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人民币为什么最近疯涨?

内容摘要

情绪化与虚无主义主导,新增出口数据佐证基本面,但缺乏新博弈逻辑。

1. 关键信息

  • #123 #126 #127 汇率变动深层逻辑:除贸易顺差外,转道东南亚的出口增长维持了外汇流入;央行容忍升值以降低进口能源成本、缓解输入型通胀并回应“汇率操纵”指责。
  • #127 宏观博弈观点:短期利差修复与中期外贸结汇共振推动升值;长期看,国内160多万亿政府债务需靠M2稀释,人民币大概率开启年均2%的阶梯式贬值之旅。当前是置换黄金、美股或美元资产的窗口期。
  • #134 基本面支撑:用户@wenji指出国内出口目前表现良好且稳步上升,为汇率提供基础支撑。

2. 争议或不同意见

  • #126 #128 #129 GPT生成内容的可信度争论:用户#127引用GPT观点建议趁高位换汇,被#128反驳称其答案受“老破小”、“人民币现金”等关键词引导,具有倾向性。双方就AI回答的客观性与引导性展开辩论。
  • #130 #130 对升值性质的分歧:一方认为这是“估值修复+外部美元走弱”的共振,不宜线性看多;另一方(#127)视为长期贬值的最后逃生窗口。
  • #132 历史类比争议:用户@Kiva将当前人民币升值现象类比为国民党在台湾时期的“四万元换一元”均贫手法,暗示对政策意图或后果的负面解读,引发关于汇率政策历史隐喻的讨论。
  • #133 情绪化虚无主义:回复#133以“贬值药丸、升值也药丸”的极端悲观/戏谑口吻总结,反映出部分用户对汇率双向波动缺乏有效应对策略后的无力感与情绪宣泄,此类观点虽无实质数据支撑,但代表了论坛中一种典型的“躺平”或“看空一切”的情绪脉络。

3. 经验与数据点

  • #130 汇率影响分化:利好航空、造纸、进口原材料及持有人民币资产者;利空出口链及无对冲的美元收入企业。对A股/港股而言,升值改善外资偏好,但持续上涨仍依赖盈利修复。
  • #130 关键观察指标:建议关注CFETS一篮子指数而非仅看USD/CNY。若仅对美元升而对一篮子稳定,多为美元因素;若对一篮子也升,才说明人民币自身强势。

4. 最新动态

  • #130 最新汇率数据:2026年6月5日USD/CNY中间价6.8157,即期约6.79;过去12个月人民币累计升值约5.6%。
  • #130 央行表态:2026年工作会议强调保持汇率基本稳定,防范超调风险。

5. 风险/限制/注意事项

  • #131 资本流动壁垒:机构资金出境受限,散户个人外汇流出依然困难(参考前文#27 #117提到的汇款证明及QDII限额问题),导致“想换的人换不出”或“能换的额度极少”。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38:41 PDT) ---

我不担心美国大跌,因为美元计价的美股长期一定是涨的。 但人民币计价的美股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按理说中国政府一直试图贬值人民币来刺激出口,但人民币怎么最近越来越值钱了呢?尤其考虑到很多依赖能源进口的亚洲国家最近都贬值了,凭什么人民币这么值钱呢?

--- 第 2 楼来自 IRS_pro 的回复 (2026-05-04 21:40:07 PDT) ---

顺差太大了

--- 第 3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40:15 PDT) ---

不要回答东升西降。

--- 第 4 楼来自 popeyes228 的回复 (2026-05-04 21:42:26 PDT) ---

刚想说去看小lin说的最新视频 没想到居然全网下架了 这次更夸张 讨论都没有 副本都找不到 我前几天看了 也没感觉说了啥特别敏感的就被下了 小lin这国内的经济议题以后干脆别碰了

--- 第 5 楼来自 wanghai 的回复 (2026-05-04 21:44:35 PDT) ---

看来牢川打压中国出口,没作用。

--- 第 6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46:08 PDT) ---

数据上来看,的确没太大用。各种贸易数据都创新高了。

--- 第 7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47:11 PDT) ---

的确是,欧盟加拿大最近的动作的确是利好中国贸易的。

--- 第 8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48:20 PDT) ---

人民币继续涨下去的话,对想在中国FIRE的人挑战不小啊

--- 第 9 楼来自 Kac 的回复 (2026-05-04 21:49:22 PDT) ---

长期来看肯定是要升值的 有大量的顺差等着结汇 但是央行不想让人民币升值过快 所以在压着 毕竟升值的太快对出口不利 但是另一方面必须得升值才能促进rmb国际化 + 倒逼产业升级 所以缓慢升值是符合预期的 中期6.5应该不是啥问题 长期至少会靠近6

--- 第 10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50:06 PDT) ---

现在该买人民币资产吗?

--- 第 11 楼来自 民生汐止線 的回复 (2026-05-04 21:52:49 PDT) ---

因为阿川上台之后美元对很多货币都跌了啊,除了日元和韩元

--- 第 12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54:00 PDT) ---

其实东南亚也有不少对美元贬值的。

--- 第 13 楼来自 ssinz7 的回复 (2026-05-04 21:55:37 PDT) ---

人民币能一直压住7已经很不容易了 更何况是降息通道的时候 短期来看我觉得可以回到6.3 未来应该还是6.3-7.3之内波动 至于再之后什么样 只有天知道

--- 第 14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1:56:12 PDT) ---

6.3挺疯狂的。对美国通胀压力不会小。

--- 第 15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1:59:16 PDT) ---

我在买入人民币计价的美元资产, i.e., QDII指数基金

--- 第 16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4 22:00:10 PDT) ---

QDII不是有溢价吗?好比在欧洲刷卡选择美元结算?

