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50+的人如果失业了真的很惨

内容摘要

50+失业焦虑引发关于“Daddy”等非常规生存路径的争议

1. 关键信息

  • 养老赛道的彻底封闭:对于50+群体而言,失业不仅意味着当前收入中断,更致命的是切断了通往“O F”(通常指Optum/FedEx等提供稳定养老金或长期雇佣保障的体制内/类体制内岗位)的路径。这被视为比当下失业更可怕的长期生存危机,因为这类岗位往往是中年转行的最后避风港(#181)。
  • 行业护城河与阶层壁垒:科技行业的大厂经历是维持体面生活的关键,但未进入Pre-IPO核心层或高净值阶层的普通人,在50+时面临极高的再就业风险。FIRE叙事被批判为忽视了非科技行业普通人的结构性困境,部分精英言论被视为缺乏同理心的“天龙国”傲慢(#179, #180)。
  • 家庭财务的脆弱性:“吞金兽”隐喻进一步具象化,子女教育、老人照护等刚性支出使得任何突发失业都可能导致家庭财务崩溃。即使在大厂工作,若缺乏被动收入或股权变现,所谓的财富自由在中年危机面前极为脆弱(#180)。
  • 非传统生存路径的提及:新增观点指出,部分用户认为50+失业者可能通过寻找“Daddy”(通常指代提供经济支持的年长伴侣,带有Fetish色彩)作为替代性的经济来源或情感寄托,这反映了极端困境下对非常规甚至灰色地带的探索或调侃(#182)。

2. 最新动态

  • 焦虑维度从“当下生存”延伸至“终身保障”:讨论焦点从对当前失业痛苦的宣泄,深化至对老年生活质量的终极恐惧。用户意识到,50+失业不仅影响现在,更会永久性地关闭某些提供长期稳定性的职业通道(#181)。
  • 社区情绪的对立加剧:针对FIRE可行性的争论中,防御性和攻击性显著增强。质疑者被贴上“何不食肉糜”和“歧视”标签,反映出社区内对于成功学与生存现实巨大落差的愤怒,以及对精英阶层缺乏共情的强烈不满(#179, #180)。
  • 讨论走向极端化与猎奇化:在绝望情绪蔓延下,部分回复开始引入带有性癖好或依附关系色彩的“Daddy”概念,暗示在常规社会支持系统失效时,个体可能转向非传统的、甚至具有剥削性质的关系来寻求生存资源(#182)。

3. 争议或不同意见

  • FIRE的普适性 vs. 行业特异性:@niger 等用户强烈反驳在非科技行业谈FIRE是“伪命题”,指出普通员工缺乏股权变现机会和被动收入支撑。这种观点与部分用户将FIRE视为通用财务规划的理念形成尖锐对立(#180)。
  • 言论动机的解读分歧:@Wobushi 将质疑50+失业困境的言论解读为炫耀优越地位和歧视,而此前部分用户可能仅视为理性探讨。这种认知鸿沟反映了不同阶层用户对同一话题的理解偏差(#179 vs. 历史讨论)。
  • 生存策略的道德与可行性争议:关于“Daddy”作为失业应对方案的提及,引发了对道德底线、个人尊严及实际可行性的潜在争议,尽管该回复更多表现为一种反讽或极端假设,但折射出部分用户认为常规路径已完全堵死的绝望感(#182)。

4. 经验与数据点

  • 职业阶段的关键节点:在科技行业,Pre-IPO是重要的分水岭。未在此前实现股权变现或进入核心管理层的员工,在50+时面临极高的再就业风险和收入断崖(#180)。
  • 养老通道的排他性:“O F”类赛道的关闭意味着50+失业者失去了通过转型获得长期稳定保障的机会。这暗示了美国职场中某些特定岗位对年龄和过往履历的隐性门槛,使得中年失业者的再就业选择面急剧收窄(#181)。
  • 家庭财务压力的具象化指标:“吞金兽”成为衡量家庭抗风险能力的核心隐喻,高额刚性支出迅速吞噬储蓄,使得FIRE目标遥不可及(#180)。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07:10:19 PDT) ---

最近在看《污名陷阱》,说的是很多高学历高资历的人失业之后再也找不到工作的事 很多人学历好资历高甚至是公司高管,一旦失业要找类似职级的工作几乎找不到,但是降级找公司又不相信你会呆得住,于是随着失业时间越来越长找工作越来越难。最后只能去干一些没门槛的工作,比如开uber。人生落差非常大。而且这一过程伴随着身边朋友、面试的公司、亲人等多方面的污名化:认为别人找得到工作为什么你找不到,一定是你的问题。在这种双重打击下,很多人变得焦虑抑郁

--- 第 2 楼来自 mozeda 的回复 (2026-05-11 07:15:15 PDT) ---

Fire运动后都不是事

--- 第 3 楼来自 Bosma 的回复 (2026-05-11 07:18:58 PDT) ---

泥潭焦虑的都是怎么在50岁之前FIRE

--- 第 4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07:20:58 PDT) ---

FIRE 的是少数人(<1%),大部分人还是要工作到退休的

--- 第 5 楼来自 steve118 的回复 (2026-05-11 07:22:48 PDT) ---

那还是自己的问题,减少点欲望lean fire还是很简单的,尤其还是以前拿到过那么多年高收入的人

--- 第 6 楼来自 Xinan 的回复 (2026-05-11 07:23:09 PDT) ---

50岁之后失业为什么还会想要回去工作

--- 第 7 楼来自 Forlorner 的回复 (2026-05-11 07:24:44 PDT) ---

所以说生活是自己的,别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 第 8 楼来自 qwaszx 的回复 (2026-05-11 07:32:54 PDT) ---

