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似乎慢慢变得过时了?
留学资产逻辑重构:房产缩水导致性价比断崖式下跌,NG就业困境终结“镀金”幻想。
闲聊脉络
讨论从单纯的“投入产出比”进一步下沉至家庭资产负债表的重构与留学动机的彻底祛魅。核心观点认为,过去留学是依托于“房价上涨+高薪码农”的双重红利,如今随着房产资产缩水、流动性枯竭以及海外NG(New Grad)就业市场的崩盘,留学从“必选项”变成了高风险的“奢侈品”。同时,对于“青春体验”等感性价值的辩护被普遍视为对高昂沉没成本的自我安慰。
关键信息
- 家庭资产负债表恶化导致留学承受力下降:
- “镀金”效应归零与身份劣势:
经验与数据点
- 就业市场现状:
- 历史对比:
争议或不同意见
- “青春无价” vs “沉没成本”:
- 保送/捷径的讨论: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高中母校是一所外国语学校,当年的毕业生,一届500+人,基本全都出国了,最后大概只有50个高考生。 最近闲来无事,翻了翻这两年的录取结果,结果发现母校出国人数骤降。现在只有大概不到一半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多了不少保送生,剩下的则都是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 我能想到的原因,除了中美关系变差,美国经济不景气,留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回国。还有就是网络上各种关于国外的报道和视频,让普通人对国外的安全问题产生了普遍的担忧。
Eternal: 美国经济不景气 是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还是因为那边的经济不景气啊
据说南七技校出国的也比以前少很多了
本质就是中美脱钩。美国工作岗位数据并没有大幅下降,只是留学生招的少了
自费和全奖不一样,基本不会被卡签证,中国大规模自费出国也就是房价上涨开始的,房价下降自然就少了。
这不是全世界右转的必然结果嘛。 西大还有至少两年半,东大还有五百年。所以现在的情况,才哪到哪啊
其实是因为美国梦这套玩意儿卖不出去了,十几年前很多家境一般的咬咬牙也要去美国读书然后留下来。现在去美国体验生活的还是很多,只是仅限于更小的圈子了
其实是因为性价比不划算, 美国高校毕业生不再享有那么高的溢价了。高昂的学费叠加学位贬值与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教育投资回报率降低,促使家庭转向性价比更高的保守选择。 经济不景气, 房价下降有影响,但只是次要原因。
实话说我觉得中国景气下降是次要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美国留学性价比太低了,除非是那种必须要尽可能移民的
能力强在哪里都能找到工作,只有高不成低不就的才会纠结吧,与其抱怨环境不如指责他人
同感。天龙人该留学还是留学,但本来的主力大军是中产,中产留学还是希望回本以及至少小赚,但会发现性价比越来越低,不确定性越来越高了。确实没那个必要。
都不咋景气…
美国ng不好找工作吧,对于ng就是不景气
哪里的fls
大部分人本来留学就是亏本生意,只能拿开眼界安慰自己。,花钱谁不会,赚钱才是真本事。觉得是人才,那就博士或者顶级硕士工作2年能回本的那种
和右转没啥关系,就是个哈耶克,如果美国学费和生活费和中国一样5000一年,肯定很多人出国。或者只要留学就能进谷歌年薪50万刀,贷款也会出国
美国还好,留下来就不亏,英澳这种本硕在当地留不下来的,花个几百万,回去工资七八千,外企又在频繁撤出中国没合适岗位
nfls?
1qaz2wsx: 留下来就不亏 not necessarily 单论经济账实际上也只有少数行业,无非是要权衡“移民” 这件事情本身的价值
国内已经是百业待废了 哪还有钱读+赌
默认码农
南外/杭外?
这俩都未曾全员出国吧
确实 而且高中也没这么多人
Eternal: 高中母校是一所外国语学校,当年的毕业生,一届500+人,基本全都出国/保送了,最后大概只有50个高考生。 南京外国语? 想象不到其他的外国语还能有这么大的比例出国/保送..