--- 第 17 楼来自 skr 的回复 (2026-05-04 22:08:58 PDT) ---

不完全觉得,国内的债务问题也很大,还是需要化债

--- 第 18 楼来自 bbbx 的回复 (2026-05-04 22:15:06 PDT) ---

中概怎么不涨

--- 第 19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04 22:16:44 PDT) ---

就没人提货币管制下人民币汇率就是个可控伪命题吗? 按照中美的利差如果真开放自由兑换的话1:7.5都不一定守得住。 川普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政策就是人民币要升值,访华前一直升也正常。

--- 第 20 楼来自 AWSNiuma 的回复 (2026-05-04 22:17:22 PDT) ---

对的,溢价理论上已经price in 当前的货币利差了,甚至因为稀缺性还会多一点,要拿着跨周期才行

--- 第 21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5-04 22:18:46 PDT) ---

居然youtube都下了,我前几天看的时候还在想这一期很明显已经点到为止了,很多内容多说两句就要下架 CCCKing: 就没人提货币管制下人民币汇率就是个可控伪命题吗 小lin说甚至特意提到了目前是在逐渐开放货币管制的

--- 第 22 楼来自 Pancras 的回复 (2026-05-04 22:19:44 PDT) ---

我之前也看到了 没想到连油管都没了 也没说啥啊

--- 第 23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19:57 PDT) ---

你买限购的那种没有溢价

--- 第 24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5-04 22:21:08 PDT) ---

就是因为限购才产生溢价啊 不对,应该叫,QDII场外基金限购无溢价但买不了多少,场内基金因为限购就有溢价

--- 第 25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22:29 PDT) ---

你查一下有两种,一种不限购带溢价的,一种限购不带的。这种本来就是拿来跨周期的难道你用QDII炒短线吗? llbean: QDII场外基金限购无溢价但买不了多少 对就买的这种,每天每个基金两百买入,然后就不管了。我都是买连结A,如果你钱多还可以买连结C,就是长持的费率高一点点。虽然限购,这样每天买入几十万的本金的话一两年就投完了。你要是有百万千万级别的现金的话那这种确实不够。我是没多少钱,我爸妈不肯把钱给我投,怕我被理财骗了

--- 第 26 楼来自 awaken01641 的回复 (2026-05-04 22:34:06 PDT) ---

Kac: 长期至少会靠近6 为什么是6而不是3.5 dddd120: 3.5你猜东大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会不会崩盘 会,但这至多只能说中国当局有意愿防止升到那么高,实际上挡不挡得住,另说 dddd120: 卖到欧洲的ev价格翻倍 翻倍了仍然是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还有涨价空间 dddd120: 如何解决通缩?->印钱。 正常政府会这么做,中国不一定

--- 第 27 楼来自 skr 的回复 (2026-05-04 22:36:44 PDT) ---

请教怎么个放开法?今年想往外汇款更严了 必须直系亲属了

--- 第 28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5-04 22:37:05 PDT) ---

不是个人层面的放开,是企业层面的

--- 第 29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37:29 PDT) ---

3.5你猜东大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会不会崩盘?hint:卖到欧洲的ev价格翻倍

--- 第 30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5-04 22:38:51 PDT) ---

dddd120: 每天买入几十万的本金的话一两年就投完了 其实不用的,每年会放外汇额度给QDII,放额度之后一段时间会接近不限购(准备投几千万的除外)

--- 第 31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04 22:39:28 PDT) ---

3.5又是怎么判断出来的?那为什么不是10呢? 只要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出口这一架马车撑着就不可能大幅度升值。

--- 第 32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39:30 PDT) ---

对的,我反正就是慢慢投也不急,没必要一次性买入。在东大要是有千万级的现金估计也不是考量投资QDII的问题了。肯定有别的更重要的问题要考虑。

--- 第 33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44:03 PDT) ---

第一条线:而且现在东大经济的问题是什么?->通缩。如何解决通缩?->印钱。印钱会发生什么?->货币贬值。 第二条线:东大经济最后的稻草是什么?->1万亿的出口顺差。如何保持贸易顺差?->货币贬值 第三条线:人民币国际化的几大条件是什么?->货币汇率稳定,and so on。货币大幅贬值或者增值能叫稳定吗?->不会 等等等等。 awaken01641: 中国当局有意愿防止升到那么高,实际上挡不挡得住,另说 一般货币贬值难以挡住,因为你要有海量外汇储备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但是想挡住货币升值嘛,参考日元和瑞郎。你可以无限量印钱呀。让印钞厂工人996,007

--- 第 34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2:48:55 PDT) ---

7.5你想换多少,正好最近要淘宝下单,没法无险换个1、2w刀支持支持坛友还是可以的

--- 第 35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51:29 PDT) ---

淘宝买一两万刀你怕是要订一个标准集装箱运了吧

--- 第 36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2:52:00 PDT) ---

那也未必,毕竟电车有一块成本大头电池的原料是要进口的

--- 第 37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53:49 PDT)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电池现在从矿石到生产的全产业链都已经被东大控制了。