IRS_pro: 很多高学历高资历 那你之前赚钱的时候怎么不说?极端点例子,有种程序员35岁赚了普通人一辈子的钱,失业后痛哭活不下去了的感觉

--- 第 9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07:38:16 PDT) ---

不是所有人一开始都赚钱的啊,很多人是到40岁都是 paycheck to paycheck,甚至还要还学贷 然后升职了孩子上大学了,才开始攒一点钱,然后失业了 你把社会问题归咎于个人。。。我也是没什么好说

--- 第 10 楼来自 john-appleseed 的回复 (2026-05-11 07:39:39 PDT) ---

IRS_pro: 不是所有人一开始都赚钱的啊 IRS_pro: 类似职级的工作几乎找不到,但是降级找公司又不相信你会呆得住 可是这个描述听起来就是most likely很早赚钱

--- 第 11 楼来自 paceggg 的回复 (2026-05-11 07:39:48 PDT) ---

这事如果能够停留在一线还拿比较高的工资就行 纯脱产就难一些了。 这是一个职业选择。

--- 第 12 楼来自 voltwalker 的回复 (2026-05-11 08:07:12 PDT) ---

IRS_pro: 亲人等多方面的污名化 有点惨,也不知道之前的努力算什么

--- 第 13 楼来自 doublejade 的回复 (2026-05-11 08:11:46 PDT) ---

国人一般都还好,因为都会有危机感,会有储蓄可以支撑。美国人很多paycheck to paycheck的就比较惨。 美国的生活其实就是给牛马设计的,固定支出(房产税,健康保险)非常高。为了维持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你只能不停的工作。一旦没有了工作,很容易就掉入了斩杀线以下。

--- 第 14 楼来自 Stronglucas 的回复 (2026-05-11 08:14:27 PDT) ---

钱不够fire

--- 第 15 楼来自 I11usion 的回复 (2026-05-11 08:15:38 PDT) ---

所以就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做好资产配置让自己能度过这段时间 或者是可以选择消费降级的FIRE啊

--- 第 16 楼来自 dford 的回复 (2026-05-11 09:20:24 PDT) ---

好奇高收入的为啥50后还要想不开去工作?可能收入还是不够高

--- 第 17 楼来自 zhangg4 的回复 (2026-05-11 09:58:23 PDT) ---

或者小孩们在啃老?或者离婚过?

--- 第 18 楼来自 Jajajajaja 的回复 (2026-05-11 10:00:54 PDT) ---

我在美帝认识有50岁的女码工被裁员了,一年多了都找不到工作,感觉还是挺难的。

--- 第 19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0:02:33 PDT) ---

IRS_pro: 学历好资历高甚至是公司高管 什么公司说出来给大家避避雷。 湾区现在可是随便一个 senior eng 工作个5-10年都可以聊 FIRE 呢。别说高管了,那只是有没有 FIRE 到 Atherton 的区别。

--- 第 20 楼来自 莫逆uuuuu 的回复 (2026-05-11 10:07:28 PDT) ---

IRS_pro: 然后升职了孩子上大学了,才开始攒一点钱 所以我选择不要孩子

--- 第 21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0:59:15 PDT) ---

不是所有人都是程序员,很多行业早期是没法积累的,到了高管才有可能攒钱

--- 第 22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0:59:42 PDT) ---

问题是不是所有人都是在 tech,很多行业高管就20+万

--- 第 23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1:00:03 PDT) ---

学贷、房贷、车贷、养孩子,基本上就是月光

--- 第 24 楼来自 weiweiwieweieiw2192 的回复 (2026-05-11 11:04:30 PDT) ---

這波股市上漲應該很多人 不等綠卡 回家了

--- 第 25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5-11 11:08:22 PDT) ---

50岁去从事无门槛的体力劳动一年赚个七八万也不难,养活家人足够了,只要你没乐观到假设自己一直能维持高收入到65岁并且拉满了杠杆。 我从来不会为了别人的工作而对别人区别对待。只要你别杀人放火,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如果你有因为你从事无门槛工作就看不起你污名化你的"朋友",趁早拉黑。

--- 第 26 楼来自 windywinter 的回复 (2026-05-11 11:10:12 PDT) ---

AmericanExpress: 50岁 去从事 无门槛 的 体力劳动 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对? 一个干了二三十年办公室工作的人,身体真的有能力从0开始从事 无门槛 的体力劳动?

--- 第 27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1:10:36 PDT) ---

AmericanExpress: 我从来不会为了别人的工作而对别人区别对待。只要你别杀人放火,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 你是个好人,但很多人是看工作来作为人的标签的

--- 第 28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5-11 11:14:36 PDT) ---

windywinter: 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对? 你理解的体力劳动是搬家公司,我理解的体力劳动是不需要经验和技术的低门槛工作,去costco打杂收银划小票就是体力劳动。 IRS_pro: 你是个好人,但很多人是看工作来作为人的标签的 我来美国的目的不是为了卷,而是为了不卷的可能。我证明过自己是一个还可以的做题家,我不需要用一辈子继续证明我是做题家。

--- 第 29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1:20:14 PDT) ---

你不会是说的银行的VP吧?银行里面是个人就是VP。这只能算雇员不能算高管。

--- 第 30 楼来自 windywinter 的回复 (2026-05-11 11:24:29 PDT) ---

AmericanExpress: 去costco打杂收银划小票 这个一年没有七八万吧 而且你确定costco会大量招收50+岁而且没有任何从业经验的人去打杂收银划小票?

--- 第 31 楼来自 BestCard 的回复 (2026-05-11 11:25:03 PDT) ---

IRS_pro: 高学历高资历的人失业之后再也找不到工作的事 有没有考虑到非高学历高资历的人失业后更惨?