东升西落已成事实,既然留学的尽头是归国,何不一开始就在国内,有“能力”的还能早早开始计算工龄,一毕业就已为人民服务多年。 况且还只能在中国享受低价高质量的服务,对于留子来说,衣食住行感官更直接的多。
qwaszx: 默认码农 就算是快递员啥的也是美国舒服很多呀。隔壁那哥们儿,如果在国内的话很难两年半还完吧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513636 /c/jobs/33 昨天发支票,今天随着熊猫汇款最后一笔钱汇出去,我出国之前欠的钱就算还完了,债主群我也给解散了,算是告一段落。跟前妻和我妈打视频的时候,她们也都掉了眼泪。 过往经历不想说,广西人,我之前国内因自身问题生意失败欠了103个,媳妇离婚带孩子出走,走投无路情况下我又借了17个走线来美,从拿到释放纸,到今天,刚好是两年又8个月。 我来了就一直在送快递,各位TEMU上买的东西基本就是我们这类人在送,当然还…
1qaz2wsx: 快递员 要先交100万上学吗 来了还要看签证的脸色,还要看边检脸色,假设你是码农大厂又不招人,不是码农很难成为兄弟,现在还能被ice枪毙,绿卡也排不到,回国了学历还不怎么被认可。100砖先交出去了,图啥呢。100砖不痛不痒的家庭不在讨论范围内,他们也不太可能想成为美国税收公民就是
但这些留学生做快递员需要有身份。之所以之前默认毕业后码农是因为码农可以 OPT H-1B 绿卡一条龙 不过确实有愿意黑下来的留学生,只不过特别少。大多数留美学生,尤其是本科阶段留美的,家里有矿,宁可回国也不会黑下来
看去哪里吧,新加坡和香港还挺多的
等中国真正发达了,就不会这么计较留学的得失了,会和欧洲大学生erasmus year跨国交换一样。年轻人本科期间去不同国家游历多转转体验一下挺好的啊,何必在乎回报? 别说欧洲进步人了,连中东那些国王想法也很先进,王国子民只要考上了都有皇室出资全额sponsor来美国留学,单纯就为了多一些子民能开开眼界体验一下,能不能带回来先进思想提升王国的国立都再说。老外去中东读大学也是皇室各种补贴。 qwaszx: 留学就是亏本生意 /t/363981/43 有人拿F1来留学是投资,必须谨小慎微毕业拿大包排期拿卡保证投资回报。人家拿F1来留学纯粹是消费,享受全方位的本科教育,上街抗议也是人生体验的一部分。相比于毕业去consulting过typical bourgeoisie life,看透社会阴暗面被deport可能还性价比更高,更值回Barnard的学费 中国的公费留学体系还是很看重“回报”的,要回国服务etc,说到底还是不够富强,以后少子化了、共产主义实现了,可能能等到中国全额fund所有出国留学那一天。
对的,比如美国也有人会来中国留学
uc留学生全是中国人印度人,看不到几个欧洲日本非洲的,人家嫌学费太贵不想来,来了之后补贴本地人的学费
为啥要留学?浪费大几百万人民币后美国大几率留不下来,回国没关系也很难找工作
欧洲非洲日本韩国经济更不景气,出国的都没几个,都是中国印度
过去留学有深度有广度,能带来质变,现在深度被国内大学追上了,广度与就业关系不大,是人生体验的一环,加上每家都没有余粮了,自然就“过时”了。 但是我的看法是这样,人的成长都是螺旋向上的(人的成长),但是国内教育偏向于直接拉直向上(为社会做贡献),短期会更有竞争力,但是按我国的人口数量和人均资源,长期大概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中国没钱,米国没工作导致的
首先中国人的人口注定了人均不可能达到高级发达国家,全球就没这么多市场,这是物理限制。 而且就算欧洲我也不觉得中产都能轻松送小孩出来就为了见见世面。没啥是不求回报的,无非就是把一些虚的眼界的价值算的高而已,但是那么算是一个奢侈品逻辑,而显然对于普通中产不能轻松承担。 而且我说个暴论,国内太多留学既不是学习很好需要顶级教授资源,也不是家族企业需要人脉或者眼界。就算觉得眼界人脉是有实际价值的,一半以上留学的连这些虚的可能也没学会。