--- 第 38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2:54:26 PDT) ---

最近刷b站被种草了这玩意,虽然买房之前不大可能拥有但是我感觉总有一天我会下单的 /uploads/short-url/ohByw3GytIBTYlbbt6jD6Wta3o0.jpeg?dl=1 其他乱七八糟我还有些尾款+运费的要付也几千了

--- 第 39 楼来自 mrmiywj 的回复 (2026-05-04 22:55:41 PDT) ---

这是要手搓什么

--- 第 40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55:43 PDT) ---

五轴机床只要¥56800?是有点厉害啊。咋这么便宜呀靠谱吗?

--- 第 41 楼来自 cdmxpvr 的回复 (2026-05-04 22:56:25 PDT) ---

CCCKing: 按照中美的利差如果真开放自由兑换的话1:7.5都不一定守得住 最近在国内躺平 有美元 需要人民币 哥们帮兄弟我按7.5换个几万美元?

--- 第 42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2:56:41 PDT) ---

桌面版的体积小,能稍微做点小零件,和大机床没得比的 mrmiywj: 这是要手搓什么 主要3d打印的时候一些薄壁啊,需要反复运动摩擦的东西靠打印真的很不爽。虽然要说成本的话直接国内下单定制最低,但是DIY嘛等运过来都没兴趣搓了也是个问题……

--- 第 43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2:57:52 PDT) ---

先帮我做一个咖啡的tamper测试一下你的机器。我要49mm的二手市场找了一圈啥都没有 还有这种 : /uploads/short-url/xBl23CAegAlxj0DKDa8orYFQu0D.jpeg?dl=1

--- 第 44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3:01:39 PDT) ---

dddd120: 咖啡的tamper 讲道理这种有成熟设计的不如直接画(找)个3d模型丢给咖喱床 https://www.jlc-cnc.com/ 铨州这些 https://gy2025.com/ 不过打磨大概得拿回来自己磨了

--- 第 45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3:03:25 PDT) ---

对呀我这不是懒嘛

--- 第 46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4 23:04:50 PDT) ---

/uploads/short-url/qQJAoKozBcj9eRhNIIx0qZNYAt7.png?dl=1 不如下载下来撸掉一点…… /uploads/short-url/zZpOmBRsJjC66QhDfzXugttUaJf.png?dl=1 不是很懂你们咖啡佬,这玩意怎么用 /uploads/short-url/vTWUFD0vQkF4KkZ3sDPLNvQnES9.png?dl=1 ……

--- 第 47 楼来自 WaldorfAstoria 的回复 (2026-05-04 23:15:45 PDT) ---

CCCKing: 1:7.5 第二大债主的美债资产又升值了,川子高兴坏了

--- 第 48 楼来自 三三得九 的回复 (2026-05-04 23:19:26 PDT) ---

/uploads/short-url/ypup3W904ORmOlstrw21fTO8gZD.jpeg?dl=1 /uploads/short-url/1f5MH6DLt4sEsWpwZ7znsxzKli5.jpeg?dl=1

--- 第 49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3:26:00 PDT) ---

Yangff: 不是很懂你们咖啡佬,这玩意怎么用 确实有人用爆米花机自己烘培咖啡豆。咖啡豆最佳的风味是烘培完之后第二三天的样子。外面卖的咖啡大多数都已经几个月没味道了

--- 第 50 楼来自 折木奉太郎 的回复 (2026-05-04 23:28:33 PDT) ---

我这几天分别看到了 1:2 1:3 1:7.5 1:20等诸多预测,这么宏观的问题就这么难以解答吗

--- 第 51 楼来自 BigCummer 的回复 (2026-05-04 23:28:35 PDT) ---

https://www.pentamachine.com/pocket-nc 考虑考虑这个

--- 第 52 楼来自 mrmiywj 的回复 (2026-05-04 23:29:05 PDT) ---

dddd120: 咖啡豆最佳的风味是烘培完之后第二三天的样子 烘焙完至少要放一周,不然二氧化碳太多了

--- 第 53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4 23:32:23 PDT) ---

折木奉太郎: 1:20 怕不是开战了才会这样跌 折木奉太郎: 1:2 1:3 广场协议了,lost decade

--- 第 54 楼来自 lorie 的回复 (2026-05-04 23:38:11 PDT) ---

我去看了一眼,6.8没有涨啊,起码等6.5了再喊我好吗

--- 第 55 楼来自 meow-meow 的回复 (2026-05-04 23:39:13 PDT) ---

按小lin说的视频的话,除非像伊朗被制裁之类的,中国央行能稳定汇率的,机构预期大概就是6.8-7.0

--- 第 56 楼来自 tracygoo 的回复 (2026-05-04 23:51:04 PDT) ---

好运来: 其实东南亚也有不少对美元贬值的 基本没有

--- 第 57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5 00:00:55 PDT) ---

东大政府能印钱,又持有玩万亿顺差的外汇储备,再加上金融管制,凭啥不能控制汇率

--- 第 58 楼来自 AmericanExpress 的回复 (2026-05-05 00:01:41 PDT) ---

我看过,她已经说的非常克制了,我还以为她是在写命题作文,这也能下架?