--- 第 32 楼来自 打豆豆 的回复 (2026-05-11 11:26:25 PDT) ---

BestCard: 非高学历高资历的人 会不会岗位反而比较多,类似landscaper,这家倒闭了去下一家就行

--- 第 33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1:28:15 PDT) ---

BestCard: 有没有考虑到非高学历高资历的人失业后更惨? 没有那么大的落差

--- 第 34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1:28:30 PDT) ---

豆豆老师这种职位的问题不是多或者少,而是不稳定。 临时工职位多没用的,找工作的成本也很高。

--- 第 35 楼来自 打豆豆 的回复 (2026-05-11 11:30:59 PDT) ---

Zig: 找工作的成本 landscaper应该还行? 我看Facebook group有一些 Seattle contractors 里面岗位好多(当然人也好多,唉。

--- 第 36 楼来自 BestCard 的回复 (2026-05-11 11:32:33 PDT) ---

这么说吧,让你两者选一个,你选做哪个。。。

--- 第 37 楼来自 打豆豆 的回复 (2026-05-11 11:33:02 PDT) ---

我选上清华,当国家主席。

--- 第 38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1:33:05 PDT) ---

不行啊。 不是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的挂自己的信息,每周或者每个月都要。 然后询价的人可能10个才成交一个。还需要自己安排时间。算下来基本上一半时间干活一半时间找工作了。

--- 第 39 楼来自 Steve5 的回复 (2026-05-11 11:38:10 PDT) ---

Bosma: 泥潭焦虑的都是怎么在50岁之前FIRE 不是,泥潭大部分人想35岁左右退休,不然就是失败

--- 第 40 楼来自 itworks 的回复 (2026-05-11 11:44:54 PDT) ---

还加一个高额的大学学费。

--- 第 41 楼来自 RobustRabbit 的回复 (2026-05-11 11:52:27 PDT) ---

有没有可能很多行业20+就是天花板的工资了?别满脑子都是IT、大厂的

--- 第 42 楼来自 purewater 的回复 (2026-05-11 11:55:24 PDT) ---

但这种人不会拉高杠杆?

--- 第 43 楼来自 modelfree 的回复 (2026-05-11 11:55:41 PDT) ---

RobustRabbit: 有没有可能很多行业20+就是天花板的工资了? 我之前有个邻居是Waste Management公司的高管,也才十几万一年?好处是整个小区的垃圾费莫名其妙地便宜。

--- 第 44 楼来自 invinciblenerd 的回复 (2026-05-11 11:56:08 PDT) ---

给我我也不干 打豆豆: 国家主席 ,成天提心吊胆,怕被人物理消灭

--- 第 45 楼来自 海洋联盟 的回复 (2026-05-11 11:56:33 PDT) ---

IRS_pro: 《污名陷阱》 In The Stigma Trap, Ofer Sharone explains how the stigma of unemployment can render past educ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achievements irrelevant, and how it leaves all American workers vulnerable to becoming trapped in unemployment. Drawing on interviews with unemployed workers, job recruiters, and career coaches, Sharone brings to light the subtle ways that stigmatization prevents even the most educated and experienced workers from gaining middle-class jobs. Stigma also means that an American worker risks more than financial calamity from a protracted period of unemployment. One’s closest relationships and sense of self are also on the line. 这不就是斩杀线吗?

--- 第 46 楼来自 mengyu202 的回复 (2026-05-11 12:01:23 PDT) ---

50岁还要考虑赚钱更惨

--- 第 47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2:04:34 PDT) ---

醒醒,> 99% 的人不能 FIRE,不是所有人都是谷歌码农,都要熬到65岁

--- 第 48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2:05:52 PDT) ---

Steve5: 泥潭大部分人想35岁左右退休 泥潭大部分藤校 PhD,35岁才刚毕业没几年呢

--- 第 49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2:07:40 PDT) ---

是这样,我感觉美国的体制对失业的人极度不友好。没有欧洲那样的兜底

--- 第 50 楼来自 BestCard 的回复 (2026-05-11 12:07:49 PDT) ---

IRS_pro: 藤校 PhD,35岁才刚毕业没几年 突然想到那些5年前选择了llm的phd们

--- 第 51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2:08:19 PDT) ---

醒醒,大部分人是数理化 PhD,而不是 LLM

--- 第 52 楼来自 BestCard 的回复 (2026-05-11 12:09:06 PDT) ---

modelfree: Waste Management公司的高管 高管这词主要标准不一,假如一个小公司就100多人,哪怕ceo都没多大scope?

--- 第 53 楼来自 mengyu202 的回复 (2026-05-11 12:09:37 PDT) ---

不住1m的大房子,不考虑私校,不考虑退休环游世界,50+之后吃低保/利息或者搞点小副业自给自足呢

--- 第 54 楼来自 BestCard 的回复 (2026-05-11 12:09:54 PDT) ---

那当然了,大部分人都富 == 大部分人都穷

--- 第 55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2:13:14 PDT) ---

醒醒,只有湾区的人才会买 1m 的房子,其他地方 99.99% 的人根本买不起

--- 第 56 楼来自 dxw1491 的回复 (2026-05-11 12:56:07 PDT) ---

回城卷轴呗

--- 第 57 楼来自 DMT 的回复 (2026-05-11 13:06:35 PDT) ---

IRS_pro: 比如开uber 让人联想到这位 Uber driv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halid_Payend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halid_Payenda Khalid Payenda is a former minister of finance of Afghanistan. He was appointed in January 2021 and resigned on August 10, 2021. Payenda was a refugee as a child. In 1992, at age 11, he and his family fled to Pakistan amid the Afghan Civil War that broke out in 1992 upon the collapse of the Soviet-backed Afghan government. After the 2001 invasion of Afghanistan, Payenda returned to Afghanistan and became a co-founder of Afghanistan's first private university. He worked for the U.S. Agency for ...