你说的那个学校和我学校是一个城市的 个人就和你校的哥们聊的时候 发现从2018年左右其实就开始没有时代红利了
发达国家很多交换以及对国民的奖学金/助学金项目,确实考虑的角度更多是让年轻人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而不是每一个都要回本 而且留学如果是发达国家之间的话,考虑去留确实可能不像目前中印某些典型留学方向一样单箭头 当然从每个人每个家庭自己的考虑是另一回事
我觉得不是暴论,大部分留学只是因为想要在米国工作缘故
还有个个人体感,以纽约来说,疫情前后我确实觉得治安差的挺明显的,然后物价尤其是房租确实是年年飞升,配合近几年汇率和国内经济状况也是个因素。 而且码农这个时代最大的bug逐渐不那么有用了,这几年的市场,就是个硕士,折腾1年半后毕业出来啥就业情况都不好说呢,你现在如果读和ai博士,毕业后还能不能轻松百万刀也要打个问号
最主要的是码农bug不太管用了
学费也涨了,之前25万人民币一年就够了,除了纽约的大城市还得买车,车价保险也比之前贵很多,油价12人民币一升比国内还贵33%,以前说美国最便宜的就是油价,现在都反过来了,连学校停车罚单都从55涨到了85,300,之前访客停车费一小时1.5刀1小时免费,一天封顶6刀的好日子不复存在,现在1小时免费砍成30分钟免费砍到没有了,一小时4.5刀一天36刀封顶,周末免费停车也砍了
sjsj 交了多少车险
一个月520,还是agent驾龄填19岁拿驾照的保费,按实际拿驾照的驾龄填根本不承保
2022年的同学投了几千封简历最后回国了,还有的人撑一下读个硕士最后硕士读完也回国了
把留学当“时尚单品”的人减少了
这种还挺多的
rounding error Wi-Fi: 连中东那些 bro对比下人均gdp,no idea what ur smoking qwaszx: 就是个哈耶克 correlating factor老多了,但极端例子这么说我觉得也没什么问题
普通中产确实没必要来自费留学了, 目前国内还一直流行留学的都是更有钱的,现在一线城市的重点高中国际部,如果多问几个国际部老师,可能对整个现象有个更深入的观察。 演艺圈二代,几乎就是都要留学的,毕竟不差钱,前两天看蒋勤勤 陈建斌的大儿子应该也要去美本,不过他们家儿子基因建模也一般 /uploads/short-url/rs6lN0qzE6mBje5Jh9yTF8CtJ4u.jpeg?dl=1 /uploads/short-url/s16G41KEUF0z38FxGpK58RP8Yus.jpeg?dl=1
纽约治安我觉得还好,但满地垃圾到处homeless神经病漫空大麻味实在让人难顶
韩国没有怎么不景气吧,k型经济,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出去玩经常碰到韩国人
泥潭说高中这个例子还不如说为什么国内top2出国率低了都留校, 这不就是赢了吗? Eternal: 高中母校
AWS: 对比下人均gdp 中国的人均GDP未来肯定比依赖能源的中东王国高啊。而且中东王国“人均”GDP高是统计口径问题,他们都是城乡户口双轨制,本地居民有公民权的人比例很低。中国按照这个算法就要GDP只除以城市户口不算农民工,那上海的户口居民人均GDP高爆表了。
女朋友课友韩国女生,读完这学期就转学回国了,美国大农村没车寸步难行,吃的也很难吃
感慨有一个评论说的留学是个奢侈品 很多中产都不能投资不计回报 感觉现在留学和找到好工作已经不挂钩了 当时我想来美国念本科 其实对我工薪的爸妈来说压力还挺大的 可惜我年轻不懂事儿 后来找到工作留下来了是个很幸运的故事
外国语学校,如果是非国际部, 也有很多保送名额到985,确实没必要留学, 连高考都省了,何乐不为。