--- 第 59 楼来自 船海Ocean 的回复 (2026-05-05 00:07:50 PDT) ---

还没到和美元汇率1:1呢急啥,而且即使1:1国内也就和美国物价差不多,攒到$10M换成¥10M回国退休毫无问题

--- 第 60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5 00:10:34 PDT) ---

船海Ocean: 而且即使1:1国内也就和美国物价差不多, 美国猪肉要$11一磅?还是国内¥2-3块钱一斤?

--- 第 61 楼来自 船海Ocean 的回复 (2026-05-05 00:12:18 PDT) ---

美国一顿饭三五十,一晚酒店五六百,基本就和国内一个价

--- 第 62 楼来自 Yangff 的回复 (2026-05-05 00:22:17 PDT) ---

dddd120: 猪肉要$11 去uwajimaya,hmart,tt这些地方买平价的猪基本也要6~7刀了吧,有的时候甚至要8刀,品质再好(好在哪里?我觉得是智商税)一点的能买到9~10刀 Costco的猪肉只要3刀但是我不认为具有人类可食用性 wf反正我这里的猪肉不行,但是也要买到6~7刀这个价位

--- 第 63 楼来自 johnJ1 的回复 (2026-05-05 00:32:43 PDT) ---

居然连人民币那个视频也下架了…

--- 第 64 楼来自 skywing 的回复 (2026-05-05 00:36:54 PDT) ---

但说实话会不会暴雷啊,我对国内金融监管比较担心,河南银行历历在目。 这头买是买了,到时候会不会发现那头其实没拿钱真买,都挪用掉了

--- 第 65 楼来自 Cometia 的回复 (2026-05-05 01:03:59 PDT) ---

你在场外可以按nav买,不会有溢价的,场内是撮合交易的定价,所以才会有溢价

--- 第 66 楼来自 cavers 的回复 (2026-05-05 05:06:18 PDT) ---

感觉对韭菜是越来越严了

--- 第 67 楼来自 gferuik 的回复 (2026-05-05 05:29:32 PDT) ---

贸易战如果不继续的话,应该会缓慢升到6左右,升值极限是5,再高中国制造业就要崩了

--- 第 68 楼来自 tracygoo 的回复 (2026-05-05 05:32:17 PDT) ---

一个连经历都不能评论的地方,有啥好讨论的

--- 第 69 楼来自 93133795 的回复 (2026-05-05 05:33:25 PDT) ---

rmb视频现在哪里能看?怎么youtube都没人备份?

--- 第 70 楼来自 AOC 的回复 (2026-05-05 05:46:26 PDT) ---

为什么要打贸易战?因为中美贸易不平衡。 如果汇率能够完成自平衡,则1.为什么要打贸易战? 人民币美元汇率永远不可能到5,在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权之前

--- 第 71 楼来自 why1205 的回复 (2026-05-05 06:07:18 PDT) ---

涨点挺好啊 来美国旅游买东西便宜了

--- 第 72 楼来自 Monstrous_Moonshine 的回复 (2026-05-05 06:08:50 PDT) ---

CCCKing: 就没人提货币管制下人民币汇率就是个可控伪命题吗? 你好,只有人民币升值时候人民币汇率才是伪命题,贬值的时候这汇率就能反映问题了,至少在泥潭是这样的

--- 第 73 楼来自 cowtool3 的回复 (2026-05-05 06:13:18 PDT) ---

东升西降

--- 第 74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5-05 06:16:49 PDT) ---

只要还存在外汇管制升值和贬值都是伪命题。 这个问题哪边都能找到理由,贬值就说刺激出口升值就说需求大要结汇。 Yangff: 7.5你想换多少,正好最近要淘宝下单,没法无险换个1、2w刀支持支持坛友还是可以的 这类回复我不知道是开玩笑还是什么。但是我们这种上不了量的兑换根本改变不了“无法自由兑换”这个基础。除非层主能说全国只要想换都能按照这个汇率来换那还有点说法。 还是那句话,真实汇率只有在自由兑换状态下才能体现。在利率倒挂的情况下现在国内3年期2%定存都能被抢爆如果开放了我是倾向于往7.5发展的。

--- 第 75 楼来自 mengyu202 的回复 (2026-05-05 06:18:38 PDT) ---

同蹲,没想到油管都被下

--- 第 76 楼来自 Monstrous_Moonshine 的回复 (2026-05-05 06:19:30 PDT) ---

CCCKing: 这个问题哪边都能找到理由,贬值就说刺激出口升值 在泥潭,贬值是因为经济不行体制不行人种不行。没印象的话建议去翻翻旧贴。

--- 第 77 楼来自 viavoice 的回复 (2026-05-05 06:25:54 PDT) ---

https://www.listennotes.com/podcasts/%E5%B0%8Flin%E8%AF%B4/%E4%BA%BA%E6%B0%91%E5%B8%81%E7%96%AF%E6%B6%A8%E4%B8%BA%E4%BB%80%E4%B9%88%E8%83%8C%E5%90%8E%E6%9C%89%E4%BB%80%E4%B9%88%E7%A7%98%E5%AF%86-xVTiA23vw7B/?srsltid=AfmBOorY8cG_6zLsZdLdTgyfJdrb-919qk1ZllVnCHp_oasXu-B1FDq2#google_vignette还有

