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刚卖了我1/4的Portfolio加仓了RKLB/PL/ASTS/LUNR

内容摘要

孙笑川与LeoQ8均清仓非龙头太空股,RKLB成唯一持仓,转向存储半导体。

1. 关键信息

  • 持仓高度集中#87 孙笑川在SpaceX上市前夕完成调仓,清仓 ASTS,大幅减持 PL 和 LUNR;#88 @LeoQ8 表示“我也只有RKLB了”,显示多位用户同步清理非龙头太空股仓位。
  • 资金流向明确:孙笑川将腾挪出的资金转投存储(Storage)和半导体板块,认为这些领域更具确定性和盈利潜力。

2. 最新动态

  • #87 SpaceX上市效应:孙笑川指出SpaceX上市前夕市场出现严重“吸血”现象,导致太空股(特别是 ASTS/PL/LUNR)承压或资金分流,因此果断离场。
  • #88 用户共鸣:@LeoQ8 的回复印证了此前 #69 提到的 RKLB/ASTS 拉升其他板块的效应,但此次表现为反向吸血——SpaceX上市预期吸走了太空股流动性,导致非龙头股被抛弃。

3. 争议或不同意见

  • 板块轮动逻辑:结合 #87#88,市场信号显示在重大事件(如IPO)前夕,非龙头或纯概念太空股(ASTS/PL/LUNR)风险极高,而龙头 RKLB 相对抗跌(#35, #87未动)。
  • 选股反思:此前 #75 提到 RKLB vs ASTS 二选一的后悔情绪,此次 #87 清 ASTS 和 #88 仅剩 RKLB 的行为,进一步验证了“去弱留强”的策略在事件驱动行情中的有效性。

4. 行动建议

  • 事件驱动风险#87 警示在 SpaceX 上市等重磅事件前,相关概念股可能因资金抽离或获利了结而剧烈波动,需警惕“吸血”效应。
  • 配置调整:考虑将部分高风险太空股仓位(尤其是 ASTS/PL/LUNR)置换为存储和半导体等更稳健或处于上升周期的板块,或集中持有龙头 RKLB。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0 07:42:40 PST) ---

以上四只太空股2025已经涨了很多了。我一个月前买了$5万RKLB小玩一下没想到就涨了40%多。我研究了下觉得他们2026还要继续涨,于是今早卖光了所有HOOD/UBER/META/AVGO/PLTR,加仓了以上四只太空股。一年后再看能不能财富自由,兄弟们祝我好运。

以上不构成投资建议。

--- 第 2 楼来自 Paradiase 的回复 (2026-01-20 07:52:36 PST) ---

想财富自由不是需要买远期out-of-money call option吗?

--- 第 3 楼来自 Teska 的回复 (2026-01-20 08:00:17 PST) ---

RKLB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当时的DJT或者稀土,小红书和泥潭慢慢的热度就起来了大家都想买 到这个时候就会突然来一大波后撤步根本跑不掉

--- 第 4 楼来自 CCCKing 的回复 (2026-01-20 08:06:23 PST) ---

RKLB算是SpaceX上市前现在市场上发射比较多的公司了吧。跟DJT跟稀土相比他自己的业务算是不错了。

--- 第 5 楼来自 nnnn 的回复 (2026-01-20 08:21:39 PST) ---

要買 就買 最強

靜候 space x 上市 一統江湖

--- 第 6 楼来自 Chickenrice 的回复 (2026-01-20 08:24:08 PST) ---

有没有etf喝口汤

--- 第 7 楼来自 eyeshield21 的回复 (2026-01-20 08:28:44 PST) ---

UFO

--- 第 8 楼来自 eyeshield21 的回复 (2026-01-20 08:29:11 PST) ---

我这两周也买了不少ASTS/UFO

--- 第 9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1-20 08:34:22 PST) ---

到时候建仓就好了

--- 第 10 楼来自 Chickenrice 的回复 (2026-01-20 09:50:27 PST) ---

冲就完了

--- 第 11 楼来自 DogeD 的回复 (2026-01-20 10:08:36 PST) ---

带师兄,我是陈经理,你不会害我吧?