/uploads/short-url/12EvaCo4Sj2Z4bqa4HHiodojCB3.png?dl=1 /uploads/short-url/oCJKKX2sV2uqWmb0CIFzMzjILXN.png?dl=1 /uploads/short-url/vJglhdgoo6pAT0em7PD5nzI6wVv.png?dl=1
这么说当年也有韩国同学,压力大扛不住,妈妈从韩国过来陪了一两个学期。韩国女生是不是比较娇贵啊 不过貌似韩国现在人均和总体GDP都已经超过日本了。 日本才是真惨。最近在飞机上看了一个木村拓哉演的Tokyo Taxi,小孩上私立高中学费100万日元看起来像天文数字,放美国这不就是几个月的preschool费用吗
你用的AI不太行啊,对中国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的比例没概念,14亿里只有不到一半是非农户口。给的理由也很奇怪,说因为14亿所以很难,但是GDP在往上走人口在往下走啊。
还有保送清北的,学费宿舍费一年1500刀还有奖学金相当于免费读学校还给钱,食堂吃顿饭0.5刀,也不用买车买保险,地铁高铁飞机网约车外卖山姆很方便
Wi-Fi: 还是不够富强,以后少子化了、共产主义实现了,可能能等到中国全额fund所有出国留学那一天 美国会鼓励公民多出国留学吗 你对中国的生态位认知有误啊,都在跟什么歪瓜裂枣的比较
会,比如fulbright,目的是对全球辐射影响力,同时也帮美国的外交体系培养通晓各国民情的人才
感觉很娇贵,那韩国女生住的地方就在轻轨旁边0.3mile远,下课的教室也在轻轨旁边,但是不愿意坐,我接送她和女朋友回家她嫌还要等直接打Uber了,非常漂亮像是整形了一样
美国按照现在经济增长曲线到这水平要多久,楼上说我国再战2100我都觉得悬 我就单说gdp这点,说公派留学的话 我肯定说泰国 /uploads/short-url/XebvqgXyBqVqokB6OhOy3vgjoP.png?dl=1 Wi-Fi: 你用的AI不太行啊
Wi-Fi: fulbright,目的是对全球辐射影响力,同时也帮美国的外交体系培养通晓各国民情的人才 这不是和中国的公派性质差不多嘛 你之前说的是沙特那种无条件的啊
sjsj: 非常漂亮像是整形了一样 云山你心动了吗 整容likelihood 90%+,but idc about plastic, boy u go get that pus
不至于 去外国语学校的大部分都是本来就谋划好出国的 愿意本科出国留学的家庭受到国内经济的影响要么不算大要么家底够厚 留学意愿降低的更多的是陆本读完想读海外硕博的这批人
可惜,已经回韩国了
为啥要比人均 gdp,难道不应该比人均可支配收入么?目标是早日 FIRE 的话可支配收入更重要
/uploads/short-url/oVZV7fJ8ZxkLxu9AklwH6JUwiME.jpeg?dl=1
因为如果比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国收入结构不一样,导致相对更低 这不可能有人觉得黑吧 https://www.nda.gov.cn/sjj/swdt/xwfb/1128/20251128093000841896226_pc.html https://www.nda.gov.cn/sjj/swdt/xwfb/1128/20251128093000841896226_pc.html
为啥要比人均,别人好跟我好有啥关系,就算在非洲别人穷的饿死了但自己是亿万富翁不是更好
肯定不能比人均啊,月薪3000大概率是走线群体不是留学群体吧
你这话是不是想暗讽中国gini coefficient高 折木奉太郎: 肯定不能比人均 是“连”中东王爷 何意味
因为大环境没钱了。。。再加上大家也开智了,知道有学历又怎么样 回去还不是给投胎好的打工
tcocf: 韩国女生是不是比较娇贵啊 遇到过在英语环境工作的韩国女性,性格都和“娇贵”两个字完全无关 可能sampling bias