--- 第 78 楼来自 xellous5b1 的回复 (2026-05-05 06:52:03 PDT) ---

大家都知道买VOO了,自然明白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两头下注就是刚需 这样的话东升还是东降又有什么区别呢

--- 第 79 楼来自 Troogle 的回复 (2026-05-05 07:56:40 PDT) ---

youtube能搜到视频备份 https://youtu.be/kLofwmd7xcY?si=xxV4rJgcvYv6MQvP

--- 第 80 楼来自 Ava.太太太后 的回复 (2026-05-05 08:02:32 PDT) ---

我之前也纠结过要不要趁涨换一点,后来发现短期判断太容易被新闻带节奏,最后还是按自己要用钱的时间分批换了,心态好很多。

--- 第 81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5 10:14:49 PDT) ---

Yangff: 平价的猪基本也要6~7刀了吧,有的时候甚至要8刀,品质再好(好在哪里?我觉得是智商税)一点的能买到9~10刀 Costco的猪肉只要3刀但是我不认为具有人类可食用性 sams猪肉只要1.99带点骨头肥肉,或者2.5不带骨头的纯瘦肉,味道非常好 亚超的肉我是从来不买的,一股味道感觉不新鲜 6-7刀可以吃新西兰羊腿,10刀可以吃牛排海鲜,我干嘛要吃猪肉呢。。。

--- 第 82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5 10:17:42 PDT) ---

我还真没想到这一层,果然东大的资产各种奇怪的风险都得考虑 难怪投资搞不起来。不过基金这种按比例收费的尤其是QDII收费还不低,应该不会暴雷吧。。有无限的cash cow何必去铤而走险呢

--- 第 83 楼来自 hahahaha 的回复 (2026-05-05 10:17:52 PDT) ---

人为的。

--- 第 84 楼来自 amao 的回复 (2026-05-05 10:32:49 PDT) ---

还是保守了,知乎上都是宣称1:10甚至1:20的

--- 第 85 楼来自 amao 的回复 (2026-05-05 10:36:19 PDT) ---

你从利差考虑没问题,可是你的比较基线在哪里?也就是你认为无利差环境+完全自由兑换下汇率是多少? 你不能拿几年前限制兑换下无利差汇率,加上个利差因素就去推算自由兑换下有利差汇率,两者基线都不一样。

--- 第 86 楼来自 ATF 的回复 (2026-05-06 19:37:08 PDT) ---

因为毒奶?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460914/25

--- 第 87 楼来自 wszjsywxc 的回复 (2026-05-06 19:51:48 PDT) ---

2个月前6.9X,现在6.8还是涨了点的

--- 第 88 楼来自 otonoco 的回复 (2026-05-06 19:59:23 PDT) ---

usdcny 1:1 soon

--- 第 89 楼来自 lorie 的回复 (2026-05-06 20:05:54 PDT) ---

6.9就是打仗波动了一下

--- 第 90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09 09:12:15 PDT) ---

隔壁贴也有了 https://www.uscardforum.com/t/topic/503986 /c/investment/9 *感谢白金会员提供的视频版 我刚刚只找到音频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ofwmd7xcY&t=2s

--- 第 91 楼来自 jnnksn 的回复 (2026-05-09 22:47:48 PDT) ---

山姆的买过两三种,味道跟Costco的区别不大,还是挺难吃的

--- 第 92 楼来自 puffmolly 的回复 (2026-05-09 23:10:14 PDT) ---

个人预判:人民币真正的疯涨是会从6.X 一口气到5-6区间,这是很快要到来的趋势,会跟美元体系崩盘、热钱大量流入中国的时候几乎同步发生,升值是为了提高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

--- 第 93 楼来自 robertxxpow 的回复 (2026-05-09 23:14:32 PDT) ---

美国需要弱美元,贬值。人民币自己本身也有升值的需求。看到一大堆7以上喊着要做空人民币的。人民币未来几年接近6是大概率的事情

--- 第 94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09 23:16:27 PDT) ---

我咋觉得sams的肉味道非常好,特别新鲜. 亚超的肉下不了口,感觉是臭的

--- 第 95 楼来自 whhv 的回复 (2026-05-10 00:06:29 PDT) ---

因为湾湾要回来了

--- 第 96 楼来自 jnnksn 的回复 (2026-05-10 05:20:45 PDT) ---

吃不出区别 是不是我们村垃圾

--- 第 97 楼来自 geohott 的回复 (2026-05-10 06:22:45 PDT) ---

泥潭号称人均PhD居然没一个说“通缩” 很多回复也是一言难尽,泥潭知乎化太严重了

--- 第 98 楼来自 Johnmacn 的回复 (2026-05-10 07:27:57 PDT) ---

就国内这投资环境,热钱大量流入中国是不可能的,相比于这点汇率变化,本金安全性肯定更重要。

--- 第 99 楼来自 why1205 的回复 (2026-05-10 07:38:01 PDT) ---

原来1:6的时候 那时候美国物价还低 消费起来很爽

--- 第 100 楼来自 adu 的回复 (2026-05-10 07:43:54 PDT) ---

这个头像是牛的人为什么老店小丑

--- 第 101 楼来自 serelee 的回复 (2026-05-10 08:20:56 PDT) ---

一直被低估。

--- 第 102 楼来自 serelee 的回复 (2026-05-10 08:21:48 PDT) ---

不能便宜了你们这些赚美元回国 Fire的蛀虫。

--- 第 103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5-10 08:30:58 PDT) ---