--- 第 58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3:07:38 PDT) ---

到底是什么行业啊? 要是传统行业高管根本就不会失业的。唯一的失业可能性就是公司倒闭行业消失。 那我觉得也不需要开uber。expectation要低啊。

--- 第 59 楼来自 YanamiAnna 的回复 (2026-05-11 13:08:59 PDT) ---

IRS_pro: 认为别人找得到工作为什么你找不到,一定是你的问题。 好险这波有AI的掩护 一起失业就没问题了

--- 第 60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4:05:42 PDT) ---

YanamiAnna: 一起失业 失业有先后,先失业的肯定要先被污名化一段时间

--- 第 61 楼来自 StartupFounder 的回复 (2026-05-11 14:07:29 PDT) ---

reddit有一个sub叫r/expatFIRE。泥潭不少人如果愿意回国可能也fire了吧

--- 第 62 楼来自 长安乱 的回复 (2026-05-11 14:07:34 PDT) ---

IRS_pro: 资历高甚至是公司高管 当到50岁的高管没能管理自己的消费膨胀而导致没能攒够钱躺平,只能说前瞻性太差了。

--- 第 63 楼来自 Sermon2142 的回复 (2026-05-11 14:44:25 PDT) ---

我感觉没有特定必要指出**50+**失业很惨,其实是: 50+的人如果 失业了真的很惨 主要原因当然是大家都说的固定成本高,缺乏安全网。FIRE对我的吸引点倒不是说可以退休了很轻松,而是有一种哪怕失业了也不用被斩杀,或者再体面些,不需要生活质量下降太多的底气。

--- 第 64 楼来自 tommyxcy 的回复 (2026-05-11 14:46:23 PDT) ---

楼上有的人真的是,别人吐槽生活不易你还拿自己情况在这显摆炫耀,你不说话没人当你哑巴,要不是在网上人家直接上来给你一拳了,真是情商堪忧

--- 第 65 楼来自 msft 的回复 (2026-05-11 14:51:43 PDT) ---

IRS_pro: 公司高管 高管和高管之间差多了,还是看有没有硬实力。投行的VP也可以是"高管"

--- 第 66 楼来自 YK263 的回复 (2026-05-11 14:54:12 PDT) ---

AmericanExpress: 我来美国的目的不是为了卷,而是为了不卷的可能。我证明过自己是一个还可以的做题家,我不需要用一辈子继续证明我是做题家。 虽然我认同你这句话,但大多数工作是否顺遂(和是否做题家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也许码农除外?

--- 第 67 楼来自 Zig 的回复 (2026-05-11 14:55:35 PDT) ---

投行VP连个中层管理都难算,最多算一个稍微高级点的基层管理? 关键高管没有 golden parachute 我也不太信。

--- 第 68 楼来自 msft 的回复 (2026-05-11 15:00:56 PDT) ---

确实。看怎么定义高管了。直接退休也不是不可以

--- 第 69 楼来自 匿名用户 的回复 (2026-05-11 15:06:00 PDT) ---

IRS_pro: 只有湾区的人才会买 1m 的房子,其他地方 99.99% 的人根本买不起 醒醒吧,现在已经不是2020了… 除了高地产税地区,location+学区都好的地方已经很少有1M以下能住的的SFH了…

--- 第 70 楼来自 Casey1129 的回复 (2026-05-11 15:07:06 PDT) ---

我们sister team的manager就是50多岁失业,从管200多个人的director到小manager了,不过他说了只是想coast to retirement,上班有个insurance稍微有点收入就行

--- 第 71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5:07:22 PDT) ---

匿名用户: location+学区都好 大部分人都买不起这些地方

--- 第 72 楼来自 mozeda 的回复 (2026-05-11 15:11:37 PDT) ---

我说亲友可能当你FIRE了不会多问

--- 第 73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5-11 15:16:32 PDT) ---

看了隔壁贴再看这个贴,不得不感叹一句: 有娃没资格谈FIRE,娃是FIRE路上的拦路虎。

--- 第 74 楼来自 blackradish 的回复 (2026-05-11 15:19:45 PDT) ---

是的,见过不少。尤其是离开一线很久的,最后基本什么硬功夫都不剩,就靠一张嘴了。能不能找到下家,真是天知道。毕竟大部分时候将军不能比士兵多。

--- 第 75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5-11 15:20:22 PDT) ---

mengyu202: 不住1m的大房子,不考虑私校,不考虑退休环游世界 直接换成“不考虑孩子”

--- 第 76 楼来自 blackradish 的回复 (2026-05-11 15:22:29 PDT) ---

没错,小孩高等教育开销,尤其有3-4个的。有时老大上学时候家里条件尚可,后面几个维持不了同样的水平,会有各种矛盾。这类事情其实中国多子女时代也非常常见,但现在大家觉得普遍这是外星人。

--- 第 77 楼来自 什么名字呢 的回复 (2026-05-11 15:28:04 PDT) ---

50+应该准备退休了叭

--- 第 78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5:28:48 PDT) ---

冷知识,美国大部分人 65 岁退休,FIRE 只是极少数人的游戏(不要把泥潭看成美国平均)