sjsj: 25万人民币一年就够了 普通公立大学吧,这么便宜 就算是公立的, /u/%E5%9B%A0%E6%9E%9C%E6%8E%A8%E6%96%AD 的学校一年光学费就50万了
百分百NFLS LZ再多透露点信息能开盒了
身边统计学,韩女来美国上学很多是为了逃避服美役的
因为留学生标签已经在国内行不通了 现在送出去的我觉得基本上只有这三种: 1 准备移民的 2 圆孩子一个梦的 3 在体制内高中/大学无法坚持的
之前汇率才6.3,学费4万
UM 学费在big ten里算贵的,midwest 其他的没有那么贵。比如Purdue 十一年学费没有涨了
把出国留学作为一个普通商品考虑就很简单了,它的成本基本上变化不大(考虑通胀的情况下,没有显著的变高或变低),但是价值大幅缩水了。 主要的两个出路: 留在当地找工作:现在不管是身份上的体障碍和风险,还是传统的留学生就业去向(比如会计和码农),都在恶化的。还有就是,留在美国当地生活的相对于中国生活水平的比较优势也在拉近。在以前,比如 2000 年初或者 90 年代末,那时候大多数人可能无脑地留在美国,因为相比于国内的生活水平,美国基本上是天堂。但现在这两个选项显然是值得重新比较和考虑的,因为国内生活水平这二十几年快速提升(包括但不限于有能力出国留学的中产或小康家庭),也有很多在美国生活没办法忽略的优势。 你现在拿着一个美国学历回国,或者你毕业以后工作个几年,再带着美国的经历回国,显然也没有以前那么好用了(当然了,这里贬值的除了回国找工作方面的用途,还包括一些相对隐性的,比如相亲、父母装逼这一类的用途,也就是所谓的社交属性) 所以一个商品的价值相对降低了不少,但成本却依然高昂,那么销量下降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当然,因为信息差的原因,销量的下降是有滞后性的。其实留学这个商品的性能下降早就发生了,但是那个时候很多留学生家庭没有意识到,所以有一个虚高的销量。现在只不过是大家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这一点了。
个人也是不太建议本科出来的 挣了这么些年刚回本 真JB太痛苦了
花了300万人民币,学的东西ai都会做,也很难留下,回国工资也低,美国花钱国内赚钱,花的钱学费还是本地生的四五倍,拿去补贴本地生去了,衣食父母人家也不感激,还骂国际生抢他们的名额
他说出国+保送,比例还是合理的。只不过应该没有500多个人。
清华北大这十年出国的也少了,东升一降
这是出来读硕博的少了吧,这个和整体愿意读硕博的人数变少也有关系,出来读高中和本科的感觉还是不少的,甚至有可能还多了
这个楼总感觉有点炸鱼的嫌疑 景气 量化 的话 年轻人口失业率 这上面也没法比啊? 国内工业实力固然强 但这种所谓的东升西落 后真正打工人谁有自己的时间 有经济保障 身边统计学 也能知道大致结果吧 认证分析的话 降低留学趋势的因素 留学变贵 更多人不是为了留下来而是镀金/体验 为了留下来的 排期和visa政策也在锁紧 国内继续读大学的优势 国内尖端产业也有不错的机会 大部分人家庭 朋友 人际关系网都在国内 语言,文化,餐饮,娱乐 都是舒适圈 但你真的能找的机会留下来 你所考虑的不是 国强不强 而是你自己工作 生活 是怎样的 这里也不是全都是好处 你在获得了更好的薪资 待遇 worklife balance情况下 放弃了你熟悉的文化 人际关系网。 并不是很多人真正愿意接受这个trade off