马戏团团长,接aws哥的班

--- 第 104 楼来自 KanShu 的回复 (2026-05-10 08:36:53 PDT) ---

dddd120: 第一条线:而且现在东大经济的问题是什么?->通缩。如何解决通缩?->印钱。印钱会发生什么?->货币贬值。 中国的问题在于印了钱没法有效发到消费端,所以除非不要经济了,直接印几倍的钱(40年代末那个样子),否则不足以支撑有效通胀。

--- 第 105 楼来自 好运来 的回复 (2026-05-10 09:41:38 PDT) ---

中国不可能那么印钱的。金圆券的故事可是共党执政合法性的最佳印证之一。

--- 第 106 楼来自 Skwbs 的回复 (2026-05-10 10:51:20 PDT) ---

敢不敢讲讲边币

--- 第 107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5-10 12:32:24 PDT) ---

只要央行不独立,印钱是停不下来的 /uploads/short-url/2JeW4pYdMT1xd2bPzSh2Tu6XQkn.png?dl=1 https://www.news.cn/money/20260424/423bf7212b594d26a7aef36adf5a5409/c.html https://www.news.cn/money/20260424/423bf7212b594d26a7aef36adf5a5409/c.html 今年1.3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开启-"今年1.3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发行开启。"

--- 第 108 楼来自 cpc 的回复 (2026-05-10 13:05:24 PDT) ---

红太阳又起来了?

--- 第 109 楼来自 puffmolly 的回复 (2026-05-10 13:15:18 PDT) ---

Johnmacn: 就国内这投资环境 Johnmacn: 本金安全性肯定更重要 给你举一个反例:印度

--- 第 110 楼来自 KanShu 的回复 (2026-05-10 17:23:10 PDT) ---

同样是40年代的叙事,那你觉得这个这么多年来影响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了吗 /uploads/short-url/tLsa7JLbxNXoKBRE4WQDWzSAucq.jpeg?dl=1

--- 第 111 楼来自 KanShu 的回复 (2026-05-10 17:24:29 PDT) ---

也就是印了sk海力士一年的利润额嘛,不算多

--- 第 112 楼来自 amao 的回复 (2026-05-10 18:58:26 PDT)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F%AF%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C%8B%E6%94%BF%E9%BB%A8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5%85%B1%E4%BA%A7%E5%85%9A%E9%A2%86%E5%AF%BC%E7%9A%84%E5%A4%9A%E5%85%9A%E5%90%88%E4%BD%9C%E5%92%8C%E6%94%BF%E6%B2%BB%E5%8D%8F%E5%95%86%E5%88%B6%E5%BA%A6”https://zh.wikipedia.org/zh-cn/%E4%B8%AD%E5%8D%8E%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cite_note-%E5%AE%AA%E6%B3%95-10。除中国共产党外,还有8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0%91%E4%B8%BB%E5%85%9A%E6%B4%BE: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5%9C%8B%E6%B0%91%E9%BB%A8%E9%9D%A9%E5%91%BD%E5%A7%94%E5%93%A1%E6%9C%8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6%B0%91%E4%B8%BB%E5%90%8C%E7%9B%9F、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6%B0%91%E4%B8%BB%E5%BB%BA%E5%9C%8B%E6%9C%8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6%B0%91%E4%B8%BB%E4%BF%83%E9%80%B2%E6%9C%83、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8%BE%B2%E5%B7%A5%E6%B0%91%E4%B8%BB%E9%BB%A8、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8%87%B4%E5%85%AC%E9%BB%A8、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4%B8%89%E5%AD%B8%E7%A4%BE和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6%B0%91%E4%B8%BB%E8%87%AA%E6%B2%BB%E5%90%8C%E7%9B%9F,这些政党定期参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C%8B%E4%BA%BA%E6%B0%91%E6%94%BF%E6%B2%BB%E5%8D%94%E5%95%86%E6%9C%83%E8%AD%B0https://zh.wikipedia.org/zh-cn/%E4%B8%AD%E5%8D%8E%E4%BA%BA%E6%B0%91%E5%85%B1%E5%92%8C%E5%9B%BD#cite_note-217。

--- 第 113 楼来自 puffmolly 的回复 (2026-05-11 01:25:07 PDT) ---

最近官媒还专门出了一个专题报道了其它民主党派对于长江生态保护的贡献,在我印象中这不太常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MgjRw1OEg

--- 第 115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6-04 19:33:01 PDT) ---

一个月整挖一个坑,突然发现国内基金为了推直销平台,会有部分份额只给自己的直销平台,南方的nasdaq 100直销每天限额5000人民币,指数追踪算是国内公募里还可以的了,有人民币投资需求的可以关注一下(需要身份证) /uploads/short-url/AhaDjcA5kERFD6mBG2G61R2Y5i2.png?dl=1

--- 第 116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6-04 20:19:42 PDT) ---

嗯我已经连续买支付宝好几个月了,还行就当慢慢定投了。这种基金网站感觉都需要国内的电话号码啥的,感觉不是很方便。还是说国外的电话也能注册?