--- 第 12 楼来自 otonoco 的回复 (2026-01-20 10:55:35 PST) ---

【引用自 孙笑川】:
财富自由
已经有几百万账户了还不够?!?!

--- 第 13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0 13:20:00 PST) ---

再害你不会让你吃牢饭,放心吧。

--- 第 14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0 13:20:44 PST) ---

这点钱算泥潭贫困户了

--- 第 15 楼来自 LeoQ8 的回复 (2026-01-20 14:46:31 PST) ---

RKLB! CEO靠谱,没毛病

--- 第 16 楼来自 Quasar 的回复 (2026-01-21 08:52:20 PST) ---

跳了

--- 第 17 楼来自 Teska 的回复 (2026-01-21 18:28:03 PST) ---

这盘后寄了吗

--- 第 18 楼来自 薅毛羊子 的回复 (2026-01-21 19:39:13 PST) ---

Neutron 火箭测试受挫:Rocket Lab 在当天盘后发布公告称,在进行 Neutron 火箭一级助推器燃料箱 的静水压合格性测试(hydrostatic pressure qualification test)时,燃料箱发生了破裂。

--- 第 19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1-22 02:12:31 PST) ---

是不是可以建仓了

--- 第 20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2 05:09:42 PST) ---

今天其他三家看样子要回涨了

--- 第 21 楼来自 Teska 的回复 (2026-01-22 10:08:04 PST) ---

还是不敢 等70了

--- 第 22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2 10:31:09 PST) ---

感觉PL可以现在入手啊

--- 第 23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2 10:56:18 PST) ---

兄弟们,一切都回来了!

--- 第 24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1-22 13:26:28 PST) ---

之前补了波sats,暂时看到150

--- 第 25 楼来自 Dreamlover77998 的回复 (2026-01-22 13:30:32 PST) ---

sats直冲200,spacex 1.5T 太保守了,3T起步,画个饼上火星30T了

--- 第 26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1-22 13:32:36 PST) ---

asts 200+没问题,sats值得观望

--- 第 27 楼来自 Hypn0s 的回复 (2026-01-22 13:37:33 PST) ---

emmm 可我买的 RKLB

--- 第 28 楼来自 MyLiverIsBad 的回复 (2026-01-22 13:52:38 PST) ---

Asts 200+怎麼算得?昨天dip沒買到痛苦

--- 第 29 楼来自 whtf 的回复 (2026-01-22 13:55:09 PST) ---

隔壁有个all in帖看到300+,比起来我算保守党了

--- 第 30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2 14:28:44 PST) ---

目前来看这几家好像还是RKLB最靠谱,其次可能是PL。这两个也是我买的最多的。

--- 第 31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2 14:30:01 PST) ---

靠谱指的是?

--- 第 32 楼来自 jht03 的回复 (2026-01-22 14:33:44 PST) ---

【引用自 孙笑川】:
PL
高点入的,现在简直是烫手山芋,我看大家对PL都很悲观啊觉得要到20

--- 第 33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2 17:39:24 PST) ---

基本面不错,可能是仅次于SpaceX的同行业老二或老三。

--- 第 34 楼来自 Dreamlover77998 的回复 (2026-01-27 20:09:40 PST) ---

all in rklb吧还是

--- 第 35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1-28 12:20:15 PST) ---

