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潭日报 uscardforum · 内容汇总

回国工作变成NRA,60岁以后提取traditional 或者 Roth IRA怎么报税啊

内容摘要

NRA身份提取IRA可凭中美协定免美预扣税,但需在中国缴纳个税。

关键税务规则与操作建议

  • 美国端免税:作为Nonresident Alien (NRA),依据中美税务协定(Treaty),Traditional IRA和Roth IRA的提取在美国无需缴纳预扣税(Withhold 0%)[2][5]。券商通常配合执行此规则 [3]
  • 中国端纳税:美国免预扣税不代表全球免税,资金汇入中国后需作为中国税务居民向中国政府缴纳个人所得税 [4]
  • Roth IRA特殊性:中国税法没有Roth IRA概念,提取Roth IRA本金及收益在中国可能无法享受免税待遇,需具体咨询中国税务政策 [6]
  • 账户选择建议:若确定长期作为中国税务居民退休,Traditional IRA(由401k rollover而来)在税务处理上可能比Roth IRA更清晰或更有利,因为NRA身份下传统IRA在美国端完全免税 [6][9]

身份转换与绿卡相关讨论

  • 绿卡转NRA限制:持有绿卡8年内放弃可无损变回NRA;若超过8年,需满足过去15年中持有绿卡不超过8年的条件才能避免Exit Tax(弃籍税) [13][17]
  • “跳身份”避税不可行:有用户提出在RA和NRA间反复切换以避税,但被指出绿卡获取难度大且身份转换受严格年限限制,无法频繁操作 [14][15][16]

风险与注意事项

  • 提前取款罚金:虽然NRA身份可免美国预扣税,但在60岁前提取Traditional IRA仍需缴纳10%的早期提取罚金(Penalty) [18]
  • 税务居民认定:是否交税取决于税务居民身份而非国籍。若成为中国税务居民,全球收入需在中国申报纳税 [4]
原始内容
--- 第 1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10:32 PST) ---

要回国工作,请教大神们:打算把公司pretax 401k账户 rollover到Schwab 的Rollover IRA (traditional)方便管理,自己还有一部分Roth IRA。请问满60岁以后作为Nonresident Alien (NRA)提取traditional IRA和Roth IRA怎么报税啊: 券商会不会针对NRA强行withhold 30% (包括Roth IRA提取),如果强行30%,能不能用1040NR报税拿回来? Traditional IRA,60岁后提取 (qualified distribution): 这部分税率多少?是按普通resident alien的收入税吗?还是可以利用中美treaty之类的?网上有说现有treaty对NRA可以0%?如果这样的话,就没必要Roth coversion了吧,而且NRA做Roth conversion很麻烦。 Roth IRA,60岁后提取(qualified distribution): Roth理论上不用交税,但是不知道针对NRA会怎么样?会被强行withhold 30%吗?

--- 第 2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08:12:35 PST) ---

Claim China-US treaty, 0 tax withholding. Even before 60

--- 第 3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15:07 PST) ---

券商会同意给NRAwithhold 0吗?如果withhold 0,实际还要交税吗?

--- 第 4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08:16:51 PST) ---

券商按规则办事他们又不亏钱,并不在乎。实际税率不是 0 因为 NRA 意味着是中国税务居民,这笔提取给东大交个人所得税。IRS withhold 0 是因为税务协定退休金不双重征税,而不是不征税。如果不想给东大交税就不要成为东大的税务居民

--- 第 5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19:00 PST) ---

谢谢大神回复。如果在中国居住退休,这笔钱只需要给中国交税,不需要给美国交税,所以可以withhold 0,用treaty 税率为0,对吗?包括traditional IRA?

--- 第 6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08:19:59 PST) ---

是这样的 以及东大没有 Roth 一说,所以在东大取 Roth 不一定给东大免税 如果确定会成为东大的 NRA,pre-tax 401k 更好一些

--- 第 7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24:39 PST) ---

再次谢谢大神回复。很多人提到离开美国第二年成为NRA,可以分年做Roth conversion,那么作为NRA 做Roth conversion还是要给美国交税的吧?

--- 第 8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08:25:57 PST) ---

这是把自己当 RA 处理了。理论上 NRA 第一年就可以全取出来 withhold 0

--- 第 9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27:51 PST) ---

谢谢,看起来如果确定成为NRA,pretax IRA更方便些?至少美国这边不需要交税。

--- 第 10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08:30:11 PST) ---

是的,不过不同国家的税务协定也略有不同,也跟东大到时候怎么征税有关,但凡是跟美国有税务协定的其实都差不多。

--- 第 11 楼来自 wcz1222 的回复 (2026-01-18 08:31:53 PST) ---

谢谢大神!清楚了!

--- 第 12 楼来自 jody3314 的回复 (2026-01-18 12:16:34 PST) ---

有绿卡怎么变回nra啊?

--- 第 13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12:36:58 PST) ---

持有绿卡 8 年内放弃绿卡可以无损变 nra

--- 第 14 楼来自 braket 的回复 (2026-01-18 13:06:45 PST) ---

那在NRA和RA身份间反复跳,那岂不是能省很多税

--- 第 15 楼来自 Pengye94 的回复 (2026-01-18 13:17:39 PST) ---

但是绿卡不是想办就能办的啊 就算没被uscis标记,按目前的办事效率来看一辈子能让你跳几次

--- 第 16 楼来自 jody3314 的回复 (2026-01-18 14:18:48 PST) ---

跳一次就无了

--- 第 17 楼来自 ze3kr 的回复 (2026-01-18 16:37:14 PST) ---

需要过去 15 年不超过 8 年绿卡。反复横跳得每十五年一次了

--- 第 18 楼来自 jaychang2016 的回复 (2026-06-19 23:00:16 PDT) ---

ze3kr: 一年就可以全取出来 withhold 0 这种60岁以前还是得交10% penalty吧?