--- 第 117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6-04 20:44:13 PDT) ---

好像只能国内手机号

--- 第 118 楼来自 jasonlemon9 的回复 (2026-06-04 20:52:22 PDT) ---

博时基金 S&P每天是2000

--- 第 119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6-04 21:00:45 PDT) ---

jasonlemon9: S&P 支付宝上面吗?支付宝显示暂停买入已然停了

--- 第 120 楼来自 crave 的回复 (2026-06-04 21:01:39 PDT) ---

有溢价吧?

--- 第 121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6-04 21:02:22 PDT) ---

没国内手机,只好支付宝每天100了

--- 第 122 楼来自 llbean 的回复 (2026-06-04 21:02:26 PDT) ---

对,博时直销也是高限额 dddd120: 支付宝上面吗? 应该是直销平台,就是基金自己的app/网站 crave: 有溢价吧? 这是场外的基金,没有溢价

--- 第 123 楼来自 dzh4422 的回复 (2026-06-05 02:45:41 PDT) ---

顺差是核心原因,但还有一层:对华出口美国确实少了,但转道东南亚的出口反而在涨,外汇流入没减多少。另外PBOC这时候也不太敢压,人民币强了进口能源更便宜,对通胀有利,同时也能堵上’汇率操纵’的嘴。两相叠加就形成了允许升值的窗口。

--- 第 125 楼来自 jasonlemon9 的回复 (2026-06-05 09:14:33 PDT) ---

楼上正解

--- 第 126 楼来自 dddd120 的回复 (2026-06-05 09:19:53 PDT) ---

dzh4422: 对通胀有利 人民币走强进口能源更便宜,不是会继续造成通缩吗?

--- 第 127 楼来自 再次鼓掌 的回复 (2026-06-05 09:28:35 PDT) ---

给墙内的朋友一个gpt的答案。 #p-8315901-h-1终局清醒剂:如何看待现在的升值? 在外汇交易中,有一句名言: “短期看金融(利差/情绪),中期看贸易(顺差),长期看财政(债务/货币超发)。” 现在的升值 :是典型的 短期利差修复 和 中期外贸结汇 共振的结果。 未来的走势 :等这波外贸企业囤积的美元结汇潮在几个月或一年内释放完毕,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被市场完全消化之后,外汇市场的决定权会重新回到**“长期财政”**的手里。 到那个时候,国内160多万亿需要靠M2扩张来稀释的政府债务,会成为人民币无法摆脱的引力,汇率大概率会重新掉头,开启我们前面通过精密模型推演的 年均 2% 左右的阶梯式、渐进式贬值之旅 。 现在的升值,对你而言不是“人民币永远没事了”的信号,恰恰相反,它是一个天赐的、让你手里的老破小房子或者人民币现金,能够以极其划算的高位比例,去兑换黄金、美股或美元硬通货资产的“完美逃生/置换窗口期”。 宏观博弈中,永远要在形势一片大好、牌面最贵的时候完成资产的防御性转产。