怎么我仓位少的LUNR和ASTS反而涨疯了,另外两个重仓没怎么动

--- 第 36 楼来自 Dreamlover77998 的回复 (2026-01-28 14:15:43 PST) ---

不是一个流派的,当然不一起走了

--- 第 37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8 15:17:40 PST) ---

这俩是meme末期。你重仓那俩还有待观察。

--- 第 38 楼来自 jht03 的回复 (2026-01-28 16:49:04 PST) ---

rklb和pl之前抱着玩玩的心态小投了一点,没想到现在到了没法加仓的价了

--- 第 39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8 16:51:13 PST) ---

玩儿meme(可以推广到所有小盘股)一定要有耐心,另外不要贪。

你觉得马上要的时候,就要跌了,至少不是好的入场点。

你觉得马上这公司要清零了,就不跌了,至少可以算短期入场点。

另外meme一般就3波,后面就是垃圾时间。

--- 第 40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8 17:56:02 PST) ---

【引用自 争取多活两年】:
这俩是meme末期
讲解一下 ASTS 怎么是 meme

--- 第 41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8 22:09:19 PST) ---

Roundhill Investments

Meme Stock ETF | Invest in Meme Stocks with MEME

Access volatile meme stocks with the Roundhill Meme Stock ETF (MEME). This actively managed fund targets retail-driven, viral meme stocks.

--- 第 42 楼来自 weiweiwieweieiw2192 的回复 (2026-01-28 22:43:24 PST) ---

看小紅書大數據 目前就是記憶體 等著小紅書全都是space相關的 就能離場了

--- 第 43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8 22:44:56 PST) ---

差不多。当然具体能不能继续入场还要接着观察。

--- 第 44 楼来自 wszjsywxc 的回复 (2026-01-28 23:05:20 PST) ---

这挺有意思!感谢分享

--- 第 45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04:58:50 PST) ---

可以很确定的说,不是 meme。
【引用自 未知】:
ASTS今天啥情况? 股市投资
我从三年前开始买的,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的利好消息。
https://www.reddit.com/r/ASTSpaceMobile/s/38rx1C6YUW

ATT 跟 Verizon 不这么认为。

https://www.reddit.com/r/ASTSpaceMobile/s/6tHg8JcVvN

Firstnet 也不这么认为。

一年后再看看。

--- 第 46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9 10:38:02 PST) ---

Meme不meme又不是看这个。按你这么说RDW也不是Meme啊,Department of War总比ATT牛逼吧。

--- 第 47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10:42:50 PST) ---

RDW 我不熟悉,不评价。我只对 ASTS 是不是 meme 给出依据证明它不是。

--- 第 48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9 10:43:19 PST) ---

本老觉得你这个很有意思啊。怎么定义Meme?

--- 第 49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10:46:04 PST) ---

Meme 不是起源于 GME 么,就是总体来说基本面撑不起股价的。

--- 第 50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9 10:48:56 PST) ---

We have very different views of stock prices.

--- 第 51 楼来自 momo11 的回复 (2026-01-29 10:50:40 PST) ---

基本面撑不起股价算meme的话 ASTS不算meme?

--- 第 52 楼来自 jht03 的回复 (2026-01-29 10:51:32 PST) ---

相比RDW,PL这个点加仓还合适吗?

meme股里IBRX我已经套牢了 ,打算装死一阵子

--- 第 53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9 10:56:20 PST) ---

【引用自 jht03】:
相比RDW,PL这个点加仓还合适吗?
这俩不确定啊。Meme没什么逻辑,只能看趋势。基本上是个跑得快和传销的游戏。

--- 第 54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10:58:47 PST) ---

你深入了解一下 ASTS 的基本面就知道了。即使现阶段还没有正式盈利,但很快就会有的了。到时候的收入、利润率、MOAT 优势等等是完全撑得起的。

--- 第 55 楼来自 momo11 的回复 (2026-01-29 11:00:46 PST) ---

又是看了哪个youtube博主

--- 第 56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11:06:36 PST) ---

我上面发的链接你可以看一下,Reddit 社区里的人在过去几年做了很详细的跟踪和分析。

https://old.reddit.com/r/ASTSpaceMobile/comments/1dudey0/heres_the_dd_verizon_did_for_you/

Verizon 一开始也是不信的,后来信了。大概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的时候就会看到 ATT Verizon 开始给卫星服务推销广告的了。

--- 第 57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1-29 11:19:31 PST) ---

这种dd都是怎么分析valuation的?