--- 第 79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1 15:34:41 PDT) ---

Sermon2142: FIRE对我的吸引点 其实 FIRE 之后,如果不打工离开美国是最爽的,各项成本都便宜多了 在美国唯一的好处就是打工

--- 第 80 楼来自 无名之辈 的回复 (2026-05-11 17:28:47 PDT) ---

对 所以只能早早存钱 要不减少开销 消费降级 尽量接近Fire 即使比lean fire 还lean 其实光吃饭保险住小房子一年花销可以控制在3万以下的

--- 第 81 楼来自 SFO 的回复 (2026-05-11 17:38:52 PDT) ---

45+就不容易了

--- 第 82 楼来自 uplus5f7b 的回复 (2026-05-11 18:06:23 PDT) ---

现在大家都知道要frugal了,但实际上几年前大包满天飞狂欢的时候把钱攥在手里不花才有意义

--- 第 83 楼来自 Sermon2142 的回复 (2026-05-11 18:30:41 PDT) ---

是的,确实是这样,赚够了就跑。还望IRS大哥手下留情啊

--- 第 84 楼来自 DOGGOD 的回复 (2026-05-11 19:04:27 PDT) ---

感觉只要不要孩子 fire 容易很多

--- 第 85 楼来自 ezhang6767 的回复 (2026-05-11 19:35:22 PDT) ---

50 多岁还要靠工作来维持生活才是真的很惨

--- 第 86 楼来自 michaelzxp 的回复 (2026-05-11 20:35:16 PDT) ---

现在45 了,非常焦虑会不会失业

--- 第 87 楼来自 hchc 的回复 (2026-05-11 21:23:36 PDT) ---

公司高管真的会一点都不投资吗

--- 第 88 楼来自 RobustRabbit 的回复 (2026-05-11 21:24:40 PDT) ---

Zig: 传统行业高管根本就不会失业 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些什么……

--- 第 89 楼来自 酱油党 的回复 (2026-05-11 21:42:51 PDT) ---

遥想我50的时候小娃还在初中,不工作没办法维持生活,FIRE就更别想了

--- 第 90 楼来自 feiqiyx 的回复 (2026-05-11 22:00:22 PDT) ---

在泥潭,50岁还没 FIRE 确实算惨,但 50 岁还在为了他人的眼光而焦虑,那才是真的惨。不如大方承认:累了,以后全职撸卡了。

--- 第 91 楼来自 Alex_Yang 的回复 (2026-05-11 23:03:04 PDT) ---

感觉40左右开始找政府工挺好

--- 第 92 楼来自 ryannnnnn 的回复 (2026-05-12 00:23:35 PDT) ---

为什么还要上班?

--- 第 93 楼来自 TheWorld 的回复 (2026-05-12 00:40:45 PDT) ---

难以想象我能工作到50岁,按现在这趋势能再干5年都算好了

--- 第 94 楼来自 赢赢赢 的回复 (2026-05-12 01:02:47 PDT) ---

大家都好乐观啊,50岁没工作挺难fire的,有点资产的话一个月医保可能就要一两千了

--- 第 95 楼来自 darkwolf2008 的回复 (2026-05-12 01:18:05 PDT) ---

Zig: 湾区现在可是随便一个 senior eng 工作个5-10年都可以聊 FIRE 呢。 这么伤人的

--- 第 96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03:18:59 PDT) ---

赢赢赢: 月医保可能就要一两千了 没工作不能在美国啊,美国这地方烧钱卡卡的快。打工人才有必要留美国

--- 第 97 楼来自 Zwillingsturme 的回复 (2026-05-12 04:39:30 PDT) ---

努力算什么。。努力什么都不算啊

--- 第 98 楼来自 Joshua 的回复 (2026-05-12 06:48:31 PDT) ---

传统行业干不下去,可以早早规划在年轻的时候加入fed政府,到GS12 保证退休生活没问题的。

--- 第 99 楼来自 Lenin 的回复 (2026-05-12 08:35:09 PDT) ---

没有工作可以申请补贴,和资产没有关系,只看income

--- 第 100 楼来自 X135 的回复 (2026-05-12 10:28:54 PDT) ---

咋搞,光房租都不止吧,要onsite又不能搬去村里

--- 第 101 楼来自 赢赢赢 的回复 (2026-05-12 11:54:30 PDT) ---

原来是这样,不知道为啥我朋友没工作但是一个月全家保险还是要一两千

--- 第 102 楼来自 Lenin 的回复 (2026-05-12 12:25:08 PDT) ---

估计你那朋友其它地方收入高 最近刚被lay,研究了好多,再熬个几年回国躺平算了,然后这里申请补助买个最便宜点商业保险熬到65等medicare

--- 第 103 楼来自 Luxisme 的回复 (2026-05-12 12:53:49 PDT) ---

非要说的话,20+失业或者就没找到工作不是更惨

--- 第 104 楼来自 rhoda725 的回复 (2026-05-12 13:33:05 PDT) ---

啥时候失业都挺惨的+ 人年纪大了干什么都挺心酸的

--- 第 105 楼来自 tommyxcy 的回复 (2026-05-12 13:34:44 PDT) ---

这个工作环境,权衡之后躺平说不定是最优选择

--- 第 106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3:49:26 PDT) ---

rhoda725: 人年纪大了干什么都挺心酸的 所以还是不要变得年纪大,中年猝死也许真的是福报

--- 第 107 楼来自 深深白 的回复 (2026-05-12 14:25:56 PDT) ---

真相了,那种两眼一闭就走真的是对所有人都好

--- 第 108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5:06:24 PDT) ---

插管躺床上就是终极折磨了

--- 第 109 楼来自 YK263 的回复 (2026-05-12 15:09:05 PDT) ---

你也不看看现在是什么政治气候,我认识不少在联邦政府工作的,有的直接被雷,有的就负气出走。还在里面的都是捏着鼻子,就不认识积极想去政府的。

--- 第 110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5:18:48 PDT) ---

联邦政府也裁员吗

--- 第 111 楼来自 YK263 的回复 (2026-05-12 16:30:08 PDT) ---

过去一年多联邦裁了34万人,过去一个月也裁了9000,新闻都有报道啊。

--- 第 112 楼来自 Lenin 的回复 (2026-05-12 17:04:37 PDT) ---

是啊,卖命了10年的工作说没了就没了,想了很多,ld也同意等娃大学了,就反向润回国了,赚不完的钱,真不想有钱没命花

--- 第 113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12 18:02:55 PDT) ---

你都50多了如果还在意这些所谓的污名化那真的是没活明白。 50多了现在如果失业首要就是别一冲动去创业。把资产一清点一卖(再不行401K或者Roth交罚金提前取一点)然后买一张回国的机票下半辈子都潇潇洒洒。等到65一个月3500刀+的退休金等于厅级干部了。

--- 第 114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8:08:34 PDT) ---

CCCKing: 等到65一个月3500刀+ 等等,social security 有这么高? As of March 2026, the average monthly Social Security benefit for a retired worker is approximately $2,079.49 .