--- 第 128 楼来自 Cookies 的回复 (2026-06-05 09:36:31 PDT) ---

GPT可以给你任何答案,你先给了老破小、人民币现金这些关键词,答案已经注定了。

--- 第 129 楼来自 再次鼓掌 的回复 (2026-06-05 09:39:46 PDT) ---

那你给一个gpt的答案,给我们看看,其他的gemini或者claude也可以。

--- 第 130 楼来自 Cookies 的回复 (2026-06-05 11:23:10 PDT) ---

反正你不给这些关键词引导,就不会出现说让你赶紧换汇跑路这种说法。 我的看法:**这轮人民币升值更像“估值修复 + 外部美元走弱/政策容忍度提高 + 结汇与资本流入共振”,不宜简单理解成单边大牛市。** 截至 2026 年 6 月 5 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为 6.8157 ;而 4 月 1 日中间价为 6.9025 ,两个月左右人民币对美元约升值 1.3% 。市场即期汇率更强,Trading Economics 显示 6 月 5 日 USD/CNY 约在 6.79 ,过去 12 个月人民币约升值 5.6% 。(https://www.chinamoney.com.cn/?utm_source=chatgpt.com) 第一,短期看,升值有基本面支撑。 中国出口和经常项目仍有韧性,外汇供给偏充裕;人民币资产估值低、部分外资回流;再加上前期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都有一定低估或弱势积累,所以这次升值有“补涨”性质。央行一季度报告也提到,3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较上年末小幅升值,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年末升值,并强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https://www.cnafc.org/cnafc/front/detail.action?id=0371273825DD43139498D5F0146BA757&utm_source=chatgpt.com) 第二,政策含义是“允许升一点”,但不是鼓励失控升值。 人民币强一些有好处:降低进口成本、缓解输入型通胀、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升太快会伤害出口企业利润,尤其是低毛利制造业。所以央行更可能希望看到的是“有弹性的双向波动”,而不是一路急升。央行口径仍是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防范汇率超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https://www.cnafc.org/cnafc/front/detail.action?id=0371273825DD43139498D5F0146BA757&utm_source=chatgpt.com) 第三,别只看美元/人民币,还要看一篮子货币。 如果美元阶段性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很明显;但对欧元、日元、澳元等一篮子货币未必同样强。中国货币网显示,5 月 29 日 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为 100.66 ,说明人民币整体是偏强但并非失控式飙升。(https://www.chinamoney.com.cn/?utm_source=chatgpt.com) 第四,对市场影响偏正面,但有分化。 利好方向主要是航空、造纸、进口原材料、海外采购、美元债压力较大的企业,以及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承压方向是出口链、以美元计价收入为主且没有汇率对冲的企业。对 A 股和港股来说,人民币升值通常改善外资风险偏好,但真正能不能持续上涨,还是取决于盈利修复和政策预期。 第五,后续关键看三个变量:美元、国内增长、央行态度。 我倾向于认为人民币仍有偏强基础,但短期已经不能追着“升值叙事”线性外推。若美国经济数据强、美元反弹,人民币可能回调;若国内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外资继续回流,人民币可能继续向 6.7 附近试探。更大的概率是: 中期偏强,短期双向波动加大。 一句话总结: 人民币升值是好信号,说明市场对中国资产和外汇供求的看法改善;但“快升”未必越多越好,政策目标仍是稳定、有弹性、避免单边预期。 长期看,我更倾向于: 人民币不会进入长期单边大升值周期,但中枢有望从过去几年的偏弱区间逐步修复;更可能是“对美元偏强、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波动率上升”。 核心逻辑有四点。 第一,长期支撑仍在:贸易顺差和产业竞争力。 中国经常账户仍然是顺差。外汇局数据显示,2025 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为 5437 亿 SDR ,这说明中国整体仍是外汇净供给方;这对人民币长期不是坏事。(https://www.safe.gov.cn/en/2026/0327/2406.html?utm_source=chatgpt.com) 只要中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供应链地位和高端制造升级还在,人民币不太容易长期趋势性贬值。 第二,长期约束也很明显:资本项流出、利差和国内资产回报率。 同一组外汇局数据也显示,2025 年资本和金融账户为 5711 亿 SDR 逆差 ,说明经常账户顺差被资本流出部分对冲。(https://www.safe.gov.cn/en/2026/0327/2406.html?utm_source=chatgpt.com) 所以人民币长期不是只看出口,还要看中国资产能否持续吸引国内外资本,包括股市、债市、房地产调整后的居民资产配置、外资直接投资信心等。 第三,政策目标不是“让人民币大涨”,而是“稳定预期”。 央行 2026 年工作会议仍强调,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并防范汇率超调风险。(https://english.www.gov.cn/news/202601/06/content_WS695d0feec6d00ca5f9a08734.html?utm_source=chatgpt.com) 这意味着:人民币如果升得太快,政策层面未必会放任;如果跌得太快,也会管理预期。长期最符合政策目标的不是 6.2 或 7.5 这种单边押注,而是围绕均衡水平的双向波动。 第四,美元周期可能给人民币带来中期顺风,但不是永久变量。 美联储 2026 年 3 月公布的经济预测仍显示其关注增长、失业率和通胀路径,这些会影响美元利率和美元强弱。(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monetarypolicy/fomcprojtabl20260318.htm?utm_source=chatgpt.com) 如果未来美国利率下行、美元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容易继续修复;但一旦美国经济重新走强、美元反弹,人民币也会阶段性承压。 我的长期判断可以分三种情景: 情景 条件 人民币长期表现 基准情景 中国经济温和修复,美元不再强势,出口顺差维持 人民币对美元中枢缓慢抬升,但不会单边急升 偏强情景 中国资产回报率改善,外资回流,美元进入弱周期 人民币可能进一步升值,市场重新定价中国资产 偏弱情景 内需偏弱、资本流出加大、美元再度走强 人民币升值中断,重新转为区间震荡或阶段性贬值 我比较看重 CFETS 一篮子指数 ,而不是只看美元/人民币。5 月 29 日 CFETS 人民币汇率指数为 100.66 ,比上月末升 0.49% ,说明人民币整体偏强但并非失控式升值。(https://www.chinamoney.org.cn/english/bmkidxrud/20260601/3348458.html?utm_source=chatgpt.com) 长期判断也应看这个指数:如果人民币只是对美元升、对一篮子基本稳,那更多是美元因素;如果对一篮子也持续升,才说明人民币自身强势更明显。 结论:长期人民币不悲观,但也不宜线性看多。 更合理的判断是:过去几年人民币偏弱的阶段可能正在结束,长期中枢有修复空间;但中国仍需要稳出口、稳就业、稳资本流动,所以政策不会希望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未来几年更应该适应的是 更强的双向波动 ,而不是押注单边升值。

--- 第 131 楼来自 Terry33 的回复 (2026-06-05 11:27:30 PDT) ---

机构的人民币出不来,散户的人民币不能出来

--- 第 132 楼来自 Kiva 的回复 (2026-06-08 03:06:41 PDT) ---

想起了国民党在台湾四万元换一元的均贫手法

--- 第 133 楼来自 why1205 的回复 (2026-06-08 08:15:55 PDT) ---

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药丸辣 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药丸辣

--- 第 134 楼来自 wenji 的回复 (2026-06-10 06:19:25 PDT) ---

国内 现在的出口很好,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