--- 第 58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29 11:31:05 PST) ---

ASTS 的生意模式是跟 MNO 们在卫星服务的营收上五五开。每个用户会收多少钱(不同地区的用户都不一样,美国市场应该是最值钱的),会有多少人用这个服务等等猜测他们的收入。现在还不知道最终他们的协议是根据什么去决定这个数字的,运营商们会决定他们要怎么把服务推给他们的用户群(有可能会强加在 premium plans 上然后涨价)。另外还有国防合同等等其他在 commercial service 之外的收入。以下是几个计算股价的模型,可以把玩一下。

astvaluation.com

AST SpaceMobile Valuation Model

Multi-tranche subscriber revenue and equity valuation tool for ASTS

jiahanliu.github.io

ASTS Commercial Business Valuation Model

Transhumanica - AST SpaceMobile

ASTS Valuation Model by Transhumanica

Interactive 10-dimension AST SpaceMobile valuation model for 2030 target ASTS stock price. Easily configure your own scenarios.

--- 第 59 楼来自 HelloFox 的回复 (2026-01-30 19:01:53 PST) ---

这玩儿能竞争的过starlink? Starlink 也会提供Direct to cell service.

--- 第 60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1-30 19:28:00 PST) ---

我在这里稍微讲了一下他们之间的一些区别。
【引用自 未知】:
ASTS今天啥情况? 股市投资
他们的技术比 Starlink 要好几个层次。因为 Starlink 是收购了另一家公司,而那家公司的技术原本就不是以 Starlink 跟 T-Mobile 现在宣传的那样全球性 high speed data 为出发点的,所以他们才要很频繁地不停发射新的卫星上去。因为他们的卫星又小寿命周期又短。
而 AST 的卫星很大寿命周期也长 (7-10年),从2017年建立以来就以全球 text+vo…
这里也有一个帖子有更多的展开。

https://old.reddit.com/r/ASTSpaceMobile/comments/1q3ztzl/dumb_question_about_asts_and_starlink/

我也相信有除了我之外在去年年初的时候试用了 T-Mobile + Starlink 的卫星 beta 服务,效果不怎么好。我当时在山里面给我朋友发了三个短信,他只收到了一个,而且还是在我发出去之后的好几分钟才接收到。而同一时期,Vodafone 已经用 ASTS 的卫星 demo 了在下雨天时候的 video call。

Vodafone

Vodafone makes world’s first space video call from an area of no coverage...

Vodafone has made a historic first space mobile video call from a remote area of Wales. Find out more.

另外,你翻查一下过去这一年半左右 Starlink 跟 ASTS 分别给 FCC 提交的 filings 以及他俩的口舌攻防就会发现 Starlink 他们也知道自己技不如人。比如向 FCC 申请要一些豁免,好让他们把自家卫星的功率提上去增高信号接收率,但提高功率也造成了其他的干扰。而 ASTS 的卫星就不用这么做。这里有几个例子。

https://old.reddit.com/r/ASTSpaceMobile/comments/1fhljgb/catse_apex_on_x_constellation_level_aggregated/

https://old.reddit.com/r/ASTSpaceMobile/comments/1f4g7ek/att_replies_to_spacexs_request_for_waiver/

--- 第 61 楼来自 jht03 的回复 (2026-02-02 15:26:42 PST) ---

$PL最近跌的够狠的,我都-20%了

--- 第 62 楼来自 Teska 的回复 (2026-02-02 18:02:51 PST) ---

回收预言 从我这条评论到今天,已经跌回一个月前了,果然不能追高,,现在再建仓正合适

--- 第 63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2-03 18:17:12 PST) ---

今天我仓位全红这四支反而是绿的(当然是和政府不关门有关),导致我收益还是正的。不过明天要从AMD吐出去,还以为AMD财报后会大涨。,以后炒股也别看基本面了,全凭感觉算了 。