不troll的话 我说点现实的吧 国内众所周知没有什么好的投资标的 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民间资金还可以转向金融股市 但国内的大A对普通人来说怕是还不如去澳门梭哈两把 以前留学 从投入来讲 大部分一线新一线城市“基本盘”家庭手里基本都握着几套房 可以抵押或者变现房产用来留学 尽管很多人觉得房产哪怕跌了一半也拿得出来这部分钱 但其实房产这种作为普通人之前唯一能上量的投资标的影响的更多的是 资产增值预期 之前比如说房产值500万 很多家庭觉得我抵押出售个100万 剩下的在“房价永远涨”的叙事下 继续贷款上杠杆买楼 螺旋上升 不要10年后资产照样翻倍到1000万 这样的话留学支出只是资产的10% 现在跌去一半 手里只有250万了 而且没有好的其他投资标的能让这250万继续像以前一样无脑增值 而且就这250万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流动性也大不如前 如果要着急出售可能就值200万了 那这100万就是资产的50%了 10% vs 50%天差地别 至于收入升点降点 其实对于广大“基本盘”家庭来讲 从来不是留学买房这种大宗支出的主要考量 从收益来讲 如果你花20万美金读个水硕 但预期每年能剩10万美金 那所谓的涨见识也就是个要咬咬牙的享受 但你的预期要是每年剩1万美金 那“涨见识”就是妥妥的奢侈品了 人不需要看清走遍这个世界就能过完一生 这也是99%的人的一生 这个世界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没走出过自己生长的地方 什么“人生必去”“死前必须要体验的xxx”都是些小红书布尔乔亚 说难听点 铁拳下来 第一拳就砸这些装逼人身上 而且 在你能力不足蛇吞象的时候 见得越多知道的越多越痛苦 其他的因素当然还有: 以前无脑转码随便30w+大包的时代疫情之后一去不复返了 非码工作收入国内美国差距也没那么大了 国内可能能拿美国60%-80% 虽然加班和劳动保护一直饱受诟病 但考虑到生活成本 大概率生活质量是要胜过在美国的 回国找工留学生身份的优势越来越小 甚至在某些旱涝保收岗 政府口岗位都成劣势了 之前留学镀金这条路算是很多家庭给孩子找的shortcut 大儒辩经 30年前在美国的收入比在国内高得多的时候 很少有人怀疑所谓的体制优劣而且深信不疑 不过随着差距越来越小 越来越多人开始为国内体制“辩经”了 “你要自由做什么”“枪支暴力”“东升西降” 如果你打心里就不信美国这套“宪政”“自由”“法制”的叙事 那来美留学甚至之后的移民对你来说自然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现在主要是美国ng找工是真离谱,除了富哥富姐,一般人去美国留学的大多数是奔着赚大钱留下来的(这一点和欧陆/英国很不一样,因为那边留学生就业早就凉了)。那这个目的无了后,自然吸引力下降了 或者换句话说说,全世界ng找工都离谱。国内的话因为各种政策偏向应届生稍微进公司的门槛好点,但是进去了也是九死一生。从这个角度来说留学已经没有意义了,留学无非是建立就业上的优势,但是当就业本身就是一坨的时候怎么折腾都没用了。
能保送也是很好的学校啦
这楼里还有先放一个回复,等半天后再自己回复自己一长串,属实有点难绷了。
花300万去ucsd读本科的留学生们收获的也不只是学校教的知识和学历啊,青春的经历无价。按商品论的话都有branding了…
Wi-Fi: 青春的经历无价 啥?(若泥潭留学人的青春有代表性)人均性压抑吗?
300w 买个青春的经历么,20w 来美国玩几趟不能体验么?
外国语学校保送了解一下 我们当年是420多个人130个人保送,但是专业限定外语专业
算了,我来统计一下 NFLS的朋友们给我点个红心吧
感觉不如牢A出来10年truth me了
Eternal: 留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回国 消费游学小留来美不是为了留下找工作 受影响的是的把留学当成投资算回报的 这几年基本就是国内的08金融危机 资产大多减半,预期大幅下滑
2010年左右留学开始爆发的时候,也没有那么强的一定要进大厂做码农的共识。。。
也就是最近10年码农pay太好了,所以这个回报率特别高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