--- 第 115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12 18:22:47 PDT) ---

先不说您一开始帖子说的是高学历高资历,那么我按15W一年工作20年计算没问题吧?那么65岁的时候养老金一个月2900。 401K我按自己6%公司3%match然后不买股票只买bond算没有问题吧,那么50岁大概会有$362,000。 即使按10W来算工作20年,也是401K:$241,000,65岁养老金1800也等于处级养老金水平。

--- 第 116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8:25:26 PDT) ---

CCCKing: 养老金1800也等于处级养老金水平 在美国购买力跟国内不一样,拿美元回国养老是很爽

--- 第 117 楼来自 wawa123 的回复 (2026-05-12 18:43:27 PDT) ---

你们没有问问她挣了多少啊钱了马工 ?

--- 第 118 楼来自 aaa 的回复 (2026-05-12 18:55:40 PDT) ---

以现在的经济差距和汇率,即使是等效今年10w工资的工作了20年只存match的回国小城市养老也挺好的,不过现在毕业的同水平的人20年后失业估计就比较惨了,毕竟一代不如一代,到时候要是汇率变成3:1或者1:1那就惨上加惨了

--- 第 119 楼来自 ygsq 的回复 (2026-05-12 18:59:01 PDT) ---

我怎么觉得现在越来越多人不想50+还在做这种工作呢?

--- 第 120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12 19:02:07 PDT) ---

1:1了就卖中国的房子到美国养老也不是不行啊。二线城市一套房相当于200W美金的话也不一定是坏事。

--- 第 121 楼来自 aaa 的回复 (2026-05-12 19:11:04 PDT) ---

小镇做题家:房子在哪儿领啊,爸妈六十多岁了还在还二十来万自住房的贷款呢

--- 第 122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12 19:16:06 PDT) ---

“小镇做题家”基本不会存在所谓的50岁高不成低不就。因为没有选择权,就像现在的裁员。小镇做题家被裁员后基本都是立刻就开始找下一个工作。反而是家庭条件好点的会拿着裁员包先给自己放放假。 真正会有所谓50岁高不成低不就迷茫的基本上都不是小镇做题家。

--- 第 123 楼来自 aaa 的回复 (2026-05-12 19:19:04 PDT) ---

其实二十年前开始工作的小镇做题家要是现在五十岁估计应该不愁钱了,现在刚毕业的小镇做题家才会出现五十岁还没攒下钱的问题

--- 第 124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12 19:26:33 PDT) ---

是的,今后小镇做题家肯定是越来越难攒钱。但我其实是觉得这个帖子描述的问题不是没攒钱会遇到的。反而是真的做到了公司中层开始混着等退休的一些人会遇到了。 而很多这样的人恰恰是有点存款但不多,有点能力但因为混久了而不精。恰恰是这样的人最容易出现自身定位的偏差进而放不下身段产生很多帖子描述的类似问题。 真正50岁还需要为家庭为生计奔波的人基本上是不会有这种问题的,他们只会想怎么能赶快再找一份工作。

--- 第 125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12 19:38:00 PDT) ---

CCCKing: 放不下身段产 已经开uber 了,不算放不下身段吧

--- 第 126 楼来自 itworks 的回复 (2026-05-12 19:40:56 PDT) ---

本老登在美生活多年,深刻体会到了老美资本主义的顶层设计,就是通过几座大山、加上迟到的医保、菲薄的社安金,让韭菜们没法退休,做勤劳的蜜蜂一辈子。好处是,勤劳基本有收获,美国梦也。

--- 第 127 楼来自 itworks 的回复 (2026-05-12 19:41:46 PDT) ---

新加坡也有类似的设计,坡县里基本都是活到老做到老的。

--- 第 128 楼来自 efgefg 的回复 (2026-05-12 20:32:26 PDT) ---

50? 大把 30 就失了,好吗

--- 第 129 楼来自 SkylerY 的回复 (2026-05-12 22:07:21 PDT) ---

应该是 50+ 的人,如果还很穷,真的很惨

--- 第 130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5-12 22:11:39 PDT) ---

itworks: 活到老做到老 如果全社会都这样,感觉都是人肉电池

--- 第 131 楼来自 _Admin 的回复 (2026-05-12 22:44:51 PDT) ---

50+还是高管为啥没工作了还要当司机而不是享受生活… 我爹妈40出头的时候我就劝他们早点退把机会给年轻人,现在我看日子也挺好的。 但如果一辈子都是中下收入劳动者的话,那确实很难不工作,毕竟保安保洁不少都是终生工作的。

--- 第 132 楼来自 赢赢赢 的回复 (2026-05-12 23:34:54 PDT) ---

从上班到五十岁就二十多年的时间啊,平均一年存10w也就三四百万而已,更别提还得买房养娃。

--- 第 133 楼来自 Paradiase 的回复 (2026-05-13 07:40:13 PDT) ---

确实,工作到50岁也太久了吧

--- 第 134 楼来自 wawa123 的回复 (2026-06-04 09:48:17 PDT) ---

!zszs

--- 第 135 楼来自 收束观测者 的回复 (2026-06-04 12:25:01 PDT) ---

abcdmexico: 如果全社会都这样,感觉都是人肉电池 有没有可能从奴隶社会开始人类历史就是用不同姿势把普通人做成燃料的历史?

