- 反制手段:有观点指出若中国切断工业品出口,欧盟将无法生存;另有建议称可通过让欧元贬值30%来对冲 [19][41][46]。
- “失落”论战:楼主暗示中国将面临长期经济停滞,但反驳者指出日本“失落三十年”后生活水平仍居东亚前列,且中国房地产出清已持续多年,现状并非突然恶化 [2][31][38]。
经验与数据点
- 汇率机制:在岸人民币(CNY)与离岸人民币(CNH)可独立运行,即便开放外汇市场,凭借工业实物托底和外汇管制,人民币极难跌成“厕纸” [24][25][26]。
- 通胀与货币供应:国内M2规模庞大,但当前处于通缩环境;政府通过超长期特别国债等方式投放流动性,主要流向基建而非直接发钱,因此未引发恶性通胀 [18][30][33]。
- 历史参照:台湾曾在关税谈判压力下被动升值,但随后因内部舆论压力而放弃后续大幅升值动作 [43]。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357742/germany-hews-eus-tough-china-line-call-plaza-accord-talks-yuan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357742/germany-hews-eus-tough-china-line-call-plaza-accord-talks-yuan European Commission on a mission to craft tools to tackle what the bloc sees as China’s industrial excesses. Reading time: 4 min read 德国车卖不出去已经图穷匕见了。 准备让人民币升值30%。 中国失落的半个世纪已经要来了么?
日本所谓失落那三十年生活水平在东亚还是第一,中国可能也这样 bumblebee: EU现在管理模式天生就是连邦联模式都不行,更别提联邦模式的执行力,对付EU只需要单点突破就可以完成对EU的突破。比如之前中国是和匈牙利合作的,现在匈牙利政府变天了他们就去和西班牙合作了 这是feature不是bug
德国让人民币升值的手段是啥
1eur换1rmb 大量收
Merz发现东大不理他就开始无理取闹了
当然是靠大量驻华德军
他急了.jpg
欧盟就是个小丑。瑞士自己玩,其他欧盟国家都半死不活
你可知道日本当年人均收入美国两倍
不如大胆点EUR 1:1换CNY,量大优先,天台收,副本马上开了
EU还是算了吧,他们连联合起来禁止中国车厂收购EU境内的汽车厂,给中国EV加50%以上的关税都做不到,还想人民币升值,笑死我了。 EU现在管理模式天生就是连邦联模式都不行,更别提联邦模式的执行力,对付EU只需要单点突破就可以完成对EU的突破。比如之前中国是和匈牙利合作的,现在匈牙利政府变天了他们就去和西班牙合作了
欧洲真的是只知道从别人身上找原因。。。欧洲衰落那肯定是移民的锅
欧洲真是没有美国命 但是又得了美国病
per cent 为什么全部空格
不过现在人民币是不是也真的是低估了?。
国内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就剩下出口勉强渡日了,人民币升值你是要东大的命嘛 不过话说回来,EU里德国因为在华利益最多,其实是一直反对限制中国的声音
一万亿顺差,必须低估呀,要不是金融管控估计早就起飞了。不过国内印钱也很凶就是了,疫情之后估计平均每年多印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 M2是欧美日总合还多
不是,欧盟以为中国是战败国?别说三战之类有的没的,就全中国摩托车厂和无人机厂十分之一产能给毛子供小摩托和 dji,他们绷的住吗?你不让中国卖汽车那就把产能改卖小摩托好了。
不配合怎么办,你可以加关税呀 咱就比看谁先下台 另外 潭友不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觉得开放外汇市场人民币跌成厕纸么