--- 第 64 楼来自 争取多活两年 的回复 (2026-02-04 10:15:05 PST) ---

【引用自 孙笑川】:
全凭感觉
那就对了。你靠任何数据都会被花街的算法精准定位。

哲学上说,LLM出来后人的主要竞争优势就是感觉。

--- 第 65 楼来自 Mdxonly 的回复 (2026-02-04 11:09:43 PST) ---

所谓的盘感嚒

--- 第 66 楼来自 lexusls570 的回复 (2026-02-04 11:10:04 PST) ---

rklb现在怎么样

--- 第 67 楼来自 我是小A 的回复 (2026-02-04 11:13:18 PST) ---

跌到B2楼了

--- 第 68 楼来自 jht03 的回复 (2026-02-04 12:16:48 PST) ---

我70加了点

--- 第 69 楼来自 Quasar 的回复 (2026-02-12 07:29:16 PST) ---

这两天别的版块赚的钱的都被rklb和asts窜稀拉完了

--- 第 70 楼来自 alphamegago 的回复 (2026-02-12 08:19:24 PST) ---

哥们还好吗

--- 第 71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2-12 08:22:02 PST) ---

还能接受,准备长持

--- 第 72 楼来自 momo11 的回复 (2026-02-12 12:32:54 PST) ---

长期看,如果真如你说的ASTS的商业模式非常好。他们的护城河在哪里?怎么保证其他火箭发射公司(如rklb)不进来分一杯羹?

--- 第 73 楼来自 roronoazoro 的回复 (2026-02-12 14:25:37 PST) ---

【引用自 momo11】:
他们的护城河在哪里?
技术,专利。
【引用自 momo11】:
怎么保证其他火箭发射公司(如rklb)不进来分一杯羹?
我不懂你这说的什么。ASTS 造卫星,跟火箭发射公司业务不一样。

--- 第 74 楼来自 Quasar 的回复 (2026-05-08 09:44:14 PDT) ---

/uploads/short-url/5SnNWA3JYpQwbModBd0FgT8avwx.jpeg?dl=1 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 第 75 楼来自 sh728 的回复 (2026-05-08 10:00:28 PDT) ---

在rklb和asts中间选择了asts,难受

--- 第 76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08 10:31:31 PDT) ---

我前段时间减持了PL/ASTS/LUNR,加仓了RKLB。看来是对的。

--- 第 77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08 10:31:55 PDT) ---

等SpaceX再拉升一波。

--- 第 78 楼来自 十柒柒 的回复 (2026-05-08 10:33:12 PDT) ---

可以分享一下见解吗?

--- 第 79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08 10:37:32 PDT) ---

一句话,RKLB vs SpaceX就像AMD vs NVDA。老大吃肉,老二喝汤也能喝饱。

--- 第 80 楼来自 十柒柒 的回复 (2026-05-08 10:38:08 PDT) ---

那其他的ASTS/LUNR呢?

--- 第 81 楼来自 LeoQ8 的回复 (2026-05-08 10:56:57 PDT) ---

一样喝汤喝饱

--- 第 82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11 07:41:49 PDT) ---

今天又不错啊。我的RLKB给我干到账户营收榜第三了,仅次于SNDK和AMD。

--- 第 83 楼来自 otonoco 的回复 (2026-05-11 07:45:01 PDT) ---

榜一大哥不是深海吗

--- 第 84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11 07:45:39 PDT) ---

榜一是网友张顺飞。

--- 第 85 楼来自 natesf 的回复 (2026-05-11 07:48:46 PDT) ---

这几只股票之间怎么分配呢?

--- 第 86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5-11 07:51:29 PDT) ---

我现在是50% RKLB,其他三只平均分配剩下的50%。

--- 第 87 楼来自 孙笑川 的回复 (2026-06-21 20:20:47 PDT) ---

和兄弟们汇报一下,在SpaceX上市前夕我把ASTS清了,PL和LUNR减持了大部分,RKLB没动。SpaceX果然吸血太严重了。我把资金挪去更赚钱的存储和半导体了。

--- 第 88 楼来自 LeoQ8 的回复 (2026-06-21 22:12:59 PDT) ---

我也只有RKLB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