--- 第 136 楼来自 helvettica 的回复 (2026-06-04 12:32:12 PDT) ---

有没有可能这个世界就是被设计成绝大多数人都得工作大半辈子的

--- 第 137 楼来自 natural_sleeper 的回复 (2026-06-04 12:34:51 PDT) ---

我觉得50+失业是好事啊 说明身体倍儿棒活过了半个世纪

--- 第 138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6-04 13:06:08 PDT) ---

虽然都是人肉电池,新加坡那种活到老干到死真的是高效燃烧到0%,关键新加坡人还以此为荣,美其名曰闲不住。。。

--- 第 139 楼来自 打豆豆 的回复 (2026-06-04 13:48:16 PDT) ---

abcdmexico: 美其名曰闲不住。。。 最近我看这个纪录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_Z9CYfwgg 说 新加坡 人嘴上常挂着 “怕输” 看完这个感觉“穷怕了”的思想真害人

--- 第 140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6-04 13:54:29 PDT) ---

我觉得吧,根本原因是新加坡人的退休金全靠工作期间自己和公司共同缴纳,政府不参与统筹补贴。如果老了活得久肯定就不够用了,尤其是这些年物价暴涨。

--- 第 141 楼来自 打豆豆 的回复 (2026-06-04 13:56:17 PDT) ---

abcdmexico: 新加坡人的退休金全靠工作期间自己和公司共同缴纳,政府不参与统筹补贴 高物价 + 高压力 + 低福利,真是有了 (视频里的天空也是一如既往的水泥天,看不到蓝色,唉)

--- 第 142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6-04 14:01:43 PDT) ---

50 岁还没到领 401k 和 social security 的年龄,美国官方的意思是接着打工到 60+ IRS_pro: 美国大部分人 65 岁退休 这才是现实

--- 第 143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6-04 14:05:31 PDT) ---

很多人打几份工,活到老干到死,他们还为此感到自豪。没有比这更高效的人肉电池了……

--- 第 144 楼来自 收束观测者 的回复 (2026-06-04 14:06:34 PDT) ---

abcdmexico: 新加坡那种活到老干到死真的是高效燃烧到0%,关键新加坡人还以此为荣,美其名曰闲不住 如果幸福指数和人类发展指数并不低的话,国家体制和国民思想达成了一致好像也不是什么坏事?

--- 第 145 楼来自 abcdmexico 的回复 (2026-06-04 14:11:40 PDT) ---

超高效电池,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好事。 中国以及欧美国家延长退休年龄,也是为了提高电池效率~

--- 第 146 楼来自 收束观测者 的回复 (2026-06-04 14:15:05 PDT) ---

也不只是对国家 如果人过得没有不开心的话也不一定躺平就比工作更好?

--- 第 147 楼来自 DMT 的回复 (2026-06-04 14:18:05 PDT) ---

这个漏洞现在在修了 https://time.com/article/2026/06/04/trump-executive-order-schedule-policy-career-classification-fire-federal-workers-at-will/ https://time.com/article/2026/06/04/trump-executive-order-schedule-policy-career-classification-fire-federal-workers-at-will/ The President signed an executive order that strips job protections for thousands of career civil servants and effectively turns them into at-will employees.

--- 第 148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4:20:16 PDT) ---

50岁了如果还不能FIRE就去当卡车司机 算圆了少年时开欧卡的一个梦了

--- 第 149 楼来自 SkylerY 的回复 (2026-06-04 14:23:44 PDT) ---

还真别说,我挺想去体验下送 Uber 外卖的

--- 第 150 楼来自 flywire 的回复 (2026-06-04 14:26:38 PDT) ---

就是个人原因 Fire 和玩卡一样 有人还利息(中产孩子爬藤) 有人免费旅游 (没孩子,孩子读个州内UC)

--- 第 151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4:57:57 PDT) ---

Uber外卖不好玩,就在自己周边转。卡车司机一天一个城市,多爽

--- 第 152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6-04 14:58:57 PDT) ---

卡车司机好,但50岁的时候可能已经自动开了

--- 第 153 楼来自 SkylerY 的回复 (2026-06-04 15:00:14 PDT) ---

我是听说送 Uber 外卖,拍那个送达的照片时露出自己的脚,有些人会给很多小费 我想找一个恋足癖社区送外卖 /uploads/short-url/kmAfYvBsigBGWU0BZCHliEw6H9y.jpeg?dl=1

--- 第 154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5:03:03 PDT) ---

toes to tips

--- 第 155 楼来自 SkylerY 的回复 (2026-06-04 15:06:18 PDT) ---

你还真别说,这些白人给小费和付费意愿上面挺大方的,我们要充分利用他们的 Yellow Fetish赚钱。去年有一个小白男,为了跟我打电话 30 分钟,直接给我打了 800 刀。我还特好心给他加时了 10 分钟,当做练英语了

--- 第 156 楼来自 up9080 的回复 (2026-06-04 15:08:06 PDT) ---

SkylerY: 加 SkylerY: 钟

--- 第 157 楼来自 diaoshan 的回复 (2026-06-04 15:15:10 PDT) ---

IRS_pro: 已经开uber 了,不算放不下身段吧 恰恰是放不下身段,才开uber。 算是个体户,也不用看人脸色,想上班就上,不想上就睡大觉。 回去当中底层IC,朝九晚五准点报道, 跟比自己年轻几十岁的manager/senior点头哈腰,被赶着追进度,等等, 大部分老登是拉不下这个脸的。

--- 第 158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5:16:50 PDT) ---

Yellow Fetish是真的 俺前女友在tk和ins发了几张汉服写真后,上汉语课咨询人数就供不应求了

--- 第 159 楼来自 Ava.太太太后 的回复 (2026-06-04 16:05:11 PDT) ---

汉服+汉语课这组合太精准了

--- 第 160 楼来自 宇宙超级无敌大 的回复 (2026-06-04 16:09:13 PDT) ---

所以我咋感觉找老婆才是人生稳定最重要的事儿 俩人真有感情的 不会因为生活里有点变动就想独自美丽的那种 不过20多岁失业也很惨啊

--- 第 161 楼来自 Alex_Yang 的回复 (2026-06-04 18:46:23 PDT) ---

只能去state了

--- 第 162 楼来自 chrisll 的回复 (2026-06-04 19:28:24 PDT) ---

你公司的管理层都是40多的?