不过话说台湾之前突然升值了一波大的,到现在还不知道是为啥 /uploads/short-url/jxD7wbcco9iFZclY8pDQbhwNPeM.png?dl=1
顺差+外汇管制 怎么可能跌成纸。倒是国内疯狂印钱我觉得有可能突然恶性通胀
潭友的话听听就好 一边人民币自由兑换跌成厕纸 一边政府限制升值刺激出口拯救经济 左右脑互搏
不冲突呀,CNH和CNY可以完全脱钩的呀
因为国内有两套人民币系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并不需要同步
折木奉太郎: 开放外汇市场人民币跌成厕纸么 有工业能力实物交易托底是不可能跌成厕纸的,但你说国内有很多资本想跑出去那我觉得也是现实存在的,但同时海外也有很多资本想进来啊,毕竟哪里都有围城嘛
但是根据以上两条的话,中国是有能力且有意愿让人民币持续贬值从而促进出口来促进经济,而“自由市场”也是乐见人民币跌成厕纸的。既然两个“人”一拍即合那为什么没这么做呢 而且CNH和CNY也只是理论上存在背道而驰的可能,真要出现这种情况该考虑的不是厕不厕纸的问题,该考虑的是肉身跑到哪里去的问题
flywire: 准备让人民币升值30% 送喝多了的默茨老仙一张图 /uploads/short-url/ai7Za42vcvsMtIO6fCg7YqISsxI.jpeg?dl=1
不算印钱吧,账面数字。美国疫情救济是真把钱直接变成购买力了然后通胀。不过我不是非常懂经济学上的事情
债务只有两个出口,违约暴雷和通胀。总不能政府暴雷吧,那就只剩下通胀了,当然还有加税,但是现在开征地产税怕是要直接早饭了。。。 美国是真救济当然要发放到个人。不然印的钱都给大白了普通人还是遭呀。美国通胀相当于全民一起抗一波危机了。
flywire: 中国失落的半个世纪已经要来了么 难道没有来吗,房地产出清就10年过去了
bumblebee: 要东大的命 原材料进口便宜了啊,还能降价也说不定,当年日本签完广场协议经济还猛猛还增长了10年
dddd120: 倒是国内疯狂印钱我觉得有可能突然恶性通胀 国内现在通缩,要是印钱就能通胀,那就好了
bumblebee: 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并不需要同步 CNH和CNY啥时候背离过
永远正确的伟大太阳曾经说过 “通缩有什么不好?大家难道不喜欢物价更便宜吗?”
这是不是他说的,甚至是不是听床师说的都尚未可知,很有可能只是WSJ自己造谣。 如果真是他说的,2025年统计局怎么硬把CPI算出来0也没凑成负的?甚至2026年还越来越高了,不要脑袋了?
说了泥潭有些人是左右脑互搏 你还真当真了
这么算已经失落5年了
黄纳狂喜
老欧洲还活在自己是世界中心的迷梦中,天天怼东大、西大、大鹅,以博取存在感
且不说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EU是怎么觉得老钟会听他的 老钟逼急了直接切断所有直接和间接工业品向 EU 出口,EU 政客打算怎么活下去
/uploads/short-url/3TwCvQd7XPGwvUrO8Z7wbZcjNg2.jpeg?dl=1
曾经被美国指责过 台湾压力太大受不了了 加上去年四月谈关税 台币升值好像是个隐藏条款 后来岛内舆论压力太大 台湾央行才放弃
怎么耳朵还红蓝交替
感觉已经失落快十年了
flywire: 准备让人民币升值30% 这个简单,只要欧元贬值30不就行了
bumblebee: EU还是算了吧,他们连联合起来 俄乌战争那么久了,俄气俄油不还是没断
明明是红色和浅蓝?
浩大的口气
flywire: 中国失落的半个世纪已经要来了么? 楼主是在串还是真这么想的
笑死了,这双标美爹看了都要夸你是个好大儿. 咋就说现在没发钱了吧,怎么还每年还发 3 万亿刀国债啊? 这和东大一万亿 rmb 比起来差 21 倍啊, 去年有一分进你口袋了?
竟然没有人提这要是实现了,中国GDP瞬间反超美国坐上世界头把交椅,都不用中国动手,美国就跳起来让德三知道爸爸的爸爸是爷爷了
不改革收入分配,纯靠出口,这条路早晚要走绝。
已修改 zs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