--- 第 163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9:31:00 PDT) ---

/uploads/short-url/hiLo6jyfQgM1i9Vj6WQhavq3kiq.png?dl=1 这两个收入高不高?为什么7,80岁了还想工作? dford: 好奇高收入的为啥50后还要想不开去工作?可能收入还是不够高

--- 第 164 楼来自 Bluepig520 的回复 (2026-06-04 19:36:10 PDT) ---

左边那个不是因为快要破产了才去选的么。。右边那个现在名义收入也不高

--- 第 165 楼来自 1qaz2wsx 的回复 (2026-06-04 19:50:48 PDT) ---

您说的对 。我只是想说对很多人来说,50岁正是闯的年纪

--- 第 166 楼来自 Bluepig520 的回复 (2026-06-04 19:52:12 PDT) ---

那是,黄忠60岁跟刘备混;德川家康70岁打天下;姜子牙80岁为丞相;佘太君100岁挂帅;孙悟空500岁西天取经;白素贞1000多岁才下山谈恋爱

--- 第 167 楼来自 长安乱 的回复 (2026-06-04 19:58:34 PDT) ---

关键是她这也不好看啊,要是有白袜小皮鞋那我确实会多给一些

--- 第 168 楼来自 脚踩缝纫机 的回复 (2026-06-05 06:24:54 PDT) ---

50还好些,孩子也大了,父母不一定在了。40才是绝望,老的老,小的小。

--- 第 169 楼来自 脚踩缝纫机 的回复 (2026-06-05 06:25:54 PDT) ---

乐姐经常有奇怪的知识点分享

--- 第 170 楼来自 niger 的回复 (2026-06-05 09:45:12 PDT) ---

现在这个老龄社会,出国留学大都30岁后才生娃,50岁父母也才70-80岁大概率健在,娃也不到20刚上大学,即使存够了钱也不敢fire呀,一家人还得要公司的医疗保险cover呢,感觉美国文化就是 no country for old men

--- 第 171 楼来自 飞天红猪 的回复 (2026-06-05 10:05:33 PDT) ---

父母退休了走medicare,小孩自己出去住走medicaid,羊毛往死里薅。

--- 第 172 楼来自 niger 的回复 (2026-06-05 11:53:52 PDT) ---

再看看fine text?50多岁失业大概率不qualify Medicare,只能花钱买COBRA,孩子强制买学生保险看学校可能并不便宜 you become eligible for Medicare (typically age 65) or secure coverage through another employer

--- 第 173 楼来自 niger 的回复 (2026-06-05 11:55:27 PDT) ---

说得是自己一家,父母到那时可能就顾不上了

--- 第 174 楼来自 飞天红猪 的回复 (2026-06-05 12:06:07 PDT) ---

niger: 50岁 父母也才70-80岁大概率健在 ,娃也不到20刚上大学, 飞天红猪: 父母退休了走medicare 随便google了一下,不保证正确。 Being a full-time or part-time student does not automatically disqualify someone from Medicaid. If a student meets the state’s income threshold and other criteria, enrollment is possible regardless of school enrollment.

--- 第 175 楼来自 niger 的回复 (2026-06-05 12:44:31 PDT) ---

上下文说的是50岁在美国失业会很惨是吧,家里有吞金兽就没法fire,老父母到时候也只能自己养自己 入泥潭就是看人dp讨论避免自己踩坑,也得有同理心,不能想当然看人笑话哈,咱都是这么一步步踩出来的

--- 第 176 楼来自 收束观测者 的回复 (2026-06-05 15:47:07 PDT) ---

Bluepig520: 黄忠60岁跟刘备混;德川家康70岁打天下;姜子牙80岁为丞相;佘太君100岁挂帅 黄忠跟刘备之前就是中郎将,放今天至少是个师长 德川家康17岁继承家业,没几年就成为顶级大名,把手下一大帮几倍岁数的老资格家臣拿捏的死死的 剩下来两个都是传说人物 鸡汤普通人听听得了别真信了

--- 第 177 楼来自 Bluepig520 的回复 (2026-06-05 15:50:55 PDT) ---

能不能有点幽默感

--- 第 178 楼来自 helvettica 的回复 (2026-06-06 06:35:23 PDT) ---

没什么意思,权利才是最好的春药。如果你直接获得权力,那不搞钱也没关系。 Elon就是发现他搞再多钱在地球上能得到的权利也就那么多了(因为制度对总统权力的限制?) 不如直接去火星建新的国家

--- 第 179 楼来自 Wobushi 的回复 (2026-06-06 19:59:55 PDT) ---

这么多责怪/惊讶50+还不能FIRE的何不食肉糜天龙国人,其实是在歧视非大厂非科技行业的普通人加炫耀自己的优越地位来获取情绪价值,有种一亩三分地的味道

--- 第 180 楼来自 niger 的回复 (2026-06-06 20:02:26 PDT) ---

大厂科技行业打工人也架不住家里有吞金兽,没进preipo的谈fire都是伪命题

--- 第 181 楼来自 summitguy 的回复 (2026-06-07 13:39:26 PDT) ---

最可怕的是如果50+失业,连走O F 这条赛道的门都关了

--- 第 182 楼来自 Wobushi 的回复 (2026-06-08 07:00:47 PDT) ---

不会啊 也有人有fetish的,daddy多了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